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上海采取多形式积极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2011-04-02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上海积极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设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 打造创业人才培养链

  上海有家颇有名气的企业叫乐程影像技术有限公司,创建者丁建勋是东华大学管理学院2007级工商管理硕士。2008年,他带领团队提出的“快速影像自助服务”创业项目因产品新颖、盈利模式清晰、市场前景好,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30万元的资助,并通过自身努力获得外滩2公里黄金景区的影像专营权,以先进的技术和创新的管理模式提供优质服务,被誉为外滩的“小红豆”。如今,乐程公司已在上海东方明珠、西安兵马俑等多处景区广泛参与经营。丁建勋不仅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还为250多名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机会。

  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告诉记者:“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既是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重要途径,更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激发大学生创新精神、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利契机。”为此,早在2006年,上海由市财政专项资金支出5亿元,成立全国首家传播创业文化、支持创业实践、推动大学生科技创业活动的非营利性公募基金会——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有了政策助推下的“第一桶金”,许多大学生不当“白领”当“首领”,圆了心中的创业梦。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不断优化资助模式,根据大学生创业的多样化需求,相继推出了“雄鹰计划”和“雏鹰计划”。前者面向依托科技成果且具有较大成长潜力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以30万元以内的股权资助为主;后者面向所需资金较少、还贷能力强的大学生创业企业,以10万元以内的债权资助为主。两项计划坚持了公益性原则,操作更加灵活,为基金本身的长久发展增添了生命力。

  截至2010年年底,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已累计受理创业项目申请1727项,资助创业企业433家。受资助的创业项目中,共申请专利33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92项、企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认定14项,有29家创业企业获得科技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和上海市科技创新资金资助。大学生科技创业初见成效,一批大学生创业创新人才崭露头角,成为知识创造价值的受益者。

  2009年,上海理工依托工商管理专业开设创业学专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业班。在选拔学生时,设置体能测试、毅力测试、开业能力测试、面试四个选拔环节,保障创业班学生良好的创业素质。课程包括理论、实务、实训、实践等四大模块,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创业知识、创业能力、创业心理品质等创业综合素质。

  令人可喜的是,上海创业教育在高职高专学校中也有创新突破。上海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注重向学生传播现代服务行业企业运营知识,引导餐饮连锁、网络店铺、创意彩绘、汽车美容等技术服务项目的开展。学院还筹建创业管理专业,培养创业者、创业园区管理者、创业投资评估人等。

  上海积极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明确树立“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推动创新”的基本理念,明确要求以青年大学生作为扶持创业的重点人群,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推动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工作、拓宽经营场地范围、建立“创业教育+创业培训”相结合的教育培训模式,动员社会各方力量促进大学生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上海市教委在推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过程中,不仅将其作为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一项具体措施,还建立长效机制,成立由各高校从事创业教育的教授、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创业教育专家组成的上海高校创业教育教学指导协作组,为创业教育的教学改革、课程教材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在学校开展创业教育的同时,上海大力打造创业人才培养链。2007年,上海市教委决定实施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元,资助1000个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目前,该计划已经累计资助3000个项目,有1万多名大学生参与。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90%以上的高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创业教育,开设了100多门创业教育课程,近85%的高校建立了各种规模的创业基地。

  (记者 沈祖芸 董少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实施八大行动 建设四大科创高地——重庆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会召开
· 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 全国高校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种下追逐梦想的种子
· 创新创业 大学生们该拼些啥
· 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初步建立
· 4岁的“双创赛”如何走过“成长的烦恼”
· 大学生创业为未来中国赋能
·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 转发《广东省科技厅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暨第六届“珠江天使杯”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的通知
· 教育部公布2018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名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