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上好第一堂课
2012-02-14    新华网-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长沙市雨花区

  我们都来学雷锋

  2月13日上午,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寒意甚浓,然而走在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后面的街道上,听到校园里传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

  循声从正门走进去,操场上国旗杆上红旗飘扬。旗杆下,小朋友戴着鲜艳的红领巾,一排排站得整整齐齐,在台上老师的带领下,大声念着“学雷锋,做儒雅砂小人”的誓词。

  学校常务副校长毛忠民告诉记者,今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第一堂课主题是“争做雷锋精神传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

  还没有走进三年级五班的教室,就能听见雷锋纪念馆前任馆长、雷锋少年伙伴雷孟宣老人讲话的声音。“同学们,学雷锋就是要学他的爱心。对家人爱,对同学爱,对老师爱,对别人爱。”说到激动处,雷老从椅子上站了起来,音调也高起来。

  三年级二班教室里,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熟悉的歌声,稚嫩的童音,听起来让人倍感亲切。

  走进三年级六班教室,一位小朋友站在讲台上,一边播放着关于雷锋的幻灯片,一边向同学们介绍雷锋的故事。班主任介绍,这次班会的主题就是“讲雷锋的故事”,让同学们自己来讲,会让他们印象更深刻。

  六班的徐培严小朋友一句不经意的话让记者印象深刻:“我觉得人人都可以做雷锋,其实很容易的。”他说,自己每一次坐公交车,看见有老人上车都会主动让出座位,“我现在是这么做的,以后也会这样做,我觉得这就是学雷锋。”

  操场高台上悬挂着雷锋头像,教学楼墙壁上贴着学生制作的关于雷锋的学生手贴画,宣传橱窗里展览着雷锋的照片、日记摘抄……穿梭在砂子塘校园,感觉“雷锋”这么近。

  不仅仅是砂子塘小学,雨花区教育局介绍,今天全区的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都要“学雷锋”。(本报记者 侯琳良)

  天津市津南区

  2月13日,天津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津南区双桥河镇第一小学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新学期第一课是有声有色的学用电。这一天,国家电网天津公司近20个“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小组分头走进中小学校园,通过图板展示、常识讲座、互动提问等多种形式,为学生们普及安全用电知识。

  营业所的同志们为了让电力进课堂的内容更贴近孩子们,利用业余时间翻阅了现行版的小学课本教材,用他们习惯的语言和文字讲解。从2005年至今,该公司区域所属公司累计开展电力进课堂活动2400多次,几乎覆盖了全市所有小学和40%的中学。(记者 朱 虹)

  广东清远阳山县

  乡村小学有了热午餐

  2月13日,是广东不少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在清远阳山县大崀镇琶迳村回归小学,1000多名生活在边远山区的小学生中午吃上了热腾腾的米饭、香喷喷的菜肴,首批11间改造成功的“南方电网·幸福厨房”今天投入使用。

  据了解,“幸福厨房”参照了省级示范点建设标准,按照“十个一”的要求高标准配置厨房用具,包括一套电磁炉、一台电饭锅、一台微波炉、一台消毒柜、一台冰柜、一台电热水器、一台抽油烟机或排气扇、一套操作台、一套餐具储藏架、一套学生餐桌椅。目的就是“让乡村小学的孩子们能吃上热饭”。

  目前,清远农村留守少年儿童达9.3万人,约占全市儿童总数的33%。大部分居住在偏远山区的留守少年儿童上学路途遥远,且午休时间较短,不能回家。每天中午,冰冷的米饭、番薯或者芋头,加上矿泉水瓶装着的盐开水或麦羹就是他们的午餐。冬天,冰冷的午餐更让学生们难以下咽。这一现状也直接导致了学生们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供电局为连阳地区的11间小学修整和改造了厨房,使之成为符合卫生要求和安全用电要求的厨房。(记者邓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开学啦!放下手机,带上作业,“犇”向新学期!
· 新学期新起点 开学季这些“校园新政”知多少
· 新学期,“互联网+思政课”可以这样上
· 北京9月新学期课堂变化多 围观新学期·新政策
· 新学期,那些值得期待的变化
· 北京新学期40余所新校扎堆亮相
· 盘点新学期新气象:从源头减负 师德有据依
· 新学期新课堂 大学老师入驻小学教“才艺”
· 京新学期考试次数大幅减少每天下午安排课外活动
· 新学期新规定 重庆出台教师“十不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