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聚焦教育改革:中国制造急需提升为"中国智造"
2010-07-12    新华网

字体大小:

  1978年,以邓小平同志亲自做出恢复高考和派遣留学生等重大决策为起点,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

  1985年,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作出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教育事业迈入大变革、大发展、大跨越的全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教育改革以人民愿望为动力,以国家发展为目标,在困难与挑战中不断深化,推动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前进。

  保证“人人享有”:基础教育改革创造世界奇迹 

  2007年9月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下马关镇11岁的女孩马芸重新背起书包,回到校园。在这之前,因为家庭贫困她辍学在家。

  2007年秋季,免费义务教育制度在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实施,改变了马芸和很多小伙伴儿的命运。这些孩子并不知道,为了每人减免的几百元学杂费,国家进行了长达数年的计划部署,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改革。

  为了让农村地区的孩子“上得起学”,国家确立“把农村教育作为教育发展重点”,建立了中央和地方政府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为此,国家从2007年起,3年内投入全国财政新增经费470亿元,用于在农村地区实施“两免一补”(免杂费、免书本费、逐步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及补助学校公用经费、维修改造校舍、免费提供教科书等。

  这是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结果。通过强化政府投入责任,建立起公共教育财政制度。

  在深层次的教育投入机制改革保障下,一项项推进义务教育的工程、政策接踵而至:“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满足200万新增学生的就学需求和197万新增寄宿生的寄宿需求;“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放大1亿多中小学生的视野;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阶段3400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中央财政的专项补助……

  2008年9月1日,北京三中的城市低保家庭子女温子君也享受到了免费义务教育的惠泽。从当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城乡义务教育阶段1.6亿学生的学杂费全部免除,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有教无类”的美好梦想已逐渐为“人人享有”。

  这是一个13亿人口大国创造的教育奇迹。从1986年正式提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2000年在85%的人口地区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只花了短短15年时间;从2006年在西部农村率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保障机制改革到2008年在全国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制度,我国只用了3年时间。

  这是穷国办大教育的独特智慧。当前,我国的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已排在发展中人口大国的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中国的基础教育为全世界在小学求学的儿童数从80%增加到84%作出重要贡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共教育部党组: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 以“高品质”激荡起教育改革的澎湃春潮
· 教育领域最深刻的一场革命
· 2021:教育部多向发力促改革
· 孙霄兵: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
· 直面深层次体制机制难题,中国教育事业进入新的“改革时间”
· 12位委员为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 教育改革,攻坚还要下功夫
· 教育改革发展大事回眸:这5年,中国教育日新月异
· 化解择校难题、提高教师待遇 中央发文深化教育改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