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海归求职遭遇怪现状 学术能力不敌会拉关系
2010-11-22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陈亮东渡日本求学、工作20余年。从去年4月开始,他成为一只名副其实的“海鸥”:一边在日本东京大学做研究员大学聘,聘期一年,一边隔三差五地回国找高校联系工作,以照顾耄耋之年的父母。当他邮寄了百余份自荐材料,参加了十多次“海归”项目的对接活动,以及一系列面试、考核之后,有关高校的回答都是“等等再说”,结果却不了了之。 

  前不久,陈亮得到北京某高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的点拨:“赶快去找上面的人,没有背景别想进来。”陈亮辗转反侧地想“去找谁”,最后找到了中国青年报记者,把回国求职的遭遇一吐为快。

  院长、书记“打架”,堵死大门,封住边道

  陈亮回国工作的首选目标是某高校。该校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书记与陈亮见面时说,学院非常缺少来自日本、韩国的海归,你的加盟可以把相关专业带动起来。

  而在与该院院长面谈时,院长却说陈亮不是体育专业出身,再懂经济也没什么用。陈亮反驳,综合性大学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发展重点应该是经济与管理课题,体育只是一个前提条件。过分强调体育本身,还不如直接办成体育大学或体育学院。

  事后,陈亮打听到,该院是书记管人事,院长管教学。书记是点头同意了,但院长顶牛,不给安排教学任务也没办法。他用手机给院长发短信,但都石沉大海。

  不久,同一所大学的经济学院相中了陈亮,并向学校人事处申请录用指标,却被告知:“此人不能录用”。原因是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已经同校人事处处长交涉过了。

  “书记与院长‘打架’,不仅堵死了我进这个学院的门,而且还把‘边道’给封了。”陈亮说。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北京另一所高校。陈亮把应聘材料邮递过去后,院长同意接收,可书记说,前几年招聘了一名日本海归,学术水平不怎么样。陈亮说:“你们信不过我的话,可以给一次试讲的机会。”结果依然是石沉大海。

  学术论文算什么?能拉关系,拿来项目资金才是真本事

  今年三四月间,北京一所高校筹建管理学院并面向海外招贤,欢迎有识之士报考院长等职位。3月31日下午,陈亮看到招考公告,立即用电子邮件给这所高校发送个人应聘材料。4天后,他接到了该校复试与面试的通知。

  陈亮说,最后包括自己在内共有8人进入复试范围。在这8名候选者中,陈亮自己有国外学习、工作背景,有2人没有来参加,1人因为文凭与论文造假被取消资格,1人在国外大学进行过短期访问与进修,其余3名都是国内大学成长起来的“土鳖”。

  大伙儿在吃饭时就听到一些风声:学校人事处领导是湖南人,湖南某大学的一名副院长前来应聘;一位曾担任河北某大学团委书记的老师也来报名,此人虽然没有留洋经历,但对这所大学的事情件件通晓。其他面试者经过打听获悉,此人是校领导的亲戚,而学校从北京一些名校请来的评委,其中就有其导师。

  让参加面试的人疑惑的是,评委们在面试时不是很关心应试者的学术水平与学院发展的战略规划问题,重点考查的是学院内部出现了矛盾该怎么处理等问题。一些参加面试的人质疑说,这是不是在招考管理学院院长与副院长?在面试时,校方的回答揭开了这个疑团:学校招聘你们,发表几篇学术论文顶什么用?活动能力强,会拉关系,能忽悠来院士,拿来资金项目才是真本事。

  最后在公布录取名单时,不出其他面试者所料,校领导的亲戚入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海归求职记:最大归国潮下光环减弱,有人不断加码积累优势
· 海归求职不得不面对的8个问题
· 调查称海归求职普遍已无优势 默认低调就业
· 海归找工作实习可加分
· 专家呼吁:莫让“海归”背景成包袱
· 回国求职薪酬低于留学花费?七成留学生称更看重留学的经历
· 河南师范大学创新培养机制锻造研究生学术能力
· 高虹:博士生要注意培养学术能力与学术责任
· SAT拿高分与语言能力无关 学术能力更重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