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俞敏洪:“一对一教育”不等于“个性化教育”
2010-08-09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我最希望的是把这套系统用到贫困地区,以公益方式,对贫困地区教学提供帮助,让农村孩子也能够受益于优能系统。我想,我们有财力、有人才,应该能做出来。”说起新东方推出的智能测试系统,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信心满满。

  其实,西方发达国家,对学生进行智能测试,然后根据测评的多元结果进行辅导已渐成趋势。而在目前国内一对一补习非常盛行的背景下,这种测试最大的功效,则是能让一对一补习真正实现个性化。

  李小雨在成都上高一,今年暑假来北京报了个一对一补习的辅导班。无疑,小雨的家长这次花钱不少,妈妈也来陪伴,“孩子总找不到有效的学习方法,数学成绩一年多不见起色,一学习就烦躁”。如何让孩子提高成绩,避免厌学,这类问题让很多家长几乎“抓狂”。因此,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许多培训机构推出了学费动辄上万元的“一对一教学”项目。但俞敏洪对此并不赞成。

  俞敏洪解释,目前“个性化教育”的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很多家长对其理解存在误区,误以为“一对一教育”就是“个性化教育”。但实际上,“一对一”与个性化教育的内涵相差甚远。“一对一教学”是指“一个老师对应一个学生的教学”,它只是区别于传统教学模式中“一对多”的教学方式。但倘若只是单纯地改变教学组织方式,而不是从根本上对过去的教学内容、教学风格进行变革,“一对一”也只能是形式上的符号,不能做到真正的个性化。

  俞敏洪指出,真正“一对一”个性化辅导的最大特点是针对每个孩子的不同学习情况和心理情况,有针对性地制订出一套独特的、行之有效的教学辅导方案和心理辅导策略,除了让孩子掌握切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的心理和心态更健康。个性化辅导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的成绩和综合素质能够稳步持续提升。

  长期以来,应试教育划一性、无视学生个性的模式化“面孔”,令很多家长、孩子感到头痛。所以,很多家长一方面希望废除高考,或大幅度改革高考,一方面将希望寄托在公办教育的补充力量——民间培训机构身上,希望他们能让应试教育不再“面目可憎”。

  “在中国,考试是永远不能摆脱的一件事情。中国学生只有通过考试,才能跨过一个个的门槛,进入新的生命状态。不光中国自己要用高考筛选人才,世界各大名校也在通过GRE、托福、雅思等各种考试来中国选拔、争抢人才。”俞敏洪总结说,直接导致美国或者英国对中国学生录取标准也变成考试的原因是,他们发现,中国学生的其他资料并不那么可靠,只有考试最公平。

  面对应试教育愈演愈烈不可能偃旗息鼓的现实,因袭以往的加班加点以时间换成绩只能造成更多学生的厌学。而通过智能测评对学习进行针对性的改进,或许是改变学生厌学的一个新思路。

  据介绍,智能测评系统基于美国著名发展心理学家、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加德纳教授认为,人类的智能是多元化的,主要是由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自我认知智能、自然认知智能8项构成。

  通过了解孩子在8项智能中更擅长的方面,可以确定与之对应的教学方法。

  比如,一名女生通过智能测评,发现她自我认知智能较为突出,说明她善于自我反省。管理她的老师们就会选择适合这一类学生的教学方法纠错教学法来辅导她。

  而那些人际智能突出学生的特点是,善解人意,有号召力,能够协调彼此关系。对于这类学生,老师们就会采用合作学习的模式,如小组讨论或人物塑造。在学习过程中通过与他人融合,而不是封闭自我,人际智能突出的学生可以更深刻地理解知识。

  这种培养模式进入第二阶段是学科测评系统。该系统所有题目均为客观题,且系统的题目不再相同和固定:每个学生正在做的每一道题的难度系数和正确率,都决定了接下来要弹出什么题目、题目的难度系数。“做题的感觉就像星座频道里的性格测试一样好玩。”高二学生杨亿说。

  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一对一”还是“个性化教育”,离广大农村学生、贫困学生的距离还很远。俞敏洪认为,农村学生更有成功的动力和可能性,他以自己为例谈到,农村孩子的勤奋已成习惯,一生难以改变。即使他现在已经比较成功,但也习惯于像蚂蚁一样天天搬东西,忙得停不下来。“因为不让蚂蚁搬东西,它只有死路一条。所以,我更相信一般家庭出来的孩子能为社会做更多的贡献。我做这个优能系统的动力就是最终能帮助穷孩子提高几十分,在高考取得胜利,赢得一个全新的生命状态。”实习生 王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俞敏洪最新演讲:互联网教育在全世界一旦开始是不可能停止的
· 俞敏洪:教育领域将是“百花齐放”的市场
· 政协委员俞敏洪:取消英语考试的建议仓促且鲁莽
· 俞敏洪:真正的核心素养无法通过考试来衡量
· 我不是成东青,我是俞敏洪
· 俞敏洪声援英语改革:城乡英语差距影响教育公平
· 俞敏洪:农村孩子上不了最好高中怎么上重点大学
· 俞敏洪谈家庭教育:99%父亲忽视与孩子相处
· 俞敏洪自爆“囧事”鼓励学子“相信梦想”
· 俞敏洪讲述新东方创业故事:性格这样决定命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