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2 > 相关知识
互联网发展之路:窄带-假宽带-宽带
    近日,记者就中国互联技术发展趋势等主题采访了设在北京的世界新媒体研究所。研究所首席发言人赵燕丽女士用“窄带-假宽带-宽带”这样一个简单的线索,概括了他们对互联网技术发展过程的理解。

  初级窄带网络的历史时期

  计算机的诞生敲响了传统电信改革的钟声。计算机的应用速度与传统电信网络系统产生了不相匹配的矛盾。这时人们发现,传输带宽是限制互联网络发展的根本因素,同样也是新经济无法得以实现的瓶颈。当网络改造工程进入了最后阶段,也就是人们常称的驻地网(接入网)建设时,各国政府同时意识到这是一种无法完全依赖政府巨额投资所能够改造的庞大工程。

  由于光纤技术本身的局限性和使用寿命的短期性与成本的过高,根本无法像电话线一样直通千家万户,因此世界科学家提出了突破“最后一公里”的口号,也就是从电话局端到每户家庭这一公里的线路。能否利用原有的铜线资源通过技术升级,完成大数据量对称双向传输的性能?如果这一方案能够获得成功,这将为世界各国政府节约几万亿元的资金投入,同时对保护城市建设的原貌不被破坏,充分发挥原有通讯网络的设施,迅速实现宽带互联网络给人类即将带来的翻天覆地革命性的变化。作为主干网与城域网的建设,光纤是最佳的解决方案。但作为蜘蛛网般的进入家庭最后一公里的铜线而言,却不能采用简单的办法来进行改造,如同不可能将高速公路修建到每一户家庭门口一样,因此窄带互联网络的瓶颈就出现在驻地网这最后一公里的线路上,无法给人们提供流畅、舒适、方便的生活。

  假宽带网络发展的历史阶段

  打破常规铜线的物理性质,拓宽铜线的传输潜能,已成为全世界科学家研究的主要课题,但这一难题技术含量太高,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实现的。可互联网络的美好未来却吸引着世界各国人民,在这一强大的市场需求的吸引下,世界各大商家迫不及待的推出了过渡性的四大“假宽带”方案:

  1、综合布线。就象城市里展开的地道战一样,在城市社区里到处挖沟凿洞,入户穿墙打眼,破坏了社区道路和房屋结构,既扰民又危害了人身安全,并且剥夺了住户的选择权,给人们安居乐业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危害。况且五类线的传输距离仅在一百米之内,要想实现互连互通,每层楼所增加的交换设备及大量的人员维护费用等都会给这一方案带来无形的综合巨额成本,所以西方发达国家完全否定了这一方案。

  2、光纤入户。这是一种极佳的理想方案,但就其局限性和过高的成本只能说说而已,是一种理想化不切实际的说法。就如同高射炮打蚊子,做个试点展示宽带网络的未来还可行。

  3、有线同轴线缆。这是欧洲传播媒介最早兴起的一种新型的传播方式。而后随着互联网络兴起,这一方式也向通讯产业靠拢,但由于同轴线缆在初期建设时并没有想到互动功能,仅考虑到了广播的方式,因此世界各国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都是基于单向传输网络基础上进行的铺设,就像单行道一样有去无回。如果要进行双向改造,巨额投资的成本将无法收回。

  4、ADSL。这是一种基于普通电话线上提高带宽的新兴技术,此技术刚一诞生就被世界各国广泛的采用,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人们发现此技术并非理想,它只解决了下行带宽,而上行带宽极少,根本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双向对称性传输,也无法实现互联网络的三大要素:高速、互动、个性化的需求。因此ADSL和xDSL这类技术被世界公认为仅是一种过渡性产品。

  宽带网络时代的来临

  窄带、假宽带、宽带是国际互联网络发展必经的过程。按照科学家所言,实现宽带互联网络应具备以下条件:1、应在现有的物理铜线上进行模拟信号传输的同时传输数据信号;2、双向对称上下行传输的速率应在4兆以上;3、传输距离应该在2公里以上;4、数据流并发要在10000户以上;5、开线率在90%以上;6、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互不干扰(串扰);7、在数据信号传输过程中不影响模拟信号(语音的传输);8、网络物理结构必须符合星型点对点的传输方式。

  这是未来宽带国际互联网络的8大技术标准,简单的说,缺少上述任何一条均属于假宽带范畴之内。显而易见,真正的宽带网络时代还未来临,因此世界各国政府都在抓紧时间投资巨额资金研发这一宽带应用的系统。当仅凭一条铜线和一台傻瓜电视机就可以轻松实现高速互联时,真正的宽代时代才会到来。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