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本土青年才俊流失严重 创新人才 何时不再稀缺
2010-12-01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政协委员建言从培养、改进、引进等方面,推动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人民图片

  核心阅读

  国以才兴,业以才旺。人才的质量、数量、结构和作用的发挥,关乎国家、地区和企事业的发展,关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从2003年发布的“十五”规划首次将人才战略确立为国家战略,到今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发布,“创新型人才”已然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的高频词。按照“十二五”规划建议,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我们需要更多的创新人才。

  传统产业创新

  不能关起门来搞

  现象:传统产业满足于现有技术,科研人员,实际成果少

  对策:国家加大支持力度,强化企业和行业的创新意识

  【新闻背景】

  传统产业被视为夕阳产业。长期以来支撑经济发展靠的是“便宜”——资源环境便宜和劳动力便宜,但靠劳动力便宜的已不适宜时代发展的要求。经济学家认为,我国经济的更好发展有赖于“用新的知识经济、新技术去改造传统产业”。传统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基础性地位,随着科技的发展,我国在很多传统行业领域内缺乏技术创新,很多产品沿用的还是很早之前的技术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微电子技术与材料研究所所长刘玉岭认为,传统产业应用面广、基础性强,应当借着信息工业发展的步伐,切实推进传统产业的自主创新。

  “现在很多传统行业从业人员的创新意识普遍不足,满足于使用现有的技术,即便搞创新,也存在着费很多周折却不能真正搞出可操作性强、大大提高效率的创新等问题。”刘玉岭认为,现在我们缺少一支既懂得传统行业发展规律和现状,又富有创新精神的年轻科技工作者队伍。

  那么,如何做到自主创新,为传统产业不断注入活力?

  刘玉岭建议国家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在传统行业中培养一批能够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人才,尤其要强化企业管理者和行业决策者的创新意识。因为不少创新搞出来了,但是得不到有效的资金支持和利用,胎死腹中。

  在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蓝闽波看来,利用自主创新成果提升传统产业的过程,“就是专利的二次开发”。他认为,我国在单一技术上并不落后,甚至可能在全世界都是先进的,但集成技术的二次创新开发尚需努力。对此,关键是要将技术和需求紧密结合,使应用研究更有针对性。“这就离不开健全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关键是要有一批技术经纪人。”蓝闽波建议国家应研究相关政策,给予一定的支持,推进建立专门的培训机构,培养和培训技术经纪人,以提高经纪能力,规范经纪行为。同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培育和发展专业技术经纪机构,造就一支专业技术经纪人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等离子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万宝年去年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一个科学规划项目,发现中国与发达国家在传统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上仍然有很大差距。“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我们真正能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员数量少,出的实际成果少,这样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显然是非常困难的。”万宝年表示,传统产业的创新不能一个人关起门来搞,“从事科学研究要充分考虑科研技术如何转化为生产力,为提高劳动生产率服务”,同时应该加强与外界的交流,国内国际之间都要广泛开展交流合作。

  科技创新具有关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推动整个中国经济不断前行,在国际竞争中追赶先进技术潮流,保持在某些产业中的优势地位。

 

  相关文件《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相关报道人才纲要解读:打破藩篱 让人才“各得其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创新人才发展报告在京发布 指数整体呈增长趋势
· 河南:打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组合拳”
· 合理育才、引才、用才,让“千里马”竞相奔腾
· 培养创新人才 高校不能坐等高中“交棒”
· 引才聚才 为科技爬坡添底气
· 2018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拟入选对象公示
· 科技部公布2018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拟入选名单
· 2017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拟入选对象公示
· 中美两国专家对话——千方百计吸引创新人才
· 创新人才培养:澄清误区才能明辨方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