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委员: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应结合 勿急功近利
2010-03-16    新华网;CETV

字体大小:

  访谈嘉宾

  王建华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徐沛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著名作曲家

  主持人:各位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和新华网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关注中国教育电视台和新华网联合制作的《2010年两会进行时》访谈节目,您可以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卫星一套和新华网网络视频在线收看,也可以登陆新华网教育频道浏览节目内容。

  关于教育问题,三字经开篇便有这样的词句“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堕”。一个人的学习经历首先是从家庭开始,进而步入课堂,最终走向社会。 尤其是身处在现今,信息流通极度发达的时代,一个学生的教育已经不完全是学校和家长的责任了,社会的影响已经到了不能忽视的地步。那两者到底孰轻孰重,怎么才能更好地实现而者的有机结合,便是我们今天将和请到演播室的两位嘉宾一起来探讨的话题。

  “社会需要和教育改革要相适应”

  主持人:两位嘉宾好,其实像刚才我说的一样,人接受教育一般都是三个阶段,从家庭开始到学校,最后我们走入社会。但王书记,现在其实有这样的现象,就是我们一个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走入社会发现没有用武之地,这种情况您怎么看?

  王建华:您刚才提到的这是我们教育界现在面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教育本身是一个为未来培养人才的地方,它必须要考虑社会需求以及还要有前瞻性,要看到社会未来发展的趋势。现在高等学校教育的内容和社会需求之间有不相适应的地方。当然,主要还是我们国家发展变化得太快。

  那么学校里面现在要解决这个问题,我想正好我们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开始公布和征求意见了,其实核心的问题就是改革。那么大学最主要的要从三个方面改革:第一,应该抓紧对专业结构进行必要的调整;第二,必须要对教学的内容进行根本性的调整;第三,对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进行改革。

  专业的调整方面来讲,事实上我们也知道,我们国家最近30年,从原来相对比较落后,甚至工业也比较落后的情况下,现在一下发展到工业、社会管理、文化产业等等包括国际贸易等等很多新的行业,这在过去大学里面的专业都是比较薄弱的,那么学校就应该尽快地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比如说我看到徐老师在这儿坐着,我马上就想到一个问题——文化产业。国家这么重视,绝大多数大学里面不知道怎样来培养文化产业方面的领军人物。他既要有文化修养或者艺术修养,同时还要懂得市场经济、懂得管理。那么大学如何把它组合在一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题目,而且我觉得有意义。

  “培养孩子不能急功近利,不要把父母一辈的期望都寄托在后一代身上”

  主持人:刚才王书记提到了这样一个文化产业,那徐老师,您认为如果文化产业,它不单单是要爱文化上面的修养,比如说对音乐方面的才能。它还需要有什么样的技能?

  徐沛东:整体的对事物的认识,对社会的认识的一种层次。我觉得教育是国家民族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在现在,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的情况下,家长往往对的寄托那都是无限的。

  主持人:家庭教育对于一个孩子成长的影响,有的不能起到了非常以及的影响,就是家长的意志和孩子的意志正好不谋而合,孩子也是这方面的人才。但有的时候它就会出现一些冲突。

  徐沛东:所以我觉得今天的话题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什么叫“有机结合”啊?就是它不能给分割开。很多家长,像我们这一代的话,大概一般家庭的家长文化层次比过去要有很大的提高,同时他有自己一生的遗憾,他想把自己一生的遗憾寄托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孩子又觉得不太理解,就往往产生一些逆反心理。这时候家长以为我给你输送多了营养就能解决,今天陪着孩子去投师,在家里盯着孩子练琴,往往这样带来一种很急切的心态,使得整个的学校、家庭包括社会的教育方面产生了很大的变化,甚至产生了矛盾。

  主持人:那您能不能拿自己的例子跟我们分享一下,甚至您小的时候学校教育和社会要与都对您产生了什么影响?

  徐沛东:我们他只有在学校里面,甭管是有意的、无意的,强制的、非强制的它都有一个环境。现在好像学校更多地去注重分数,更多地注重比如数、理、化硬科门的东西,因此在艺术培养上说是投入得比过去多得多,但是好像离家长的要求差距很远。我可以告诉你,我学习艺术,不客气地讲,我们家里一分钱没有花,我就学习大提琴,我们家都没花过钱。为什么呢?这个我觉得不是你家里给投入多少钱他就能成才的,一方面得有一个这方面的才能,同时还有一个非常科学、良好的学习方法,这是很重要的。他要不感兴趣,你逼他做他就给体逆反心理。

  我的小孩,我搞音乐的,我从小让孩子学钢琴,我也找了著名的钢琴老师来教他,这个著名的钢琴老师教出了世界级的钢琴家来,我的孩子就没学成。我不忍心看他那个不愿学琴的样子,每天学琴看着他你血压就升高,或者弹错了“你再来一遍”。到了8岁我实在是受不了了,那你还是自由的发展吧。所以你想啊,我是搞这个的,我比较理解做这个的一些甘苦,所以我想给孩子一个空间更大的成长环境比什么都强。这绝不是让孩子自由任他想干什么干什么,子不教肯定是父之过,但是不是要把父母一辈的期望都寄托在后一代身上?我说会适得其反。

  主持人:徐老师说到了孩子兴趣的问题,我觉得现在孩子的兴趣有很大一部分孩子的兴趣都集中在网络上,尤其是网络游戏上,大家都说孩子有网瘾,上网、玩网络游戏,是网瘾少年,尤其咱们在大学里人手一台电脑,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王建华:科学技术发展到现在,电脑、网络成为生活中间必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如果作为一个大学生,他不掌握这个技能,他将来没有办法在社会上生存、工作。

  主持人:对,这算基本技能中的一个。

  王建华:对。但是确实有一些孩子像你所说的,他用了这个工具以后沉迷于网络,特别是沉迷于网游,那么这样的话就产生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特别是现在电脑网络的普及非常非常的快,我的印象五年、十年以前绝对没有人手一台笔记本的现象,但是现在确实是这样子,也确实有些孩子因此而耽搁了功课。

  我觉得主要是从两方面做:第一,现在很多很小的孩子都可以上网,家庭、家长的示范作用、引导作用非常的重要,如果家长自己每天都是趴在电脑上打游戏,还逼着孩子学习肯定不行。另外,你要引导他用电脑网络做一些有意义,能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锻炼技能,而且要有趣味,你不能把它变成一件枯燥的事,我觉得这样就可以把这个事情做得比较好。

  当然,另外一方面,我也觉得我们国家对于网络环境的治理,一定要加快、加大力度。对于游戏产品,特别是这种带有娱乐性的产品,一定要制定严格的规范,防止有一些只是图效益而有意地吸引别人陷入其中这种,一定严要加控制。这次政协会上我看到有些委员对这个问题也谈得很深,我非常赞成。

  相关链接:《国家中长期 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专题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学校功能不能无限扩大,学校教育的本质功能是什么?
· 培养大师靠学校?这是对学校教育功能的过度放大!
· 互联网与面向未来的教育:智能化时代的学校教育
· 学校教育的目标是要让绝大多数学生受益
· 中国官方给学前教育开十"药方" 剑指"入园难"
· 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相结合的体制化探索
· 学校教育“圈”入人工智能时代
· 在线互动课堂,学校教育怎么用?
· 课程,如何“留住孩子易逝的好奇心”?
· 张志勇:“家长教育”是学校教育资源的富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