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2 > 相关知识
什么是CERNET2

  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2是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最大的核心网和唯一的全国性学术网,是目前所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采用纯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

  CERNET2主干网将充分使用CERNET的全国高速传输网,以 2.5Gbps-10Gbps传输速率连接全国20个主要城市的CERNET2核心节点,实现全国200余所高校下一代互联网IPv6的高速接入,同时为全国其他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提供下一代互联网IPv6高速接入服务,并通过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CNGI-6IX,高速连接国内外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2主干网采用纯IPV6协议,为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提供了广阔的试验环境。CERNET2还将部分采用我国自主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上先进的IPv6核心路由器,将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始建于1994年,是中国第一个采用IPv4技术的全国性互联网,对中国互联网发展具有重大示范意义。在教育部的领导下,CERNET从1998年开始进行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试验,建成IPv6试验床CERNET-IPv6。2000年在北京地区建成中国第一个下一代互联网NSFCNET,何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DRAGONTAP,并代表中国参加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组织,实现了与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的互联。2001年,CERNET提出建设全国性下一代互联网CERNET2计划。2003年8月,CERNET2计划被纳入由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领导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

  2003年10月,连接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核心节点的CERNET2试验网率先开通,并投入试运行。2004年1月15日,包括美国Internet2,欧盟GEANT和中国CERNET在内的全球最大的学术互联网,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向全世界宣布,同时开通全球IPv6下一代互联网服务。

  2004年3月,CERNET2试验网正式向用户提供IPv6下一代互联网服务。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