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国产论文造假被撤 中国科协发“五不”守则
2015-09-18  腾讯网  

字体大小:

  为强调中国学者发表国际论文的行为规范,中国科协常委会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门委员会当天发布《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五不”行为守则》。中国科协还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引导科技工作者加强道德自律,并推动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撤稿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近年来,我国科研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量大幅增长,质量显著提升。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五不”守则包括如下内容:

  第一,不由“第三方”代写论文。科技工作者应基于自身研究工作和真实的实验数据完成论文撰写,坚决抵制“第三方”提供论文代写服务。

  第二,不由“第三方”代投论文。科技工作者应学习、掌握国际学术期刊投稿程序,亲自完成提交论文、回应评审意见的全过程,坚决抵制“第三方”提供论文代投服务。

  第三,不由“第三方”对论文内容进行修改。论文作者委托“第三方”进行论文语言润色,应基于作者完成的论文原稿,且仅限于对语言表达方式的完善,坚决抵制以语言润色的名义修改论文的实质内容。

  第四,不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科技工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如需推荐同行评审人,应确保所提供的评审人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真实可靠,坚决抵制同行评审环节的任何弄虚作假行为。

  第五,不违反论文署名规范。所有论文署名作者应事先审阅并同意署名发表论文,并对论文内容负有知情同意的责任;论文起草人必须事先征求署名作者对论文全文的意见并征得其署名同意。论文署名的每一位作者都必须对论文有实质性学术贡献,坚决抵制无实质性学术贡献者在论文上署名。

  守则中所述“第三方”指除作者和期刊以外的任何机构和个人;“论文代写”指论文署名作者未基于自身研究工作和真实的实验数据亲自完成论文撰写而由他人代理的行为;“论文代投”指论文署名作者未亲自完成提交论文、回应评审意见等全过程而由他人代理的行为。

  今年3月,英国现代生物出版集团宣布撤销旗下12种期刊43篇论文,其中41篇是中国作者的论文,撤稿主要原因是“发现第三方机构有组织地为这些论文提供了虚假同行评审服务”。

  9月16日,在2015年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表示,撤稿事件给我国学术界在国际学术界的声誉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再次表明我国学术界、科学界仍然面临着学风浮躁、学术失范的严峻挑战。

  中国科协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撤稿事件,并要求中国科协常委会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专门委员会专题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被撤论文作者确实存在委托第三方投稿问题;被撤论文涉及的第三方机构确实存在同行评审不实问题;第三方提供学术论文润色、代投、代写服务确实存在灰色产业链;部分被撤论文作者所在单位对撤稿事件认识处理不统一;临床医生考核评价体系不尽合理;对第三方提供论文润色、代投、代写等服务缺乏规范管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科技部:已开发智能工具监测近年发表的学术论文
· 关于论文造假等违规案件查处结果的通报
· 65篇数学论文涉嫌批量造假,杨乐院士:科研根本内涵被忽略
· 中国65篇数学论文涉嫌批量造假,院长级人物牵涉其中!
· 严肃处理论文造假,学术不端行为,教育部发布一重磅通知!
· 论文造假不能因“历史久远”蒙混过关
· 中青报:论文造假是世界性问题,但不是中国学术界的遮羞布
· 向学术造假说不: 维护科研诚信、打击学术不端在行动
· 论文可以买卖 学术的良心在哪里
· 日本一重要研究机构曝出论文造假丑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