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介绍 > 历史沿革
CERNET大事记(2002—2003)

  2002年网络中心大事记

  1月

  2002年1月16日,“中日IPv6合作研究开发项目”中方专家组成立以及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会议由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主持召开。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许勤副司长、教育部科技司袁成琛副司长、清华大学龚克副校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在会上,国家计委领导介绍了“中日IPv6合作研究开发项目”背景,阐明了该项目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并宣布了中方项目方案协调组成员名单。我校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任项目方案协调组组长并兼任系统专题专家组组长,网络中心副主任李星教授任方案协调组成员并担任试验网专题专家组组长。该项目办公室设在我校网络中心。
 
  2月

  2002年2月4日,在北京举行了“下一代互联网中日IPv6合作项目技术交流会”。会议由中国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和日本经济产业省联合主办。中方代表40余人、日方代表20余人出席了会议。拉开了开展“中日IPv6合作研究开发项目”的序幕。

  3月

   经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处统计、核准,网络中心2001年人均科技效益分值位居全校第二名。清华大学颁发了证书。

  关于反垃圾邮件问题,先后接受《南方周末》、中央电视台CCTV-1《东方时空》、中央电视台CCTV-2《商务电视》和《互联时代》等杂志和栏目的采访,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4月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4月15日致函王大中校长,对清华大学在2001年高等院校使用互联网国际流量排序和2001年教育部直属高校人均使用互联网国际流量排序中名列前十位予以祝贺。

  5月

  由IPv6论坛(IPv6 Forum)、北京英纳特网络研究所 BII、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科学院CATR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办的“全球IPv6高峰论坛暨中国IPv6高级研讨会”(www.ipv6.net.cn)于5月9日-5月11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李星教授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CERNET Ipv6”的演讲。

  在北京组织召开CERNET 应急响应工作第二次全国工作会议。

  6月
 
  6月4日,由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发展司主办的“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进行。任吴建平教授、李星教授等出席会议,并就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战略和IPv6协议及其过渡策略做了汇报。出席本次会议的包括国家计委、教育部、国家经贸委、信息产业部、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等部委领导,我校、北航、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机关的专家、学者数十人。会议就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专家学者希望通过研讨会的进行,能进一步推进我国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工作。

  6月6日 “下一代互联网中日 IPv6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日本东京举行。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作为中方牵头单位,吴建平教授、李星教授出席签字仪式。

  6月25日,国内计算机科学界学者、国内外顶级计算机设备厂商和软件厂商、以及用户代表100余人聚会清华大学,参加由清华大学网络中心主办的“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服务解决方案”高峰会,共同商讨下一代互联网上最重要的应用之一——网络计算。

  7月

   7月9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函至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2002年网上录取工作顺利进行。

  7月16日,“下一代互联网中日IPv6合作项目” 基本协议书签字仪式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任吴建平教授代表项目的中方实施机构,日本信息通信网络产业协会CIAJ林丰专务代表项目的日方实施机构,共同签署了本项目的基本协议书和附属协议书。中日双方政府界、学术界和产业界各有30余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7月24日,教育部发文,重新任命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国家网络中心、地区网络中心、省网主节点网络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名单(共78人)。吴建平教授、李星教授分别被任命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国家网络中心主任、副主任;李学农教授、李崇荣副教授分别被任命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华北地区网络中心主任、副主任。

  8月

  8月21-23日,由中美网络协会主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美国马里兰大学,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承办的“2002年中美高级网络技术研讨会”于上海举行。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研究的领军者——美国Internet2主席Douglas Van Houweling博士参加了会议,并在随后专程访问了清华大学。

  8月26-28日,由亚太高速网络协会(APAN)主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承办的亚太高速网络会议在上海举行。此次会议是关于下一代高速互联网的学术研讨会。亚太地区的近250名专家学者相聚一起,交流和研讨了下一代高速网络应用和技术的发展和前景。

  10月

  10月20日至23日CERNET第九届学术会议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钟山宾馆隆重举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吴建平教授通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做了下一代互联网及其发展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国际上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计划。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李星教授介绍了CERNET的发展现状。

  12月

  12月6日,教育部科技司发文,同意成立教育部计算机网络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深圳分中心(以下简称分中心),该分中心行政隶属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业务隶属于教育部计算机网络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