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四川宜宾:“问计于民”助推教育转型发展
2011-09-05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关注16万师生,吸纳学校管理者和教师的智慧,尽心竭力服务广大师生员工。古老的川南大地宜宾县教育正发生着一场深刻的变革。

  自去年11月教育局新班子换届以来,以邓德局长、李德金书记为首的班子领导经常深入到各乡镇学校、直属学校“把脉听诊”,一班人对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现状有了清醒的认识和定位。提出了2011年为“作风建设年”和“教育质量提升年”。自“作风和质量风暴”掀起以来,宜宾县教育人云集响应,以一系列有影响、有创意、有声势的重大举措,确保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止滑稳升”。

  孕育寒霜百味苦 报以琼花一树香。今年高考该县本科上线人数达2016人,连续三年突破2000人大关,居市第一名。初三中考总分名列全市第一,七个学科成绩均居全市第一名。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两个风暴”掀起,更来自于的教育重大决策的问计于民。

  10道题、一次问卷催生“兴教之策”

  7月4日,宜宾县召开全县中小学校长会,会议总结了全县上半年教育教学工作,会上,特别给校长布置了10道思考题作为“暑假作业”。

  10道思考题涉及了教育管理体制、教育行政管理、学校发展定位、推进素质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规范办学行为、学用先进经验、减轻学生负担等方面的内容,比如,先进的教学模式为什么不能在学校生根发芽?如何最大限度调动教师快乐育人的积极性?如何从根本上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使校园成为学生乐园?这些思考题要求校长们结合乡镇学校实际,深入调研,认真思考。校长“暑假作业”的完成情况将纳入校长绩效考核。

  7月下旬,教育局下发了《“教育质量年”校长问卷调查表》,这次问卷调查共收到网上答卷188份,提交问卷的除了中心学校、直属学校校级干部外,还涵盖了乡镇单设初中、基点校及村小校长。问卷共分十二个方面,包括了对当前教育形势的判断、教育发展方向的确认、教育内部改革与管理、教师从教快乐度等,如,你认为学校管理中最大的难题是什么?你认为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最主要方法是什么?你认为政府(或县教育局)对学校管得过多的方面和对学校管得不到位的方面分别有哪些?问卷既有固定选项,也有主观简述,较好的起到了摸清家底、形成共识、明确方向的作用。

  10道、一次问卷,逼校长们思考自身学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反思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缺失和不足,思虑凝心聚力、快乐育人之良策,谋划振兴教育、提升质量之方略。

  据了解,开校后,该县教育局还将准备教师问卷调查和学生问卷调查,问计于师生,诚恳征求全县教育发展之良策,通过调查、研究、分析,把握教育改革的正确方向,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通过问计于师生,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努力营造广大师生员工千方百计谋教育发展的氛围。

  一封投诉件引发“作风深入整顿”

  今年7月,“12345市长信箱”转来一封匿名网络邮件投诉某乡镇中心学校生活接待超标准大吃大喝,局机关工作人员下基层检查不注意言行,学校行政人员经常租用小车等。

  投诉邮件,牵动局长、书记的心。邓德局长迅速组织召开机关职工大会,通报邮件内容。这封投诉,反映了机关工作人员和学校领导工作和生活作风存在不足。为些邓局长提出机关工作人员到基层学校督查工作要坚持“四不”原则:不添麻烦,不出难题,不讲官话,不施压力。要求各位校长和机关工作人员要严禁中午饮酒,严禁大吃大喝,严禁通知女老师参与喝酒跳舞,严禁相互宴请,严禁安排高档烟酒,严禁新增债务。下基层一律吃工作餐,对外接待原则上喝县内酒。

  在全县校长会上,邓局长要求所有学校行政人员特别是校长要“立德、敬业、自律、行善”。要深入强化作风整肃,通过作风的深入整顿,拉近校长与行政人员、行政人员与教师、教师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局机关工作人员与学校行政人员要以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和自身过硬的工作能力赢得教职工尊重和理解。全体教育管理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修养,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服务学校、服务教职工、服务学生、服务家长。要求学校领导在管理中要做好四点:一要坚持公正无私、不带偏见,平等地对待每一位教师,特别是在分配岗位、考核评优、普级升职等教师关注和敏感问题上要一视同仁。二要和教职工心贴心,全面的、经常的掌握教师当前主要在想什么,关心什么,并做出积极回应。三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民主决策原则和工作推进方法,经常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四要关心、尊重、激励教师,特别是关心、尊重教师劳动,要真心实意为教师排忧解难。

  8月29日,教育局发出了致全县教职工的公开信,向全县近8000名教职员工郑重承诺,将努力创造更加宽松公允的工作环境,为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三切实三努力”的承诺是:切实遵循教育规律,努力为教职工做好科学优质的服务;切实推行民主治校,努力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切实优化工作环节,努力创造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此公开信一发出,受到了全县教职员工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加强作风建设,是提高质量的必须,是各级领导的要求,社会各界的期盼,同时也是提升教育形象的坚强保证。”教育局党委书记李德金说,“有了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教育质量这个核心工程才有坚实的保障,因而我们要大搞作风建设,大抓教育质量,重铸宜宾县教育质量辉煌。”

  一次交流、通报促“质量常抓不懈”

  不久前,《宜宾县教育质量管理暂行办法》文件出台,明确了建立以考核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的用人机制,绩效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等“三大机制”。同时出台了新的义务教育阶段绩效工资分配考核方案,重点突出优质优酬,多劳多得。

  为进一步深入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和创先争优,狠抓教育核心质量,8月19日,离秋期开校还有一段时日,宜宾县教育局一班人着眼一个“早”字,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布置,举办了主题为“强作风,提质量”的校长学术交流会。各位校长就“强作风,提质量”的现状、认识、目标和措施等方面内容作了大会交流。柏溪镇中心校的“四重四促”(重思想教育促教师职业认同、重目标激励促质量提高、重培训引领促教学创新、重个人特长促快乐工作)、双谊中心校的的狠抓“七个到位”、高场镇中心校的狠抓“两支队伍”,特别是学校行政要做到“勤、敏、实、新、廉、范”等“六字诀”、观音镇中心校的“四纬并举、华美升级”等创新举措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

  “此次交流既看到本乡镇学校的存在问题,又分析了问题存在的根源,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县教育局局长邓德说,“下来各校长要深入思考,认真梳理,相互借鉴。全县上下要继续深入强化作风建设,狠抓教育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放心满意的教育。”

  8月22日,宜宾县教育局发文《关于转发李场等七个中心学校对个别教师违背考风考纪和师德要求处理通报的通知》,在2011年春期末全县义务教育统一检测中六个乡镇出现违背考风考纪行为,为规范办学行为,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各类考试检测的公平、公正性,对李场等六个乡镇监考教师、主持考务的学校领导、蹲点督考人员共34人受到严肃处理,对柏溪镇长沙初中教师杨某体罚学生事件也受处严肃查处通报。一是当事人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并在教师会上作检讨,扣减本学年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分,一年内取消一切评优、选先资格,一年内取消晋职资格。

  近年来,宜宾县以“长效均衡、协调发展”为教育理念,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以人为本知民情、解民意、聚民心、汇民智,教育发展问计于校长和师生。凝心聚力掀起的“两个风暴”使学校管理者更加用心管理、用情服务;“两个风暴”使教师更加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两个风暴”为作风整肃、质量提升、事业发展、共创和谐赢得了良策,使宜宾县教育动车组正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提速前进。

  (四川省宜宾县教育局 朱俊聪 供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四川宜宾抢高层次人才 安家费最高10万
· 四川宜宾:开展德育 “雅行教育”显成效
· 四川宜宾:弹好“三部曲”唱响校园安全主旋律
· 四川宜宾:赠“爱心包裹”惠及万名山区孩子
· 四川宜宾:千名幼儿教师三年培训计划启动
· 四川宜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促孩子健康成长
· 四川宜宾:师训经验获“国培专家”高度评价
· 四川宜宾县:“桃李工程”真情系贫困学子
· 四川宜宾:2011生源地贷款启动 总结以往经验
· 四川宜宾16万师生“八重大礼”喜庆建党90周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