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MIT中国总面试官:4Q健全的孩子有绝对优势
2010-09-14    大河报

字体大小: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总面试官蒋佩蓉激情演讲:智商、情商、品商、逆商,一个都不能少

  阅读提示

  “世界级的高校寻找学生,不只要聪明的大脑”, “智慧是让孩子们在对的时间学对的东西、做对的事”, “别做‘直升机妈妈’”……9月11日上午,本报和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河南分校联合主办《如何培养下一代的竞争力》公益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麻省理工学院(以下简称“麻省”)中国总面试官蒋佩蓉,演讲激情幽默而不乏理性、新颖的观点,让众多家长、老师茅塞顿开。

  领票:

  一票难求,家长挤破头

  本月9日,蒋佩蓉来郑演讲的消息一经见报,就受到了全省读者的强烈关注,成百上千个电话打过来,询问入场门票和演讲内容的相关事宜。来报业大厦2楼领取门票的读者排起了长队,300张免费门票瞬间被一抢而空。

  11日早上,演讲开始前,数百位没有领到门票的家长依然聚拢在会场外围,苦苦哀求验票的工作人员,请他们网开一面。这些人中有年轻夫妻,也不乏头发雪白的老人。最终,经过本报协调,破例允许部分无票观众进场,瞬间,潮水般的人群涌入会场,座位坐满了,过道里也站满了人。不过,还是有不少无票的家长只能无奈离开。

  演讲:“营养”丰富,授家长教育“妙方”

  1.世界级的高校寻找学生,不只要聪明的大脑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中国的教育体系选拔出了一大批高智商的孩子,但是当下错综复杂的社会,对孩子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蒋佩蓉表示,世界级的高校寻找的学生,不只要聪明的大脑,更重要的还要拥有高尚的人品、较高的情商和较强的抗压能力,也就是新时期的“4Q”。因为他们认为,只有4Q(智商、情商、品商、逆商)健全的孩子,才有绝对的优势能在全球化竞争中脱颖而出。

  2.让孩子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中国不乏高智商的孩子,不少小“天才”在学校频频“跳级”。对于这种现象,蒋佩蓉并不认可。“在麻省读书时,身边有很多‘跳级’的人并不幸福。有一个14岁进麻省的校友,按理说他应该风光无限,但是有一次周末,我叫他出去玩,发现他愁眉苦脸。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心情不好,交不到女朋友’。多少‘天才少年班’的学生是欢乐的?如果大家做一个调查,会发现结果相当让人吃惊。”蒋佩蓉用这个典型的案例告诉大家,“智慧是让孩子们在对的时间学对的东西、做对的事”。

  3.有意识培养孩子“情商”和“逆商”

  “很多国际大公司的CE0,智商不一定很高,但情商百分之百很高。”蒋佩蓉说,在当今社会,情商正引起公众越来越多的重视。

  蒋佩蓉说,小时候,她的大儿子有一次当众说她的一个朋友“长得太丑”,使她感受到培养孩子情商的紧迫感。于是,她请一位在迪士尼工作的朋友帮忙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孩子们体谅别人,教他们学会怎样与人交往,这样,孩子们将来离开家时,他们会有所留恋。而且,童年时的欢乐时光,是孩子们培养‘逆商’时的力量源泉。”蒋佩蓉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麻省理工校长:留学生签证新规让返校决定复杂化
· 麻省理工校长公开信:美国正在关闭国门 不再期冀吸引世界上最有动力和创造力的人才
· 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公布十大突破技术
· 麻省理工学院推出新型芯片 助力AI语音助手
·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
·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
· 麻省理工将全课程搬上互联网免费学习
· 麻省理工1800门课程将网上免费向开放
· 麻省理工1800门课程将在网上免费向世界开放
· 麻省理工科学家发明能分离蛋白质的分子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