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2 > 相关知识
通讯行业:下一代网络及业务发展趋势
贝尔实验室/陈靖博士 钱永裕博士
   编者按:当今,通信产业不仅是一个国家经济的主要支柱之一,更重要的是,通信市场蕴含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利润,它将超过钢铁、石油及汽车等传统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最大支柱。开放的通信市场,将造就新的通信运营模式,使通信业务走向多样化,并促成众多新型通信运营商的出现。其结果是直接导致通信市场格局变化。

  自由开放的通信竞争格局,对中国通信市场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归根结底就是:对网络带宽的巨大需求。近年来,Internet对传统通信网络带来巨大影响,目前,通信业界正酝酿着又一个空前的革命,即光速经济的到来。光速经济将为运营商带来巨大的商业回报,为用户带来无限的商机。

  从互联网经济到光速经济

  自90年代初开始,Internet商业化的巨大成功,对传统通信网络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使得通信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进入了所谓的互联网络经济。其主要技术特点表现为:对网络带宽的巨大需求,导致2.5Gbps/10Gbps时分复用和密集波分复用的应用;网络技术由TDM发展为分组交换;网络业务由简单的窄带话音业务,发展到宽带的数据业务;宽带接入技术纷纷涌现。

  互联网络经济的商业模式成功的主要标志为:企业用户将Internet接入和WWW服务委托给ISP管理;企业用户将一些简单应用,如电子邮件,委托给ASP管理;企业用户通过Internet进行商务操作,即电子商务,实现“零摩擦”商务交易。与传统商务操作过程相比,互联网络可以为企业节省约40%的商务开销。这正是互联网络经济的真正驱动力。

  但是,正是商业用户对Internet的驱动,对Internet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及QoS保证等。而这些又恰恰是Internet所欠缺的。为此,美国几年前就开展了下一代互联网络的研究工作,即Internet2的研发项目。它要解决的问题是:下一代IP协议、多协议标记交换、多播、网络管理、服务质量保证及网络安全等。它开发的主要应用是:宽带接入,包括xDSL、CATV、LMDS、3G;电子商务;协同工作;虚拟实验室;虚拟现实;虚拟数字化图书馆;实时遥控科学仪器;大规模协同计算与数据库处理。

  光速经济的特征

  光速经济,是互联网络经济的高级阶段;是光电子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电子商务的必要条件。它具有以下主要特点:开拓全新的信息产业领域;网络基础设施将发生革命性改变;通信将不受时间、空间和带宽的限制;根本改变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在互联网络经济之前,通信业务极大地与时间、距离和带宽相关联。此外,因为受网络带宽资源的限制,许多内容丰富的业务就无法开展。其直接结果就是:单调的网络业务、网络用户数量有限及利用网络进行商务活动的能力低下。

  随着Internet的商用化,特别是WWW业务的普遍应用,标志着互联网络经济的到来。该阶段的业务以WWW、网络互联、IP电话及初级电子商务为主,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但仍然存在以下缺陷:基于尽力服务的网络机制;网络时延大,且缺少有效控制;网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非常脆弱;低速的接入手段,缺少无线接入方式。

  为了克服Internet本身的缺陷,满足商业用户对电子商务的需求,光速经济就应运而生了。该阶段的网络必须具备以下特性:高可靠性,至少达到99.999%的可靠性;绝对的网络安全性;接近零的网络时延;无限的网络带宽和网络交换容量;普遍的、灵活的宽带接入。

  光速经济将使基于网络的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完美融合。因为该阶段的业务都体现了人性化这个主题:集图、文、音于一体的业务,是WWW业务的本质提升;个人化业务将是光速经济的一大特色;基于网络的虚拟电子企业也将大行其道;基于网络的业务,如电子商务,将提供无间断服务;网络接入达到无处不在、无时不可的程度。

  因为光速经济时代网络所达到的高可靠、高性能、高容量及高安全的状态,网络用户完全可以信任网络、依赖网络,商务由传统操作方式转移为基于网络的运营模式。所以,网络托管业务将是光速经济的主流业务。网络托管业务主要包括:主机托管、应用托管、电子商务、企业IT托管、企业资源管理托管。

  所有这些网络托管业务成功的因素,都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网络基础设施必须具备以下特性:大容量、高带宽、零时延;高速、灵活的接入;高可靠、绝对安全;无间断运营。为了赢得市场,运营商应该高瞻远瞩,积极迎接光速经济的到来,建立大容量的光传送网络,为大量的网络数据中心和应用提供商对网络的需求做好准备。

  崛起的新型通信运营商

  赛博运营商(CyberCarrier)是光速经济时代的必然产物。所谓CyberCarrier,是具备以下特点的超级运营商:拥有超大容量的光传送骨干网络和高速接入网络;拥有为企业和ASP提供网络托管服务的超级数据中心;提供高可靠、高性能、绝对安全的网络服务;保证服务质量(QoS)和服务协议(SLA)。

  目前,美国一些传统通信运营商和新兴通信运营商已经进入CyberCarrier领域,并且更多的CyberCarrier正在产生,如:AT&T、GTE、NTT及Qwest等,其共同的特点是,建立自己的网络数据中心,提供基于网络的托管业务。

  为了迎接来自国外公司的挑战,对中国通信运营商而言,最好的对策就是在开放通信市场之前,自己先成为CyberCarrier。在中国,最有条件成为CyberCarrier的运营商是具有光传送骨干网络和高速接入网络的电信公司;而最佳的地点是北京、上海及广州等城市。这主要是因为拥有光传送骨干网络和高速接入网的电信公司,即NSP,具有最佳的网络扩容条件;具有丰富的网络运维经验;具有大量稳定的网络用户群体;相对单纯提供网络数据中心的运营商而言,NSP更容易通过建立网络数据中心而成为CyberCarrier;NSP应该更有兴趣成为CyberCarrier,因为网络数据中心的应用业务挣的每1元钱,将为网络带宽业务带来4~7元钱的收入;北京、上海和广州,在中国进入WTO之后,必将是中国电子商务的中心。

  根据CyberCarrier的运营模式和具备的网络能力,其网络参考模型的7个要素是:超大容量的光传送骨干网络和数据交换网络、大容量光传送接入网、超级网络数据中心、宽带接入网、企业数据中心、网络运营与维护、互联网络和话音网络的互通。除了一般电信网络必须具备的可靠性、安全性、互通性及管理性之外,CyberCarrier的网络参考模型的重点就是:超大容量网络传送与交换能力、超级网络数据中心。

  中,超大容量网络传送与交换能力,包括骨干网络和接入网络两部分。在骨干传送网络中,DWDM和TDM10Gbps/40Gbps是主流技术;而大容量光传送接入网中,也实现了将STM-1/4/16,甚至光波直接到用户的接入方式。这样,使10Mbps/100Mbps以太网、吉比特以太网甚至即将出台的10Gbps以太网直接在光网络上长距离传送成为可能。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