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周济:教育进入三个新阶段 四条宝贵发展经验
2009-09-11    新华网

字体大小:

 

 


  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部长周济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教育部部长周济。

 

  新中国教育发展60年,是不断探索、不断开拓、不断创新的60年。有四条主要的原因,也是我们的宝贵经验:一是党和政府坚强有力的正确领导,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二是始终坚持发展教育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确保全体人民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三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师办学,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始终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教育发展的动力,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经过60年发展,可以说,我国教育已经进入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阶段,进入到让孩子们上好学的新阶段,进入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新阶段。我国教育面临着新的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教育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不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仍然任重而道远。

  新华网北京9月11日电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部长周济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来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以下是他介绍的相关内容。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新中国成立60年来,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发展人民教育事业、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受教育水平和中华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作为崇高奋斗目标,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制定了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方针,不断推动人民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我国教育走过了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光辉历程。

  人民教育,奠基中国。新中国成立60年,教育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共进步,教育发展成就巨大辉煌,最重要的成就是: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成就概括起来,可以描述为:“两个跨越”,一个是实现了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历史性跨越,一个是实现了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的历史性跨越;“一个重大突破”,就是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教育宏观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一个重大步伐”,是坚持教育公益性,实现教育公平迈出了重大步伐;“一个确立”,就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制基本框架,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目前,我国正举办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现代化教育体系初步形成,完成了教育大国、人力资源大国的崛起。60年来,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各类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

  现在,我国15岁以上人口和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超过8.5年和11年,有高等教育学历从业人数超过8200万人,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标志着中华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大大提高,我国已经成为人力资源大国,正在加速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

  新中国教育发展60年,是不断探索、不断开拓、不断创新的60年。有四条主要的原因,也是我们的宝贵经验:一是党和政府坚强有力的正确领导,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二是始终坚持发展教育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确保全体人民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三是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师办学,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始终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教育发展的动力,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这些宝贵经验,对于我国教育事业进一步改革发展具有重要启迪作用,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经过60年发展,可以说,我国教育已经进入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阶段,进入到让孩子们上好学的新阶段,进入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新阶段。我国教育面临着新的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教育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不适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仍然任重而道远。

  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继续向前迈进,从根本上来说,还是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是人民的期待、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我们的奋斗方向。(据中国政府网直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周济:把中国工程院建成创新引领的高端科技智库
· 周济:工程科技引领未来发展
· 周济、谢克昌当选为2013年度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 周济:"计划经济机制"严重影响研究生教育质量
· 周济:执著于教育的中国工程院新院长
· 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胜利闭幕 周济当选院长
· 周济接替徐匡迪担任中国工程院院长
· 袁贵仁任教育部部长 周济任工程院党组副书记
· 周济:我国正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
· 周济深情录制开篇视频 “代言”《开学第一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