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十二五期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2.6%
2015-10-13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谈教育普及与教育公平

  10月12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委在京举办“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五场报告,邀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围绕“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作报告。

  袁贵仁在报告中指出,“十二五”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教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加快推进,为提高全民族素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近五年的努力,我国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国民受教育机会显著增加;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教育公平取得重要进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教育结构调整优化,与经济社会发展适应性不断增强;教育改革全面推进,一些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教育保障切实加强,改革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当前,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办好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任务艰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大力促公平、调结构、提质量、增活力、强保障,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报告会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戴均良主持。在京党政军机关干部、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首都高校师生800人参加了报告会。

  “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五场报告12日在京举行,记者采访了报告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十二五”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情况怎样?

  :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加快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提高了全民族素质,推动了创新驱动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是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义务教育普及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我国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15.83%,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加快推进。

  二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提高。职业院校每年输送近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开展培训达上亿人次。普通本科高校累计输送近2000万专业人才,牵头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和重大工程项目,产出了一大批重大科研和科技转化成果。

  三是国际影响力稳步增强。在经合组织(OECD)开展的国际学生能力测试(PISA)中,上海学生成绩连续两次均获第一。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2013年,我国成为本科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的签约成员,我国高等工程教育质量得到国际认可。首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首届世界语言大会、首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在我国成功举办,表明中国教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国际影响。

  问:加快教育普及是扩大人民群众受教育机会的前提和基础。“十二五”以来,我国教育普及取得了哪些成就?

  :“十二五”时期,加快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学前教育入园率大幅提高,2014年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0.5%,比2009年提高19.6个百分点,提前6年实现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2020年70%目标,“入园难”得到缓解。义务教育普及成果有效巩固,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8%、初中毛入学率达到103.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2.6%,比2009年提高1.8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入学机会进一步扩大,毛入学率达到86.5%,比2009年提高7.3个百分点。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逐步提升,毛入学率达到37.5%,比2009年提高13.3个百分点。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国家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一项基本教育政策。“十二五”时期,在教育公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针对教育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加大政策、资金、项目等倾斜扶持力度,努力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是切实办好农村教育,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实施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工程,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教学点办学条件。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每年惠及3200多万学生。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人数,自2012年起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等专项计划,2015年共招收7.5万名学生,比上年增长了10.5%。

  二是提升中西部教育发展能力,进一步缩小区域差距。提高中西部省份高考录取率,扩大“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规模,“十二五”期间累计安排招生计划90万。据初步统计,2015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0年的15.3个百分点缩小至5个百分点以内。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央财政投入160亿元,加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提升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教育水平,2014年少数民族在校学生达到2501万人,比2009年增长11.5%。

  三是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缩小校际差距。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法律规定,推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实行阳光招生,将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2014年,19个重点大城市(包括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公办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7.9%,公办初中达到95.4%。目前,全国已有918个县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国家认定。

  四是加大对特殊群体扶持力度,进一步缩小群体差距。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2014年,全国共资助各级各类学生8500多万人次,比2009年增长31%;资助总额超过1400亿元,是2009年的两倍。五年来,全国各类资助资金累计达6300亿元。扩大残疾人受教育机会,基本实现30万人口以上且残疾儿童较多的县都有1所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学校。着力解决随迁子女受教育问题,2014年全国义务教育学校共接纳随迁子女1294.7万人,80%在公办学校就读,10%由政府购买学位在民办学校就读。2015年,29个省(区、市)近8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了高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共教育部党组: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 以“高品质”激荡起教育改革的澎湃春潮
· 教育领域最深刻的一场革命
· 2021:教育部多向发力促改革
· 孙霄兵: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
· 直面深层次体制机制难题,中国教育事业进入新的“改革时间”
· 12位委员为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 教育改革,攻坚还要下功夫
· 教育改革发展大事回眸:这5年,中国教育日新月异
· 化解择校难题、提高教师待遇 中央发文深化教育改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