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报告:中国研发支出增6倍
2010-11-11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过去十年中,中国的研究与发展(研发)支出增加了六倍,科学论文的出版量增加了一倍,中国培养的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多于美国以外的任何一个国家;此外,由于印度和韩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亚洲正迅速成为推动科学与工程研究进步的一股重大力量。与此同时,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欧盟、日本和美国的前进脚步正日益放缓。这是日前发布的《2010年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的部分主要发现。

  报告认为,在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中,除日本外,亚洲大部分地区都未受影响。今年8月,中国甚至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部分原因是中国政府向工业部门投入了大量资金。2000年至2008年,中国国内研发总支出从人民币896亿元(合108亿美元)跃升至4616亿元(合665亿美元),年均增幅达22。8%;其研发总支出占国内总产值的比例也从2000年的0。90%升至2008年的1。54%。

  就研究人员的绝对数量而言,中国也正处在超越美国和欧盟的边缘。2002年至2007年间,中国的研究人员数量几乎翻了一番,从81。05万增加到142万,约占全球总数的20%。中国在全球科学产出中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按《科学引文索引》(SCI)统计的科学出版物数量计算,中国所占的比例从2002年的5。2%,上升到了2008年的10。6%,仅次于美国。

  但报告也指出,尽管上述数字令人印象深刻,中国要想与发达国家平起平坐,还面临漫长的道路。2007年,美国的研发开支为3681亿美元,是中国的5。5倍。虽然中国的研究人员在数量上几乎与美国相同,但其研究人员的密度还远低于美国,换言之,在中国,每1000名劳动力中仅有1。83名研究人员,而美国的这一指标高达9。40。韩国已达到9。17,几乎可与美国相媲美。

  韩国在这一方面的进展更为显著:其比率从2003年的2。5%,跃升为2008年的3。4%。此外,韩国政府还计划在2012年将这个比例提高到5%。尽管全球经济衰退使日本的增长放缓,但其国内研发总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仍高达3。7%,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报告指出,由于经济结构仍以非技术密集型为主,中国目前“依然处在追赶阶段”。

  韩国是亚洲在全球研发领域的另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该国政府把科学和技术当成为“先进国家”的关键。报告将韩国形容为“可能是世界上最坚定于发展科学和技术创新的国家”。韩国的经济增长曾一度依赖于模仿,但它能够在吸收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投资研发对其进行改进。韩国经济在2008年经历了5。6%的萎缩后,其2010年的预期增长率为4。4%,为经合组织国家之首。

  与中国相同,印度也进入了经济快速发展阶段,但在中国的研发投资增加了近一倍的同时,印度的研发投资率却一直停留在0。8%左右。虽然工业部门在印度国内研发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从1991年的14%,上升到了目前的28%,但其国内研发总支出的三分之二仍然由政府提供。在印度,政府投资往往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比如国防、航天、信息技术和制药行业,印度各大学在国内研发总支出的投资中仅占约5%。自2005年以来,印度一直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服务出口国,另一方面,印度制药业的营业额也从1980年的3亿美元,增加到了2008年的约190亿美元,其增长主要通过出口和外国公司的外包业务实现。此外,印度公司也已开始投资外国的高科技公司。报告指出,这使得在彻底接管这些外国公司时,印度公司“可在一夜之间获得其知识资本。”

  与其亚洲邻国不同,日本在全球经济衰退中遭到重创。在科学出版物的数量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方面,日本均落后于其他高度发达国家。报告指出,日本的创新体系“在把人力资本研究及研发方面的巨大投入转化为适量的科学和经济价值时,显得力不从心”。但报告也指出,日本存在的一个更为长期的问题在于,早在上世纪90年代,该国就因投资造价高昂的公共建设工程而负债累累。由于人口老龄化而不断增加的社会保障支出,更使得日本经济的困境雪上加霜。报告认为,迄今为止,日本的政策一直为西方模式所主导,“要实现日本科技的健全与可持续发展,需要观念上的根本性改变。” (巴黎11月10日电) 驻巴黎记者 姚 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化奖颁奖仪式举行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获奖
· 反思技术在教育中的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2023年全球教育监测报告
· 我国积极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点计划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2020年世界教师日亚太地区在线会议
· 李晓红率团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九个人口大国2030年教育部长级会议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九个人口大国2030年教育部长级会议举行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需要“重大变革”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拟搭建科学类二类中心信息共享平台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点赞”中国支持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华成立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