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站内搜索:
 特别推荐: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胜利闭幕 2023-11-27 15:29   ·算力+教育!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3-10-10 17:14   ·教育部等三部门发文:加快实现教育经费统计数字化转型 2023-11-16 11:08   ·中央网信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 2023-09-15 16:48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5750门课程获认定 2023-06-25 10:08   ·《中国高校职称评审小同行评价研究报告(2022)》发布 2023-06-02 09:46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
教育系统奋勇抗击芦山地震:在灾难中砥砺前行
2013-04-2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聚焦四川雅安地震


聚焦四川雅安地震 祈福:四川挺住 雅安坚强

在灾难中砥砺前行

——全国教育系统奋勇抗击芦山地震全纪实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芦山。

  刹那间,地动山摇,7.0级的强烈地震再次袭击四川。与5年前一样,山河破裂,房屋倒塌;与5年前一样,痛失亲人,生命陨落。

  从汶川“5-12”特大地震到芦山“4?20”强烈地震,刚刚从灾难中复苏的美丽四川,又一次面临着巨大考验。

  从芦山回望汶川,举国动员的生死营救,生命至上的国家理念,万众一心的民族精神,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又一次定格为中华民族永恒的震撼和感动。

  多难兴邦。在一次又一次抢险救援、灾后重建中,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在一次又一次遭遇灾难、战胜灾害的历程中,教育系统砥砺前行!

  只要我们有准备,团结一心,共同应对,就完全能够战胜各种可能出现的艰难险阻

  地震发生后,一条条灾情信息,迅速向中南海汇集。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得知消息后,当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减少伤亡。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一场紧张有序、争分夺秒的抗震救灾斗争迅速展开……

  地震发生5小时后——20日下午1时许,受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飞赴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心系灾区,情牵群众。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也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工作要求。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人民群众生命安危,总书记始终放在心头。

  22日,震后第三天,距离72小时黄金救援期结束越来越近。夜里10时05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打电话给四川省委书记、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东明,要求继续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放弃。

  在四川芦山抗震救灾现场,李克强提出,72小时黄金救援期,一分一秒也不能耽搁,首先要把埋在废墟里的群众抢救出来。要把每一片废墟的边边角角都搜索到,确保一个不漏。

  23日,震后第四天,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刻。下午3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

  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只要我们有准备,团结一心,共同应对,就完全能够从容应对征途上的各种复杂局面,战胜各种可能出现的艰难险阻。”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

  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立即作出重要批示,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王东明和省长魏宏第一时间率消防、安监、卫生和省军区应急救援队伍迅速赶赴现场。

  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及时、有序、高效,用完善的方案和强烈的责任心,最大限度减少灾害的损失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地震发生后,教育部高度关注震区学校师生安全,袁贵仁部长立即与四川省教育厅负责同志通电话,了解灾区学校受灾情况并表示慰问。他要求四川省教育厅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指导灾区教育部门迅速开展抗震救灾,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教育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密切跟踪了解灾区学校受灾情况。

  当天中午,教育部迅速召开应急处置工作小组会议,专题研究抗震救灾工作,对做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决定,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I级响应,成立专门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并当机立断,指导位于震区的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停止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四级考试,要求参加网络学院统一考试的雅安、成都等地考生及时停考疏散,今后择机组织考试。

  4月21日,袁贵仁部长主持召开第二次领导小组会议,进一步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部署。袁贵仁强调,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的总体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结合教育实际,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会后,教育部紧急协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向灾区提供紧急救助资金500万元,立即拨付灾区,用于学校救灾和复课急需;立即派出工作组赴灾区一线,实地了解灾情,指导做好抗震救灾和学校复课准备工作,并着手对校舍安全排查、师生安置、复学复课、学生心理辅导、异地上学、灾后重建等工作进行研究,及早制定有关指导性意见。教育部还在第一时间要求全国高校特别是在川高校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医疗救治、心理辅导和志愿服务等工作。

  4月25日,在抗震救灾工作取得初步进展后,教育部召开党组会,袁贵仁部长强调,继续扎实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同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抓紧恢复灾区学校正常运转、有序推进复学复课上。会议提出,积极做好灾区师生安抚帮扶工作,支持灾区开展师生心理援助工作,指导四川省市县教育部门对校舍损坏情况逐一进行安全排查鉴定,要与学生逐一进行安全确认现状,有序安排回校学习。

  5年前,汶川特大地震给四川人民、四川教育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伤痛中,四川教育人从废墟上挺起了不屈的脊梁,在实践中学到了应对灾难、抗震救灾、复学复课、恢复重建、防灾减灾的经验。

  芦山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立即来到雅安市,察看灾情并慰问受灾师生,研究部署地震灾区复学复课事宜。黄彦蓉说:“要尽快让校牌在临时复学点挂起来,让五星红旗在校园内飘起来。”

  灾难猝不及防,但在这场战役中,四川省教育系统打的是有准备之仗。虽然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四川教育系统用完善的方案和强烈的责任心,最大限度减少灾害的损失,尽快使灾区尽早、高效地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从抢救生命,到安置师生;从复学复课,到心理抚慰。正是因为有了汶川地震的经验,四川省教育系统的抗震救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4月23日上午,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9名心理咨询专家前往雅安市及天全、芦山、宝兴3个重灾县,指导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对灾区各学校师生开展心理抚慰活动。

  工作组在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各设立一支小分队,对雅安各中小学的师生开展心理抚慰。晚上8时许,天上下起蒙蒙细雨,队伍决定继续向芦山县挺进,两个小时后安全到达芦山中学,工作站设在了该校的校园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打印】 【关闭】 【推荐给好友 】 【页面纠错

 

  延伸阅读
· 教育系统必须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 做好“加试题” 打好攻坚战——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 新疆:推进教育系统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 教育部:解决教育系统6项堵点问题
· 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
· 教育系统新媒体综合力十强揭晓
· 教育系统多措并举推动普法“三进”工作实效显著
· 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以实际行动支援芦山灾区
· 讲正气 比作风:教育系统大兴务实清廉之风
· 报告显示:教育系统网络舆情呈稳中有险态势
  投稿
  诚邀合作
 010-62603942、62603049
  邮箱:
  liufang#cernet.com
  wangshuang#cernet.com
       >>详情点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教育黄页
·国内外网络公开课导航
·教育院/系/研究所名录
·中国教育网络
·中国大学教学
·EDU免费精华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