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工作研讨会召开
2018-05-2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200余名专家委员会委员正式“上岗”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教材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推动教材工作适应新时代要求,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工作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研讨交流课程教材建设有关工作,部署今后一个阶段专家委员会的重点任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全面开始运转,国家层面推进教材建设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教材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向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国家教材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的设立,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重大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材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在新形势下推进教材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高度,深刻认识教材建设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广大青少年打好中国底色的铸魂工程,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全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的培元工程,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奠基工程,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 会议提出,专家委员会要切实担负起为国家教材建设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在站位上体现一个“高”字,在角色上体现一个“准”字,在把关上体现一个“严”字,在运行上体现一个“顺”字。要深刻认识自身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使命,当好课程建设的“设计师”、教材质量的“质检员”、教材政策制定的“智囊团”,严把思想政治关、专业学术关、改革方向关,以好的工作机制、好的审查标准、好的决策规则推动专家委员会各项工作有序运行。

  会议要求,专家委员会委员要加紧转变角色、牢记把关重任、走进校园课堂,尽快从学科专家转变为教材行家,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辨别力,增强对教育教学实情的了解,切实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每一位委员的作用。

  2016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教材建设的中央文件。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2017年国务院成立国家教材委员会,教育部成立教材局,同时,国家教材委员会设立专家委员会,通过层层推荐、全面比较、反复研究遴选出200余名专家委员会委员。

  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全体委员,中宣部、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教育部有关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宁夏成立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
· 863计划成立专家委员会和主题专家组
· 我国成立首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
· 第二届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成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