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
2013-12-16    新华社

字体大小:

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互拍成像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两器互拍成像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全体参研参试人员

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慰问 李克强等参加观看活动

 

  12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互拍成像,向全体参研参试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慰问。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12月15日晚,正在月球上开展科学探测工作的嫦娥三号着陆器和巡视器进行互成像实验,“两器”顺利互拍,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未来几天,在进行科学探测的同时,“玉兔”号月球车还将绕着陆器继续行驶,从不同角度与着陆器多次互拍。这是北京飞控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的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互拍成像。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霍小光 吴晶晶 李宣良)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15日深夜传来捷报。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成像,标志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程前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实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全体参研参试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同观看。 

  15日23时许,习近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他首先听取了探月工程二期任务实施进展情况汇报,对任务已经取得的各项成果表示肯定。习近平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嫦娥三号巡视器——“玉兔”号月球车1∶1模型,向负责讲解的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详细了解月球车结构设计、月面生存方法、车载相机功能等相关问题。 

  此刻,远在地球38万千米之外,嫦娥三号已成功着陆在月球虹湾区域,“玉兔”号月球车安全驶离着陆器到达月面。着陆器和巡视器开始了就位探测、自动巡视勘察。 

  23时35分,习近平等来到飞控大厅,通过巨型电子显示屏观看两器拍摄成像情况。刚刚通过巡视器全景相机拍摄的着陆器图像已经显示在屏幕上。 

  “相机拍照、图像下传。”随着测控指挥员下达指令,着陆器开始通过地形地貌相机对巡视器成像。 

  习近平聚精会神地观看显示屏上的三维演示和各项参数,聆听着扩音器里传出的各项口令。 

  23时45分,经过地面数据接收和处理,飞控大厅大屏幕上显示出“玉兔”号月球车的清晰图像,一面五星红旗鲜艳夺目。 

  习近平等同指挥大厅内的测控人员一起鼓掌。 

  探月工程总指挥马兴瑞宣布,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全场再次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贺电。贺电说,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和不渝追求。以嫦娥三号任务圆满成功为标志,我国探月工程将全面转入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的新阶段,任务更加艰巨,挑战前所未有。希望工程全体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再接再厉,团结拼搏,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不断谱写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喜悦热烈的气氛中,习近平等来到飞控大厅科研人员中间,同大家一一握手,致以问候。 

  许其亮、范长龙、栗战书、杨晶,中央军委委员张又侠参加上述活动。 

  嫦娥三号探测器于12月2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准确入轨。14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面成功软着陆,科学探测任务陆续展开。嫦娥三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第二步战略目标取得全面胜利,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弘扬探月精神 出征星辰大海
· 习近平: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今年底准备发射嫦娥五号
· 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已具备探测火星能力
· 人大代表胡浩:“嫦娥五号”着陆区离虹湾区不远
· 嫦娥四号将实现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 “嫦娥三号”80%使用的是新技术新产品
· 中科院的“嫦娥”人:科技国家队的责任担当
· 刘晓群:“嫦娥三号”科考数据将全球共享
· 探月工程发言人裴照宇:嫦娥三号任务八大创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