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2 > 发展历程
CERNET2详细介绍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建设项目CNGI-CERNET2/6IX”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中国工程院组织协调,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和清华大学等25所高校承担建设的国家重大项目,是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联合组织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CNGI-CERNET2主干网全面支持IPv6协议,以2.5Gbps/10Gbps连接了我国20个城市的25个核心节点。其中,北京-武汉-广州和武汉-南京-上海的主干网传输速率达10Gbps。各核心节点均具有支持用户网以1Gbps/ 2.5Gbps/10Gbps速率接入的能力。北京国内/国际互联中心 CNGI-6IX分别以1Gbps/2.5Gbps/10Gbps速率连接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科院、中国移动和中国铁通的CNGI示范网络核心网,并以1G/2.5Gbps速率连接美国Internet2、欧洲GEANT2和亚太地区APAN。

  CNGI-CERNET2主干网自2004年开通运行以来,已经连接了200多个大学和科研单位的IPv6用户网,支持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科学研究、技术试验和应用示范等一大批课题,为我国参与全球范围的下一代互联网及其应用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开放性试验环境。

  2006年9月,CNGI-CERNET2/6IX通过国家鉴定验收。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CNGI-CERNET2/6IX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大型互联网主干网。该项目立足于国产关键网络设备和自行研发的网络技术,设计和建设了以国产设备为主的大型下一代互联网主干网。该项目技术起点高,实现难度很大,已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该项目有多项重大创新,特别是“建设纯IPv6大型互联网主干网”、“基于真实IPv6源地址的网络寻址体系结构”和“IPv4 over IPv6网状体系结构过渡技术”属国际首创,总体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CNGI-CERNET2/6IX已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的产业化进程,为提高我国在国际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竞争中的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CNGI-CERNET2主干网

 

  纯IPv6主干网。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建设纯IPv6大型互联网主干网”的技术路线,设计和研制成功大型纯IPv6互联网主干网CNGI-CERNET2。建设纯IPv6大型互联网,体现了加速向下一代互联网过渡的创新技术路线。解决了大规模IPv6主干网拓扑结构和路由设计、地址和域名规划、网络调试测量和网络管理等技术难题,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试验和应用示范提供了大规模网络环境,加快了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进程,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CNGI-CERNET2主干网

  关键设备国产化试验基地CNGI-CERNET2主干网主要采用国产设备组网,国产IPv6核心路由器的台数达到80%,成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国产网络设备的重要试验和应用基地之一,为推进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自主创新和产业化,提高我国互联网关键设备的自主开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际/国内互联中心CNGI-6IX

  在清华大学建成国内/国际互联中心 CNGI-6IX,分别以1G/2.5G/10Gbps速率连接了CNGI-CERNET2,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科院、中国移动和中国铁通的CNGI主干网,并以1G/2.5Gbps速率连接美国Internet2、欧洲GEANT2和亚太地区TEIN2。

  CNGI高校驻地网

  由教育部组织,CERNET网络中心负责协调,25个CNGI-CERNET2核心节点学校带动100所高校共同承担CNG高校驻地网建设项目,于2008年9月通过项目验收。项目建成了分布在全国34个城市的100个具有一定用户规模的IPv6驻地网,分别采用IPv6协议、以独立信道方式和1Gbps/155Mbps速率接入CNGI-CERNET2主干网,开通了IPv6 DNS和Web服务,支持了2008北京奥运会IPv6官方网站等一批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试验和应用示范项目,为我国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及其应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大规模开放性试验环境。100个CNGI高校驻地网的建成,扩大了CNGI示范网络的覆盖范围,增强了CNGI-CERNET2/6IX的基础设施能力,成为我国研究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开发重大应用、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关键性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开展下一代互联网的试商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地位

  在国际下一代互联网中取得重要地位。在国际上形成了Internet2, GEANT2,TEIN2和CNGI的国际下一代互联网联网格局。

  管理和运行第二代跨欧亚信息网络TEIN2。2005年9月,欧盟启动第六框架计划“第二代跨欧亚信息网络TEIN2项目”,经全球公开招标,选择CERNET网络中心管理和运行TEIN2主干网。

   产生重要国际影响。2007年3月,互联网TCP/IP协议创始者、图灵奖获得者、美国Vint Cerf 博士来访中国时说: “中国在下一互联网研究方面的进步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短短数年,你们取得别的国家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取得的成绩。即使与日本等先进国家的同行比,CERNET2的研究也是很超前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CERNET2目前已经和即将进入IETF国际标准的两项成果:SAVA和IPv4 over IPv6,对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2007年8月底,在西安召开的中美高速网络研讨会(CANS2007)上,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NSF的GENI项目负责人Kevin Thompson在接受国内记者采访时说:“CNGI在IPv6技术方面处于领导地位,因为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比CNGI更大的IPv6部署,这本身对于未来的互联网是极其重要的。而且CNGI-CERNET2的真实源地址的工程经验对全世界的研究团体都是很宝贵的,有利于促进IPv6的大规模应用。我们期待CNGI的IPv6以及SAVA(IPv6源地址认证)这样优秀的工作能在美国得以应用。CNGI的前途是无限的,因为拥有这个设施,任何创新都有可能。CNGI会在未来几年承担在下一代互联网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将在底层网络、结构和技术推动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相关文章:
  • CERNET2携手广州超算助力教育科研
  • 6NOC2020年上半年报:CERNET2出口入流量峰值13.24Gbps
  • 中国教育报:下一代互联网 这回让我们赶上了
  • 光明日报:下一代互联网 中国欲争先
  • 人民日报:我国全面启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
  • 新华社:中国下一代互联网诞生
  • CERNET2:用创新开启下一代互联网的梦想
  • 6NOC 2009年11月:CERNET2主干网流量渐趋规律性变化
  • 6NOC 2009年6月:CERNET2主干网获IPv6 WWW认证
  • 6NOC 2008年11月:CERNET2入网流量增超20%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