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新闻
《福布斯》榜单显示:中国商学院两极分化严重
2007-04-17  中国青年报  周凯

字体大小:

  日前,世界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对外发布了“2007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继2005年首度推出此项榜单后,《福布斯》中文版今年第三次针对中国商学院及其毕业生进行调查,评选出10个投资回报最高的全日制MBA项目和15个投资回报最高的在职MBA项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连续3年夺得全日制MBA项目桂冠,而北大国际MBA则连续3年拔得在职MBA项目头筹。

  调查结果显示,入选商学院2003届毕业生的投资回报相当不错,毕业4年后不仅收入大幅增长,而且职位得到迅速提升。

  其中,全日制MBA毕业生平均需要2.7年收回投资;毕业4年后平均年薪达到23.3万元,是入学前的3.9倍。

  在职MBA毕业后平均仅需1.5年即可收回投资;毕业4年后平均年薪达到19.6万元,是入学前的2.8倍,毕业后年均薪资涨幅达到24.4%。在就读MBA之前,仅有19.1%的学员在企业中担任高层管理人员(总监以上职位),毕业后第一年这一数字上升到28.6%,毕业4年之后则有将近一半(47.4%)的毕业生出任高管职务。

  此外,除了在企业出任中高层管理人员之外,越来越多的MBA毕业生选择了创业。今年的调研数据显示,有20.8%的MBA毕业生曾经有过创业经历,这些创业者中的23.8%甚至有多次创业经历,10.3%的MBA毕业生目前仍然拥有自己的公司。

  为了反映目前MBA毕业生的就业现状,《福布斯》中文版同时对最近一届(即2006届)MBA毕业生进行了调研,并评选出20所毕业生薪资增长最快的商学院,这些商学院毕业生入学前平均工作年限为6.9年,毕业后平均起薪达到14.1万元,比入学前增长了90.9%,比上一届(2005届)毕业生的起薪也增加了12%。

  占据首位的依然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其2006届毕业生的平均起薪达到30.4万元,比2003届的起薪(19.9万元)增长了52.8%。今年新上榜的长江商学院也表现突出,毕业生起薪高达28.9万元,比入学前增长111.6%,起薪和涨幅都超过北大光华和清华经管等传统名校,直逼近年来势头强劲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不过,据“2007中国最具价值商学院”榜单制榜人刘瑞明介绍,和这些优秀入选商学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二三线商学院报考人数低于招生名额的情况比比皆是,有些商学院的MBA学员毕业后薪水并无明显变化。

  刘瑞明预测,中国商学院的两极分化之路必将继续,高端商学院的品牌形象将越来越明晰,并为它们带来更大的声誉和利益。而且,未来只有顶尖商学院才能生存,并且必将走向国际化;其他商学院只会面临招生不足、毕业生工作难找等困境。低端商学院只有提供专业化教育而非全面的MBA教育,才会有出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喜讯!2019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揭晓 高校24人上榜
· 福布斯2017美国大学排名出炉!哈佛大学重归榜首
· 2013年商学院之"变":学费更贵 门槛更高
· 一家商学院有10种不同排名 专家:学校别被排名牵着走
· 商学院管理课程刮起“奢侈风”
· 大陆八所商学院获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认证
· 国际商学院投入回报对比几何?顶级商学院学费百万
· 人大商学院获得EQUIS五年期再认证
· 商学院教育平台升级 拉开“云教育”序幕
· MOOC对MBA课程的影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