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关注:西藏教育系统全力抗震救灾
2015-04-2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目前暂无师生伤亡报告 3所学校通信中断无法取得正式联系

  尼泊尔25日发生8.1级强烈地震后,毗邻尼泊尔的中国西藏日喀则市吉隆、聂拉木、定日三县受灾严重,导致18人死亡,2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辖区内学校、群众房屋、公共基础设施等不同程度受损。目前,暂无师生伤亡。

  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救援和排查工作

  地震发生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日喀则市教体局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召集应急办所有成员立即联系指定县(区)政府分管县长了解情况,做好相关救援和排查工作。

  25日下午4时,日喀则市教体局召开抗震救灾紧急会,会上通报了震区学校的受灾情况,全面部署了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对震后学校师生安置工作、灾情排查统计、应对余震的防范工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市教体局应急办从4月27日起实行情况随报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抗震救灾信息统计报送和实地救援指导工作。局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县区,负责受灾县区的教育教学恢复和师生的安置工作,以及联系协调直属学校相关负责人做好直属学校灾区籍学生的安抚工作。

  多地校舍受损,受灾各县区均无师生伤亡报告

  截至26日晚8时记者发稿时,震区受灾严重的吉隆县完小,大部分学校围墙倒塌,一处厕所倒塌,教学楼出现裂痕,一栋宿舍出现裂痕。差那乡完小学生食堂、会议室、教工宿舍出现裂痕。萨勒乡完小教学楼和教工宿舍均出现较大裂痕,整体倾斜,其中一栋石木结构学生宿舍出现较大裂痕,一栋石木结构学生宿舍倒塌。定日县措果小学等部分学校围墙倒塌,校舍有裂缝。聂拉木县中学、完小校舍出现裂缝。除校舍受损外,受灾各县区均无师生伤亡报告。

  截至目前,受地震影响的聂拉木县、吉隆县、定日县辖区内樟木镇完小、萨勒乡完小、绒辖乡完小3所学校通信中断,日喀则教体局应急办至今无法取得正式联系,经日喀则市抗震救灾指挥部通过卫星电话了解到的情况,吉隆县吉隆镇完小、萨勒乡完小受灾较为严重,但无师生伤亡情况。

  已安排师生在操场避险,目前帐篷棉被和衣物紧缺

  由于发生地震时正值学校周末放假,多数学生未在学校,目前受灾县(区)教育局正在积极分发抗震救灾指挥部下发的救灾物资,妥善安排教师和尚未回家在校学生的生活,安排师生在学校操场的帐篷避险。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正在逐乡排查学校受灾情况。

  由于余震不断,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以及降雪致使返校道路中断带来的影响,日喀则教体局应急办决定在校学生暂时不离校、在家学生暂时不返校,确保学生安全。

  目前受灾县(区)教育局积极向所辖抗震救灾指挥部争取帐篷等安置师生所需的物资,妥善安排在校师生。所辖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正在逐乡排查受灾情况。

  记者了解到,由于灾区4月25日晚降雪,目前受灾学校安置学生的帐篷、棉被和衣物紧缺。

  新闻链接

  强震致西藏18人死亡20余万人受灾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一线指挥部了解到,截至26日零时,西藏聂拉木、吉隆、定日、萨嘎、仲巴、亚东、拉孜、普兰等县受灾严重。目前已查明18人死亡、4人失踪、55人受伤、1191户房屋和1座寺庙倒塌、5828户房屋和54座寺庙出现不同程度受损,58座通讯基站受损,2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灾。

  灾情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调集各方力量全力投入抗震抢险,目前,抢运物资、救治伤员、安置群众、卫生防疫等各项抗震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另据新华社4月26日最新消息,25日发生在尼泊尔中部的强烈地震已经造成尼境内至少1805人遇难,另有4718人受伤。中国西藏、印度、孟加拉国、不丹等地均出现人员伤亡。中国政府正在组织紧急救援物资,将尽快运抵尼泊尔灾区,中国国际救援队已于26日清晨启程赴尼泊尔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救援。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25日晚确认,已有4名中国公民在尼境内遇难,另有约10人重伤。

  为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抗震救灾的坚定支持,中国政府26日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包括帐篷、毛毯、发电机等灾区急需物资,帮助尼方开展救灾安置工作。上述物资将以包机方式尽快发运,以解尼方燃眉之急。后续援助将视尼方需求进一步提供。

  目前,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已经紧急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做好在此次地震中受伤和遇难中国公民的紧急救助和善后事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党组部署安排教育系统抗震救灾下阶段工作
·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 各地高校师生以多种形式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
· 教育部召开第二次会议部署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
· 抗震救灾 科技界在行动
· 教育部:全力做好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工作
· 教育系统众志成城 抗震救灾
· 10月8日:抗震救灾表彰大会举行
· 四川29次常务会议追认一批抗震救灾教师为烈士
· 记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教育部发展规划司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