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互联网平台均衡教育资源 促进教育公平
2014-05-20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5月1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能力天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第十七届科博会2014中国网络教育论坛在京闭幕。多名教育行业专业学者、互联网专家,以及大中小学校长、培训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同分享互联网科技在教育领域的先进成果和前沿应用,并就传统教育互联网转型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会长郑树山、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陶行知教育基金会执行会长崔祖瑛、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少刚、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等出席了开幕式。

  科技改变教育 “在线”势不可挡

  作为第十七届科博会最重要的论坛之一,中国网络教育论坛于科博会首日开幕。论坛以“挑战与创新——传统教育的信息化之路”为主题,探讨科技与教育相互支撑、互为动力的紧密关系,推动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加速传统教育信息化之路。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为论坛致开幕辞。他表示:“互联网的发展为教育提供了新的方式和契机,而互联网教育所提倡的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学习任何课程的理念,对传统教育也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个挑战是无法抗拒的,网络教育是大势所趋。如何应对网络教育对传统教育的挑战,是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共同的议题。”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为论坛做题为“ICT的教育意义”主题报告时指出,“随着在线教育的兴起,大学与社会的边界,大学与大学的边界正在变得模糊,传承了几百年的校园概念需要重新定义。教育正在从为了生活学习、终生学习走向终生随时学习。”谢维和表示,这不只是一场教育的革命,更是一场学习的革命,大学有责任为我国在线教育的发展共同努力。

  互联网平台均衡教育资源 促进教育公平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网络教育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级别,到2015年将超过1600亿元,网络教育已成为炙手可热的领域,能力天空CEO楼英明在演讲中提到,“网络教育最大的优势是突破了传统教育的时空限制,很大程度上改善国内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现状,为每个人提供更好的教育。这也是能力天空多年来一直秉承的宗旨。”能力天空专注于将互联网、云计算和教育有效结合,产品和技术不断积累,为学校和教育机构提供专业可靠的网校解决方案。其提供的云计算网校系统,包涵诸如前后台系统、选课报班系统、考试系统、直播系统、移动APP、教务管理系统、课程代理系统等,实现了校园及课堂的虚拟化;其利用云计算及互联网,将网校运营技术作为服务提供给教育机构,使得教育机构无需购买硬件设备、无需组建IT团队,即可建立属于自己的网络教育平台。在论坛上,能力天空公司也通过陶行知教育基金会向400所学校捐赠了价值千万的能力天空网校平台与精品课程。

  内容丰富 讨论热烈 亮点频出

  论坛下午的高校专场和中小学专场分别就MOOCs热潮下传统高校的挑战与创新、基础教育的信息化创新与资源共享等内容进行了探讨。高校专场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少刚、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庞鼎全分别就MOOC的全球风潮及现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同时开展的中小学专场上,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家干、人大附中校长助理王军、弘成101网校董事长黄波、东营市胜利第二中学校长王涛等共同分享了“翻转课堂”的国际发展状况、国内基础教育目前所做的尝试和成就等,并对互联网环境下基础教育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能力天空中小学事业部负责人针对能力天空中小学网校平台系统功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5月15日进行的培训机构与在线教育创业专场上,吸引了在线教育界的众多知名人士加入,如达内科技CEO韩少云、沪江网副总裁徐华、快乐学联合创始人林桢、果壳网教育总监刘旸、微课网创始人马永刚、51TALK创始人黄佳佳、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金国庆等,他们分别就网络教育国内现状及发展趋势等进行了探讨。天使投资人戴志康就在线教育投资创业机会进行了分析和点评。

  本届论坛日程共两天,分五个板块,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教育MOOCs热潮到教育游戏创新,从国际在线教育先进发展模式到中国在线教育本土化实践,从在线课程设计到网络课程运营,论坛全方位多角度涵盖了2014年教育科技界最热点话题。两日的论坛共计吸引1600人次参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提高网络教育含金量,严把“三关”只是第一步
· 通知 | 教育部:规范发展网络教育 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 网络教育如何才能真正改变高等教育?
· 在线课堂挑战传统模式
· 北京语言大学提升网络教育水平 大力拓展海外远程汉语教育
· 2014中国网络教育论坛成都站召开
· 河北:发布2014年成教和高校网络教育招生预警
· 业界:网络教育“颠覆”不了传统教育
· 张天保:网络教育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
· 中国科技大学:首开全方位在线互动“网络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