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解读就业政策:激活人才市场实现就业倍增效应
2008-04-28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解读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

  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的条款,在《国务院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格外引人注目。不少有创业想法的劳动者表示,这项政策给他们极大的鼓励,对今后主动创业、谋业增添了更多信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给创业者提供"一条龙"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和创业带动就业率。

激活人力资源市场实现就业倍增效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是政府通过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调动劳动者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自找项目、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主创办新的生产和服务项目或企业,在实现自身就业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劳动者就业。据权威部门数据,每创业成功1人并稳定经营1年以上,平均带动5人就业。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有利于激发劳动者的创业精神,激活人力资源市场,实现就业的倍增效应,是市场就业的主要措施,是就业工作中最活跃、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

  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七大提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法》规定,"国家倡导劳动者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提高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要求,"落实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方针"。

减免收费优惠税收扶持小额担保贷款

  为不断改善创业环境,促进创业带动就业,《通知》明确提出了扶持措施和工作要求。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在政策扶持方面,《通知》有新突破:一是将行政性收费减免政策范围从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扩大到登记失业人员和残疾人。规定登记失业人员和残疾人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免收属于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二是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扶持力度。明确小额担保贷款的范围可适当扩大,额度可适当提高。为调动金融机构开展小额担保贷款的积极性,允许贷款利率适当上浮。对其中从事微利项目以及上浮部分的利率,由中央财政全额贴息。三是在税收优惠政策中,明确登记失业人员创办企业的,可按《企业所得税法》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

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放宽市场准入限制

  在工作要求方面,《通知》提出要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政策扶持、创业服务、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简化程序,规范操作,提高效率,增加融资渠道,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加强信息服务。加强创业意识教育,转变就业观念,营造鼓励自主创业的社会环境,使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应当按照文件的要求,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实行积极引导、大力支持、完善服务的方针,加快建立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创业带动就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整体提升城乡各类劳动者的创业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部门:进一步加强就业政策落实有关工作
· 834万高校毕业生涌向市场,多部委酝酿更大力度稳就业政策
· 就业政策升级 新业态不孤单
· 中国就业政策迎来“升级版”
· 如何办理落户手续?工龄如何接续?
· 三部委:“五缓四减三补贴”就业政策延长一年
· 陈希:以更大力度全面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 人保部:我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 两部门公布国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
· 国家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百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