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院士回祖籍给医生讲课 拒万元讲课费还捐出一万
2011-05-24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字体大小:

  23日上午9时,中国工程院院士、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从医60年的王振义,回到祖籍兴化,与该市600多名医务工作者进行座谈,就如何做一个好医生,作了一个多小时的演讲。演讲中,王振义用亲身经历讲述自己视患者的“肯定”为最高荣誉的故事,并痛斥医生收红包是一种社会“怪相”。会后,他不但婉拒当地政府给的1万元讲课费,还“反过来”捐出1万元作为兴化中学的学生奖励金。

  今年已87岁高龄的王振义,是应兴化市政府的邀请回到祖籍兴化的。昨天上午,在兴化市政府礼堂,王振义与当地600多名医护工作者进行座谈。

  王振义在演讲时说,作为医生,坚持学习、钻研,是取得成功的条件之一。在钻研中,要多提一个为什么,不放过一个异常现象。

  王振义还提醒同行,对于成功要有好的心态,因为通向成功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他以最高国家科技奖为例,获奖者除王选、袁隆平年龄在70岁以内,其他人获奖时的年龄都在80岁以上。王振义还自嘲地说,他今年87岁了,人贵有自知之明,要“让位”于年轻人。

  在演讲中,王振义多次提到,做一名医生要有崇高的医德。他回忆说,当年他宣誓入职的时候,就曾说过为穷人看病分文不取。

  针对目前有医生收红包的现象,王振义痛心地表示,医生收红包是社会的怪相,这在西方国家是没有的。拿红包的医生,根本就忘记了他们当年毕业宣誓时说的话!他认为,做医生收入低,应该理性地通过正当渠道去提意见,从而达到改善生活的目的,而不是收红包。

  记者了解到,本次座谈会,兴化市政府按惯例给了王振义1万元讲课费。演讲结束、离开兴化前,王振义却丢下一只信封,信封内是兴化市政府给他的1万元讲课费。王振义不但退还了讲课费,还反过来捐出1万元作为兴化中学的学生奖励金。 通讯员 袁开建 顾日升 记者 王国柱

  推荐阅读临近毕业大学生忙“练摊”纷纷当起“小老板” 
  推荐阅读北大校长与农民工拉手约定:我在北大等你们
  推荐阅读广州十高校调查:近半学生不知要读什么书

  新闻链接

  王振义,男,1924年11月出生于上海,祖籍兴化。1948年毕业于震旦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曾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等职,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卫生部部长陈竺的恩师。今年1月14日,王振义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王振义院士获2018最美医生称号
· 王振义和陈竺获圣捷尔吉癌症研究创新成就奖
· 癌症诱导分化第一人——王振义院士
· 王振义:正癌第一人 热血仁心度苍生
·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振义:教癌细胞改邪归正
·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振义院士
· 师昌绪王振义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悼念!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郑哲敏院士逝世
· 黄旭华、曾庆存获最高奖!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