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介绍 > 历史沿革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简介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等学校承担建设和运行的全国性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是全国最大的公益性计算机互联网络。

  CERNET始建于1994年,是全国第一个IPv4主干网。截至2003年12月,CERNET主干网传输速率达到2.5Gbps,地区网传输速率达到155Mbps,覆盖全国31个省市近200多座城市,自有光纤20000多公里,独立的国际出口带宽超过800M。

  CERNET目前有10个地区中心,38个省节点,全国中心设在清华大学。CERNET目前联网大学、教育机构、科研单位超过1300个,用户超过1500万人,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平台。

  除提供全面的互联网服务的同时,CERNET也支持很多国家大型教育信息化工程,包括网上高招远程录取、现代远程教育、数字图书馆、教育和科研网格项目等。及时为教育系统提供了视频会议、VOIP电话服务等,在2003年抗击非典战役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CERNET是我国开展下一代互联网研究的试验基地。2000年,中国下一代高速互联网交换中心DRAGONTAP在CERNET网络中心建成,第一次实现了我国与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的互联。2004年3月,CERNET2试验网开通,这是中国第一个IPv6主干网,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网,标志着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拉开了序幕。

  从1994年开始,伴随着国家五个大型项目的实施,CERNET获得迅速发展。

  ● 启动工程:1994年7月----1995年12月
  国家“八五”重点科研项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

  ● 技术攻关:1996年10月----1998年12月
  国家“九五”重点科技项目(攻关)计划:计算机信息网络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究

  ● 升级工程:1998年3月----1999年4月
  国家“九五”重点科研项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主干网升级工程

  ● 扩大规模:1998年11月----2001年7月
  国家“211工程”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地区主干网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

  ● 跨越发展:1999年9月----2001年12月
  《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高速主干网建设”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