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南京:保卫梧桐树见成效 工程让树显文化保护
2011-03-22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大小:

  推荐专题南方科技大学破冰前行,何日是春天
  推荐资讯百度文库版权纠纷须解决 网络知识产权待保护

  南京“梧桐树”引发的风波,已告一段落。南京市近日出台规定:所有市政工程规划、建设都要以保护古树名木为前提,原则上工程让树,不得砍树。这个规定,表明民间的“保卫梧桐树”行动取得了成果。

  “工程让树”,换个表述方式即是,城市建设中的功能属性要让位于文化属性。即便建设地铁是一个造福于民生的工程,这个工程也不能以牺牲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大片梧桐为代价。且所谓好事不能办成了坏事,也正是此理。

  或许南京市有关部门始料未及,为了建设地铁而迁移梧桐树——这个原本看起来合情合理的事情,居然会引发轩然大波。其实,当决策者拍板确定某条地铁的相关路线之时,功能性与文化性谁更重要的命题,就提上了议事日程。

  梧桐树是南京的一个文化标志。这个钟山龙蟠、石头虎踞的昔日帝都,以满街的梧桐给各地游客留下深深印象,也是南京人内心中家乡的一张美好名片。如今,政府相关部门为了建设地铁,要成批放倒、移植梧桐树,不同意见随之立刻出现。这些意见经微博等平台得以传播开来,进而引发一起公共事件。

  当然,仅从评判这起事件的角度看,自然不必故意选择性地听取批评者的意见,建设者一方的声音也值得一听。在一些官员那里,甚至有人感到有些委屈。他们也是南京人,他们也未必不爱梧桐树,但因为是他们放倒、移植了梧桐,便成为众矢之的。

  回顾整个事件的过程,可以发现问题纠结于两重矛盾中。一是建设城市与保全文化的矛盾;二是政策规划与程序正义、民生情感的矛盾。有人认为,第一重矛盾很难解——就像发展经济与环境污染的问题一样,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只能求得平衡。但无论如何,第二重矛盾是有解的,行政部门本当可以做得更好。

  先来看第一对矛盾。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究竟是功能性让位于文化遗产,还是相反?在南京相关部门那里,最初的想法,显然是没有更多虑及文化属性的——为了建设地铁,便开始针对梧桐树采取行动。这样的简单做法,现实证明不合民意。

  其实,在过去二三十年里,在中国轰轰烈烈的城市化进程中,许多城市都面临着大改造的问题。也正是这个建设过程,导致不少有着悠久历史、丰厚文化积淀的城市面目全非,不少历史文化遗产在推土机的隆隆声中消逝。这样的做法,以功能为主要目标,并在曲解城市现代化含义的情况下,导致诸多文明遗产黯然消失。

  中国这一轮的城市“现代化”过程,留给现在及未来不少沉甸甸的反思。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对此即有深厚研究和沉痛的批评。他一再呼吁,城市化发展过程中,要注重文化遗产保护,要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如果城市建设长期停留于短视的、急功近利的水准,那么,从文化与历史遗产保护的角度看,必将是带来一场又一场的劫难。换言之,建设城市与保护文化之间简单平衡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二者之间理当有个轻重之别。

  在这样的背景下,南京正在推进的地铁建设,其与具有厚重历史的梧桐树之间的矛盾,答案也就不言自明了。人们可以原谅过去因短视与功利而犯下的错,但很难容忍那些错误一再被演绎与重复。人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人们需要的,是各有风格、各有文化传承的城市,而不是千篇一律的所谓现代化;人们期盼的,是要让历史文化遗产照亮城市文明。

  这个“照亮”,其实有着双重的含义。其一,城市建设中,功能性须让位于文化传承。城市化固然需要推进,但这不意味着一定要失去城市的“根”与“魂”。地铁可以缓建,方案可以变通,但“根”与“魂”不能丢掉。其二,政策规划与程序正义,乃至民众情感之间,要有妥帖的处理。这一次南京相关部门移植梧桐树引发很大的动静,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政府部门没有主动听取民意——很多时候,与其事后遭到反弹,陷自己于尴尬之中,还不如主动作为,虚心听取民众声音。尤其是这种与民众情感直接相关的事情,多听听民意,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应当被照亮的另一种“文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关注!省会城市人才补贴,发放时长由5年改为3年
· 南京科技人才和企业获得近亿元奖金
· 南京出台全国首个针对博士生的人才安居政策
· 南京!你为什么留不住优秀的年轻人?
· 南京新学期要建师德档案了!
· "众侨创新、才聚金陵"南京留交会专场活动举行
· 南京30所初中倡议抵制等级和考试证书
· 南京举行首届中小学创客大赛
· 南京各大公园景区推出国庆节目单
· 南京市出台意见推进海智特色基地建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