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教育规划纲要系列专题 > 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
杨叔子:取消文理分科要改革高考和中小学教育
2009-02-13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图片来源:新华网 (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新华网 (宋嵩绘)

  大学本身确有不少问题,但主要的问题来自中小学

  取消文理分科,要改革高考制度

  核心观点

  为国家、为学生长远发展着想,我建议取消文理分科,积极、稳妥、坚决地对中小学教育进行改革。取消中学文理分科,首先要改革高考。要改革中小学的课程体系、结构与内容,坚决制止过重负担。做到这一点,归根结底要靠制度保证。

  现在大家很关注文理分科问题。我建议取消文理分科,实施素质教育,积极、稳妥、坚决地对中小学教育以及高考进行配套改革。不能等,也不能急。

  就我个人的求学经历而言,1949年9月,我考入现在的南昌一中。毕业时有5个小班,学生中产生了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出现一大批高水平的学者、专家,还有艺术家。那时,没有文理分科,大家都没有那么偏科。没有那么多参考书,没有那么重的负担;教、学主动性好,同学互助好,尤其是精神面貌好。我的数学学得好,肯耐心帮助数学差的同学,直到对方真正理解为止。在帮助别人中,我也很受益。《礼记·学记》讲得对,“教学相长”。帮者与被帮者,何尝不是如此?

  上世纪90年代,我任校长期间,有位著名大学的校长问我:“你认为现在大学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我说,“大学本身确有不少问题,但主要的问题来自中小学。一是有的学生人格、情感还不够健全;二是有的学生基础知识还不够全面、扎实。”他对此非常赞同。

  历史证明:少儿教育最关键的是培养健全的人格、情感。我国自古强调“幼儿养性,童蒙养正”,根正则苗不歪,做人做事的基本道德规范,民族文化的精髓,少儿首先要学,要养成,为做好人打下牢固基础。青少年教育在为做好人打下牢固基础时,关键的是要为做好事打下牢固的基础,所学的知识必须是基础的、扎实的。文、史、地、外、数、理、化、生,它们最基础的内容都要学,外加法律、体育、美术、音乐的陶冶。通过学习基础的知识,来训练相应的思维,培养相应的能力,升华精神。当然,对极少数的偏才、天才,应另作安排。文理分科,隐含着重理轻文的想法,隐含着“理科班的学生学习好、文科班的学生学习差”的偏见。这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利于互助互学,甚至会对学生的思想感情产生不良影响。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颁布10年了。素质教育是中国特色的教育思想与模式,也揭示了教育的本质。素质,首先是做人的素质,同时也是做事的素质。通过做事体现做人,通过做人来统率做事,两者密不可分。可以调查一下,当今著名的学者与专家,有多少人是高中、大学考试成绩的第一、二名?我估计到不了一半。

  要取消文理分科,实施素质教育,首先要改革高考。考试,就是检验、测量、了解。什么招聘、答辩、“见面”,等等,哪项不是考试,不是不要考,而是考什么,怎么考,怎么评价考的结果,怎么制定录取标准?高考要服务于素质教育。其次,要改革中小学的课程体系、结构与内容,坚决取消分科,坚决制止过重负担。同时,将课外活动纳入计划内,活跃校园文化,创造条件充分发展学生的特长与爱好。再次,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首先提高领导班子对素质教育的认识,为国家、为学生长远发展着想,风物长宜放眼量。

  取消中学文理分科,归根结底要靠制度保证。如果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从政府到学校,从高等学校到中等学校乃至幼儿园,有一套可行的法定制度(包括优秀教学资源调配等),并坚决实施,问题可以解决。要做到这点,历史证明,既不能等,也不能急,必须积极、稳妥、坚决改革下去! (记者 张志峰整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面临高中文理分科 学生家长很纠结:该怎么选
· 教改纲要未提及文理分科 高考问题成关注焦点
· 教育部:不支持文理分科 高中将发展特色化
· 2009争议话题调查:61%网友支持文理分科
· 教育部回应文理分科 称将进一步改革高考制度
· 湖南新规又引文理分科热议 教育规划纲要8月分晓
· 取消文理分科必然加重学生负担?
·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是高中取消文理分科的必要前提
· 朱永新: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保障教育公平
· 高中取消文理分科引发热议 或增加学业负担?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