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CERNET > CERNET介绍 > 历史沿革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大事记(2000~2001)

    2000年

    3月,CERNET北京至南京、北京至西安155M线路正式开通。CERNET与ChinaNET之间的互联速率升至155M。

  5月,CERNET与Internet2签署互联协议。

  同月,由中美网络协会主办,CERNET网络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美国马里兰大学等四个单位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美网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Internet之父、TCP/IP创始人之一,温.瑟夫( Vinton G. Cerf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江绵恒、严义埙,教育部和信息产业部的有关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网络界专家和学者共300多人出席会议。

  8月,由亚太高速网络协会APAN主办,CERNET网络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承办的APAN2000会议在北京召开。

  9月,CERNET对外国际信道升至45兆。同月,CERNIC在国内首先提供IPv6地址分配服务。

  10月,CERNET第七次学术年会在上海举行,全国250多所学校、研究机构出席大会。12月26日,受国家计委委托,由教育部主持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主干网升级工程”项目验收会在清华大学举行。项目验收委员会认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主干网升级工程”按照立项中规定的内容和要求已经基本完成,在系统规模、线路速率、卫星系统的运行管理和维护体系等方面超过了原立项内容的要求,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截止到2000年底,CERNET连接了800个重要高校和科研教育单位,覆盖了全国150个城市,用户超过500万人。

  2001年

    1月,“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高速主干网建设”项目第一阶段工程初验和总结汇报会在清华大学举行。项目建设的第一阶段完成了总长20000多公里的高速主干网传输线路施工总量的40%,建成传输基站81个,覆盖全国11个省市。开通了北京-武汉-广州,武汉-南京-上海沿线4条2.5G和10多条155M高速传输信道,有近100所高校通过100兆的高速信道接入CERNET,CERNET高速网络服务平台建设任务也同期完成。该项目是国家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计划——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先进的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和国家已有的通信基础设施资源,建设CERNET高速传输网,进一步建立CERNET高速主干网和中高速地区网,扩大网络传输容量,提高网络的接入能力和管理水平,以适应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需要,为远程教育提供长远、高质量的网络服务,为我国现代远程教育体系的建立打下坚实的基础。

  2月,中英学术网络CERNET-JANET国际线路使用状况评审完成,双方对线路使用状况表示满意,并同意将线路带宽升级至2M。

  4月,CERNET与ChinaNET互联速率提升至2*155M。

  6月,CERNET 22个省级节点与CERNET主干网实现155M连接。这22个省级节点为:天津、太原、石家庄、呼和浩特、杭州、福州、厦门、乌鲁木齐、银川、西宁、兰州、昆明、贵阳、重庆、深圳、郑州、长沙、合肥、济南、大连、长春、哈尔滨。这一工作是在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支持下,与国内通信线路提供商合作完成的。

  7月,国家“211工程”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地区主干网和重点学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项目通过了国家验收。该项目是国家“211工程”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高等教育和科研最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之一。验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按照合同要求全面、高质量、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建成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基本框架,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7月中旬开始,红色蠕虫病毒Code Red在互联网上大规模泛滥,8月初进入了第二个高峰期,已在一些CERNET联网单位发现这种病毒,并且危害严重。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紧急响应组-CCERT及时对全网的各级网络运行管理中心发出紧急通知,提供防治病毒方案,确保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的安全可靠运行,提高了其自身的抗攻击能力。

  
  

相关文章: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Copyright(c) 1994-2020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