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广东共青团全面部署改革方案
2017-01-16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近日,广东省委办公厅印发《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团广东省委近日在十三届六次全会上对广东共青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2016年,广东省委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并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该省群团改革,改革方案是在广东省委和团中央的部署指导下,凝聚团内外方方面面的智慧完成的。

  团广东省委成立广东共青团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牵头成立4个专项调研小组,深入全省各地就团的基层组织状况、团干部队伍建设等13项重点课题开展调研。赴上海、重庆、吉林、宁夏等地调研,吸收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做法。通过座谈会、培训会、机关开放日、网络新媒体平台等方式和载体,广泛听取团干部和青年群众的意见,最大限度地汇聚改革智慧。

  广东省委对改革工作高度重视,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多次对广东省贯彻中央群团改革精神作出批示,并提出指导意见。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少春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多次专门听取团省委关于改革重点事项的汇报。围绕基层工作力量配备、经费保障等重点难点问题,团省委小组主动向省委改革办、省委组织部、编办、财厅、民政厅、国资委等沟通改革工作,积极争取职能部门的理解支持。

  本次广东共青团改革的总体思路,第一是突出加强党的领导。方案从指导思想、原则目标到具体改革举措、保障措施都贯穿了加强党对共青团的领导这一主线。第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围绕习总书记指出的“四化”问题,以及部分团员光荣感不强、“团青不分”、团组织对青年带动作用不够、团的先进性体现不明显等问题,方案有针对性地做出安排。第三是突出基层导向。基层薄弱是共青团长期存在的问题,方案在夯实基层基础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针对性措施。第四是突出青年导向。方案坚持把服务青年作为共青团工作的生命线。第五是突出广东特色。方案注重凸显和强化广东特色,把它们列为今后开展工作的重要基础。

  本次广东共青团改革的措施分为6个方面,主要围绕加强团建工作和提升共青团在青年群体中的存在感、影响力而展开。

  第一,大力加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和先进性建设。引导青年是共青团的根本使命,要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到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并在先进性建设上有所作为,如带领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粤港澳台及海外青少年合作交流、健全志愿服务体系等。

  第二,建立健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体制机制。目标是常态化直接联系和服务青年,为此,将提出每名专职团干部经常联系100名团员青年等工作内容,并落实好“圆梦计划”“展翅计划”等服务项目。

  第三,改革优化共青团的组织格局和运行方式。要显著提高基层一线团干部、团员在各级团组织的常委、委员、代表中的比例,在领导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职能方面进行一轮优化,并构建“共青团+互联网”的工作体系。

  第四,夯实共青团的基层基础。除了全面加强县域和镇街团组织建设,将进一步突出学校共青团的地位,加强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及“两新”组织、村(社区)团建工作,加强基层服务阵地建设。

  第五,改革机关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打破年龄、学历、身份、职级壁垒,不拘一格从各行各业优秀党团员中选拔团的干部。

  第六,推动进一步强化党委政府对共青团的领导和保障机制。如推进优秀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工作、确保各级团组织必要的财政支持和经费保障、重点解决粤西北地区以及珠三角部分山区县团工作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

  本次广东共青团改革的亮点有5个关键词:获得感、参与感、存在感、归属感、保障力度。

  首先,使青年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健全脱贫帮扶机制,每年为不少于1万名贫困生提供资金资助;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普及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推广“广东注册志愿者证”,为青年志愿者提供实际便利;提升服务青年水平,落实好“圆梦计划”,每年继续帮助不少于1万名青年产业工人通过远程教育上大学,深化“展翅计划”,每年常态化向大学生提供不低于10万个见实习岗位。

  第二,让青年感悟更多的参与感。未来,将有更多基层一线青年参与共青团的决策,省、市、县(市、区)团委换届时,其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组成人员中来自基层和一线的人员比例分别不低于70%、50%、25%。

  第三,让共青团离青年更近。一方面建立“8+4”“4+1”“1+100”制度,即每年安排不少于50%的省市团委干部到区、镇级团委工作4个月,机关干部每周安排1个工作日到基层开展工作,每名专职团干部经常联系100名左右不同领域的团员青年;另一方面,加强各领域团建,将工作对象从28周岁以下团员扩展到35周岁以下青年。

  第四,进一步彰显团员先进性。一是合格控制团青比例,用3年左右时间将初、高中(中职)阶段毕业班团青比例分别控制在30%、60%以内,到2025年,努力将总体团青比例降低到30%以内;二是将“推优入党”纳入党员发展工作规划,各级党组织将安排一定额度的党费,由共青团组织用于开展“推优”工作、青年骨干教育培训和基层团组织建设。三是为了畅通青年直接参与共青团工作的渠道,将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探索实行青年评议共青团工作制度,将更多的决定权、评价权交给广大青年。

  第五,加强基层工作保障力度。保障包括人力资源、经费、基层阵地建设三个方面,其中,来自基层、社工、高校、中小学的人员将有所增加和优化,粤东西北地区的基层工作经费将有所提升,并建设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

  广东省作为本次共青团改革试点省份之一,无论地缘区位、历史发展条件、文化传统等,都有自己的一番特色。首先,广东毗邻港澳和自贸区,在促进粤港澳青少年交流、深化合作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二,借助广东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的契机,团广东省委推进省部共建“中国青创板”,打造青年创新创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举措,积极带领青年把握机会,开拓“双创”新格局;第三,广东是众所周知的志愿服务大省,经过30年稳步发展,尤其自2010年广州承办亚运会以来,志愿服务已成为社会共识,目前共有注册登记志愿者超过760万人。中共广东省委提出打造若干“志愿者之城”、建设“志愿广东”等富有广东特色的目标,这为今后完善志愿服务体系、普及“广东注册志愿者证”提供了深厚的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今年广东高校书记校长密集调整,有何特点?
· 1亿元!14所高校,获省教育厅奖励
· 广东:大力推进香港高校到粤办学
· 高端人才个税最高15%,广东为科研人员提供利好
· 永不落幕的“海交会” 积极拥抱AI引才新模式
· 广东代表为引才留才“支招”:打造更多聚才高端平台
· 广东:高技能人才申报职称拟对外语及计算机成绩不做要求
· 2017年全国高校网络安全联赛总决赛在广东落下帷幕
· 高考体检新亮点:广东首推高考“无纸化”体检
· 广东中考改革实施意见出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