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站内搜索:
 特别推荐: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胜利闭幕 2023-11-27 15:29   ·算力+教育!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3-10-10 17:14   ·教育部等三部门发文:加快实现教育经费统计数字化转型 2023-11-16 11:08   ·中央网信办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 2023-09-15 16:48   ·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5750门课程获认定 2023-06-25 10:08   ·《中国高校职称评审小同行评价研究报告(2022)》发布 2023-06-02 09:46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
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以实际行动支援芦山灾区
2013-04-2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聚焦四川雅安地震


聚焦四川雅安地震 祈福:四川挺住 雅安坚强

同心守望相助 协力共渡难关

——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以实际行动支援芦山灾区

  4月22日,河南省洛阳市实验小学举行校园贸易节和师生募捐活动,将所得款项捐给灾区,为芦山受灾学校献一份爱心。本报记者 余闯 摄

  本报综合消息 “有笑容就有希望,有希望就不要放弃。芦山加油!”连日来,面对灾情,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师生迅速行动起来,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尽最大努力积极支援雅安芦山地震灾区。

  心理疏导 做好帮扶

  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高校纷纷查找灾区籍贯的学生,一一排查受灾情况,努力做好家庭受灾学生的安抚工作。

  4月20日地震当天,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教育工委书记李秀领,海南省副省长王璐分别作出指示,要求全省高校认真做好家在灾区学生的工作,为他们排忧解难。海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曹献坤等厅领导亲自部署,向全省下发了紧急通知。重庆市教委也下发通知,要求各高校全面了解和掌握本校来自灾区的学生基本情况,在准确把握、客观评估的基础上,分门别类、细化方案,给予帮扶和救助。

  “系统中查出的震区周围同学的受灾情况已经核实完毕,两位学生家中受灾。”20日上午,山东大学党委学工部教师王浩的手机不断接收着汇报该校雅安籍学生情况的信息,当得知雅安籍在校生家中没有人员伤亡后,王浩舒了一口气。

  4月21日下午,郑州大学召开震区学生座谈会,与9名雅安籍学生进行了深入交谈,进一步了解震区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及实际困难,并讨论安排对受灾学生进行临时救助或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帮助解决震区学生的实际困难与后顾之忧。

  为消除学生的心理阴影,上海建桥学院部署各学院22日晚召开四川籍学生“理性面对灾情,感受社会关爱”的主题座谈会,让学生们及时了解党和政府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与全力救援的最新情况,引导大家理性面对突发灾情。东北大学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集中与受灾学生交流、谈心,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该校还将受灾学生全部纳入“彩虹成长计划”资助范围,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

  芦山地震发生后,哈工大紧急部署支援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校长王树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校有8名四川雅安籍学生,家里没有人员伤亡,在房屋财产上有不同损失,学校及时发放了困难补助,适时进行了心理疏导。学校土木、建筑等学科的专业人才都在积极准备,随时可赶赴灾区参加安置、重建等支援工作。

  哀悼祈福 情系灾区

  4月21日晚,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社工协会和红十字会组织开展“为雅安灾民祈福”活动。活动当晚,签名祝福、宣读倡议书、诗朗诵《相信未来》、默哀祈福、敬献鲜花、放飞许愿灯等活动陆续开展,引来了不少路过的学生,他们也纷纷走到心形蜡烛前双手合十、默哀祈祷,愿天佑雅安。

  北京师范大学团委联合各直属学生组织和学生团体发起“坚强雅安,北师学子与你同在”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为灾区人民祈福送暖。21日,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会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心系雅安,关注灾情;伸出援手,奉献爱心;理智关怀,杜绝谣言”。22日晚8时,该校团委组织“坚强雅安,北师学子与你同在”赈灾义演和爱心募捐,校园歌手大赛十佳歌手、木铎手语社、北国剧社等学生和社团纷纷参与义演,用歌声和真情为灾区人民送上来自北师大校园的爱心和祝福。

  “同学们,有一种精神时刻感动和激励着我们,这种精神就叫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有一种行动在警示和启迪着我们,这种行动就是生命可贵、爱心无限。”4月22日早上,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蔡集中心小学校园内的升旗仪式上,该校教科室主任王钦利正在为全校师生进行国旗下讲话。该校将利用周一国旗下讲话、少先队队会和班会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关注雅安,重铸希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认识灾难,进一步感受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从小立志学好本领,长大报效祖国。

  陕西各高校师生也纷纷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介及时了解震区伤亡人数变化和救援工作的开展等情况,积极通过微博、网络参与由团省委、省教育厅和大秦网发起的“百所高校祈福雅安”活动、开展烛光集会等方式,表达对灾区同胞的牵挂和祝福。

  捐款捐物 人间大爱

  地震发生后,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和中南医院立刻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程序。按照国家卫计委和湖北省卫生厅的紧急通知,分别组建起40人和36人的医疗队、专家组,并储备好急救药品、医疗器械、发电机、救灾帐篷等各类救灾物资,随时待命出发。华中科技大学、武昌理工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大学生第一时间为地震灾区开展募捐活动。

  4月22日中午,宁波大学机关党工委组织了捐款活动。该校全体在校领导和机关部门工作人员一起为地震灾区献上一份爱心。短短半个小时,共募集爱心捐款16165元。同时,该校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赈灾募捐活动。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师生心系灾区,利用周一升旗仪式,由该校“爱心助学基金会”启动捐款仪式。短短半个小时,该校第一批捐款已达7200元。目前,为四川雅安灾区捐款活动还在继续进行。

  4月22日,东华大学慈善工作站在征得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同意后,筹划组织开展了“心系雅安,携手共进”专项赈灾募捐活动。在松江校区和延安路校区的募捐点前,师生们纷纷慷慨解囊,几小时内,两校区募集善款近2.5万元。该校管理学院大一学生李诗说:“募捐不仅是赈灾资金的汇聚,更是一种守望相助力量的汇聚,我们用自己的力量为雅安加油!”

  4月21日上午,在南京工业大学,短短两个小时的募捐活动共募集近3000元善款。该校团委发出通知,鼓励广大团员青年缴纳“特殊团费”,献出一份无私爱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也发起了系列活动,通过实际行动支援灾区。

  南京师范大学在紫金、仙林两个校区设立5个募捐点,连续11个小时不间断募捐。所募得的款项汇总合计后,将交付给已联系好的厂家,用于购买帐篷,并由快递公司紧急发往灾区。“一顶帐篷的售价是1800元,我们希望能用白天筹得的两万元左右的善款,为一百多名灾民挡挡风雨。”组织者说。(记者 刘见 胡航宇 张兴华 陈强 董少校 刘玉 曹曦 柯昌万 程墨 史望颖 周红松 缪志聪 沈大雷 通讯员 付晓歌 刘明扬 孙庆华 邱登梅 刘金光 王启兵 江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打印】 【关闭】 【推荐给好友 】 【页面纠错

 

  延伸阅读
· 教育系统必须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 做好“加试题” 打好攻坚战——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 新疆:推进教育系统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 教育部:解决教育系统6项堵点问题
· 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
· 教育系统新媒体综合力十强揭晓
· 教育系统多措并举推动普法“三进”工作实效显著
· 教育系统奋勇抗击芦山地震:在灾难中砥砺前行
· 讲正气 比作风:教育系统大兴务实清廉之风
· 报告显示:教育系统网络舆情呈稳中有险态势
  投稿
  诚邀合作
 010-62603942、62603049
  邮箱:
  liufang#cernet.com
  wangshuang#cernet.com
       >>详情点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教育黄页
·国内外网络公开课导航
·教育院/系/研究所名录
·中国教育网络
·中国大学教学
·EDU免费精华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