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2010年教育部《开学第一课》将在9月1日播出
2010-08-27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相关报道《开学第一课》五大看点 亿万中小学生学圆梦 
  图片播报组图:2010教育部《开学第一课》精彩瞬间 

  8月27日上午10时,教育部举行了2010年第6次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由教育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的相关情况。

  《开学第一课》节目的背景、意义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介绍了《开学第一课》节目的背景以及意义。王定华司长在介绍中说: 我国有2亿中小学生,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促进广大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成长,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加强教育工作应该创新教育的方式,而利用电视媒体制作一些丰富多彩、学生喜闻乐见的节目,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陶冶,在娱乐中受到教育,是一种很重要的形式。因此,从2008年开始,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于每年的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

  王定华司长认为《开学第一课》节目有三个作用:一是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不只靠说教的办法,而是靠他们喜欢的方式,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二是有利于增进教育的时效性。每年的《开学第一课》选题都是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情。2008年在四川汶川发生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特大地震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教育系统团结奋战,取得了抗震救灾的伟大的胜利。为了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也为了让广大的中小学生能够学习一些在自然灾害面前自救、自护的方法,当时推出了以"用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200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所以当时的主题是"我爱你中国",突出爱国主义教育。而今年的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主要是弘扬理想信念教育。这也是我们教育工作中应该加强的方面,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所强调的重要内容。三是有利于增进教育的感染力。利用电视媒体中生动活泼的画面,深入浅出的内容,并且邀请一些孩子们比较熟悉或者敬仰的人物,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这有利于增加教育的感染力。 

  《开学第一课》节目的主题内容、亮点

  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部副主任许文广介绍了《开学第一课》节目的主题内容及其今年新的亮点。

  《开学第一课》是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一项大型电视公益活动,今年是第三届。第一届在2008年举办,那一年我们国家发生两次重大事件,一次是汶川地震,我们共同遭遇了,同时我们也迎来了奥运的盛会。当时中华民族有两种精神,一种是抗震精神,一种是奥运的精神,我们想通过电视把这种精神凝固下来,传递给中小学生,使我们民族能够延续和继承下这种宝贵精神财富,所以有了做《开学第一课》节目的动机。2008年播出之后,取得了比较好的社会反响,很多媒体把它称作是"历上最牛的一堂课",播出当天新华社还专门组织了各地的记者站,报道了各地中小学,孩子们来收看《开学第一课》的盛况。

  第二届《开学第一课》是在2009年,那一年是新中国迎来60周年华诞,我们把主题定为"我爱你中国",作为献给母亲60周年的节目。那一年是在长城脚下举办的,我们想在孩子们心目中这样一个象征着民族精神的特殊地点,播撒下爱的种子。

  到了今年是《开学第一课》的第三年,主题为"我的梦,中国的梦"。梦想是今年的关键词。在策划《开学第一课》过程当中,我们所感受到重大的事件就是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在世博会各种报道当中有一篇写的是100年前的事情。100年前有一位叫陆士谔的文人,他有一个梦想,在100年以后在上海浦东和浦西之间会架起一座大桥,在浦东这样的地方会建起很多的高楼大厦,举办万国博览会。他身边人说他是痴人说梦,但是历史作了他最好的见证。一个拥有梦想的民族,一个不断仰望星空的民族,才可能是拥有未来的民族,所以我们把今年的主题定为"我的梦,中国梦"。在长城脚下上了四节课,希望传递给孩子们这样一个理念: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梦想家、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梦想的指引,梦想需要坚持和探索,同时每个人的梦想汇集起来就可能成为国家的梦想、中国的梦想。

  李连杰作为讲课老师,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两只手,一只手托举的是自己的梦想、个人的梦想,另一只手托举起来的是民族的梦想、国家的梦想。如果两只手能够共同托举梦想的话,那么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就能够汇聚成我们中国的梦想。这句话就可以代表我们节目的立意。

  播出时间变化:

  我们今年把首播放在央视一套上午9点播出,这样让《开学第一课》走出课堂,成为孩子们真正的《开学第一课》。另外,今年在做《开学第一课》之前,我们在网络上跟孩子们进行互动,一共征集到10万个孩子的梦想。我个人也有一个梦想,《开学第一课》到10年的时候,在现在这一代孩子们共同的记忆当中,在他们价值观和人生观形成的过程当中,《开学第一课》会起到一个正面、积极向上的力量。

   相关专题教育部2010年第6次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收看《开学第一课》节目的通知 
   相关链接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校组织收看《开学第一课》   

   2009回顾教育部:中小学同看《开学第一课》写观后感
   2009回顾转发 《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观后感
   2009回顾周济深情录制开篇视频 “代言”《开学第一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举行2023年年终总结会
· 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
· 教育部等三部门发文:加快实现教育经费统计数字化转型
· 教育部,迎来新司长!
· 教育部任命:张峻峰任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 教育部,去广西了
· 怀进鹏出席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
· 建设数字教育平台!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部署推进会
· 教育部与宁夏部区会商会议、教育数字化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银川举行
·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有新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