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介绍 > 历史沿革
设计原则和建设策略

(1)独立设计、自主实施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中国教育和科研领域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必须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进行设计和建设实施,并且掌握其中的关键技术和培养人才,为建设中国自己的信息基础实施作好各种准备。

(2)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近期目标明确

  对于一项系统工程来说,其总体设计的确定,不仅要考虑到近期目标,还要为系统的进一步发展和扩充留有余地,因为要真正建立覆盖全国的计算机网络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必须分步实施。我们考虑到它的长远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和设计,并采用分步实施的建设策略。

(3)坚持先进性、开放性、标准化的原则

  建立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全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应该尽可能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选购具有九十年代先进技术水平的计算机系统和网络设备,这些设备应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证其先进性。开发或选购的各种网络应用软件也尽可能先进,并有相当长时间的可用性。现代计算机网络的一个最显著特点是具有极好的开放性。这种开放性靠标准化实现,使得符合这些标准的计算机系统很容易进行网络互连。为此,应制定全网统一的网络体系结构,并遵循统一的通信协议标准。网络体系结构和通信协议应选择广泛使用的国际工业标准,使得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成为一个完全开放式的网络计算环境。

(4)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建立这样一个大型计算机网络工程,必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完成,尤其是全国各高校的自身积极性。国家首先投资建设网络中心、地区网点以及主干网和地区网。各高校校园网的主要经费来源靠自筹解决。

(5)短期支持,长期自立

  根据国外计算机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建设的成功经验,政府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提供经费,支持网络的建设和运行。等到网络逐步成为高等学校教学和科研活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时,再逐步收费,网络的运行和发展才有可能做到自立。

(6)强调应用和服务

  网络应用和服务在整个网络建设中应置于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是因为只有应用和服务才是用户可直接受益的部分。应该组织专门的队伍来抓网络应用,边建设边使用,使网络的建设和网络的应用及服务同步进行,防止只重视网络建设轻视网络应用和服务的情况发生。

(7)国际合作的基本原则

  充分发挥国外有关团体、机构、公司对CERNET建设的积极性,多方获得经济和技术上的支持,以加速CERNET的建设进程。

(8)严格管理

  根据国际惯例,“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特别注意制定严格的用户使用原则和违约处理原则,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以确保网络上的各种活动遵守国家法律和法令,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和知识产权。对于违反中国教科研计算机网网络政策的组织和用户,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将停止对其进行服务,必要时将诉诸法律。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