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中国工程院公布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
2015-12-08  中国教育在线  

字体大小:

  2015年12月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吴建平、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增补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至此,清华大学成为201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数量最多的高校之一。

  10月下旬,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会议,经过各学部初选和全体院士终选等程序,共选举产生了70位新当选院士。

  吴建平:只要你用wifi就应该感谢他

  吴建平,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IEEEfellow,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CERNET 专家委员会主任、网络中心主任。

  吴建平于1977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学习。本科毕业后,分别于1982年、1997年获得计算机系统结构硕士、博士学位。

  2015年02月11日,入选“2014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活动获奖名单。

  吴建平主持研制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1994年,在中国还没有大型互联网设计和建设经验的情况下,联合十所高校艰苦奋斗、协力拼搏,主持研制成功“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

  CERNET是我国一项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宏大工程,是一个先进的覆盖全国的计算机网络,其技术已达到了九十年代的国际先进水平。该成果获199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一过程中,提出了以无连接分组交换、分区域路由寻址和基于流量计费等技术为核心的大型互联网总体设计方案,提出了基于运行流程主动网元技术和数据链路动态采集技术的大规模互联网运行管理体系方案,和基于安全周期视图的安全保障体系方案,并组织实施。

  长期负责CERNET技术工作,先后主持完成6项国家重大工程,使CERNET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家学术互联网,对加快我国互联网技术进步、推广应用和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他长期研究计算机网络路由和交换核心技术。主持研制的IPv6核心路由器,促进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和国产化进程。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国外限制中国进口网络设备的情况下,先后主持研制成功X.25分组交换网络及路由设备,高级网络处理机和高性能安全路由器,并推广应用。核心路由器技术复杂,是互联网的心脏,以前只有美、日等国家掌握其核心技术。中国互联网大量采用国外进口路由器,给国家安全造成重大隐患。

  2004年,带领课题组,主持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Pv6核心路由器”。该设备是第一个通过信息产业部IPv6核心路由器入网测试规范(草案)测试的国内路由器,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他长期探索和研究互联网体系结构及其协议理论,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近年来,以第一完成人完成的“真实IPv6源地址认证技术方案”和“IPv4向IPv6过渡技术方案”,被批准为IETF互联网国际标准RFC 5210、RFC 5565和RFC 5747,是中国科技人员参与互联网IETF国际标准制定的重大突破。

  他主持研制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核心网CNGI-CERNET2/6IX等项目。1998年开始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究。2000年主持研制“中国高速互联试验研究网络NSFCNET”,在国内率先采用IP/DWDM技术实现10Gbps高速IPv6互联网试验床,并连接国际下一代互联网。采用提出的“真实IPv6源地址网络寻址体系结构”和“IPv4overIPv6过渡理论”,组织实施了相应技术系统,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该项目被两院院士评为2004年和200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其成果获200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还长期活跃在国际计算机互联网领域。1999年开始担任国际亚太地区下一代互联网学术组织APAN副主席,2008年被选为APAN主席。2005年被IEEE Spectrum评为中国十大科技英才。2007年获得国际IPv6论坛组织的“IPv6先锋奖”。先后担任IEEE ICCNMC 2003、ICNP 2007、ICDCS 2008等国际学术会议主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材料公示
· 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公布
· 关于公布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的公告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工作站首次在港设立
· 教育部任命!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友宏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
· 重磅!中国工程院第八届主席团成员名单公布
· 中国工程院第八届主席团成员名单公布
· 985高校再引强援!工程院院士受聘地方院校首席科学家!
· 刘鹤出席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
· 中国工程院深入参与全球工程科技治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