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聚焦两会 > 两会教育:教育热点
陈宝生两会答问:通过发展教育割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7-03-1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2日下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应邀就“教育改革发展”这一主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通过发展教育割断贫困代际传递” 

  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记者: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提到凉山州“悬崖村”,让人感到特别揪心。同时,强调做好扶贫工作要精准发力,扶贫先扶智。请问陈部长,下一步我们在教育扶贫工作上将如何精准发力?

  陈宝生: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悬崖村”的关心,充分体现了他对人民深厚的情怀。教育部专门派出调研组,赴这个地方进行深入调研。

  “悬崖村”这个地方的贫困孩子,为了求学,爬上爬下,每天在危险中行进,我们感到非常羞愧,我们没有解决好这个问题。从另一方面说明,打胜脱贫攻坚战对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最关键的一招。从目标上讲,叫“两不愁、三保障”,就是吃不愁、穿不愁,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这就是“吃穿教医住”。五个字中,“教”字在中间,它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的作用。所以,我们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了几件事:

  第一,制定一个规划。由教育部牵头,国务院六个部委联合颁布了《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围绕“吃穿教医住”这五个方面,定了这样一个规划。

  第二,着力实施“两个转变”。一个转变是从单纯扶贫转向综合扶智。过去我们也扶贫,就是解决贫困问题,送点钱,搞一个项目。现在重点扶智,扶贫先扶智,通过发展教育,割断贫困代际传递。另一个转变,就是由大水漫灌改为精准滴灌。过去水龙头一开漫灌过去了,现在要精准滴灌,实现这两个转变。

  我们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是解决辍学、失学的问题,就是“控辍保学”。我们已经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2016年,全国有一亿四千多万名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义务教育巩固率是93.4%,一些孩子还没有完整接受义务教育,所以辍学、失学这个问题要解决。二是解决“读书无用论”。读书无用的观念在贫困地区的影响比较大。一些家长认为,孩子认识几个字就行了,早点干农活,出去打工。三是解决贫困农民和普通农民在教育上差距拉大的趋势,要遏制这个趋势,解决这个问题。这三个问题是总书记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现在农村贫困地区教育面临的三个突出问题。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是一个规模问题,是一个义务教育入学的问题,数量的问题;第二个是质量问题,我们要提高它的质量;第三个问题是公平的问题。要解决这三大问题,我们要就问题来说。

  就措施来说,首先是钱的问题。多搞一些钱,要加大投入力度,从基础建设到学生资助,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倾斜。二是把数搞准一些。贫困地区各个学段,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有多少人口,它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要进行分类帮扶,精准扶贫。三是把事做实一些。比如说经过三五年努力,让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在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实现全覆盖,做到这一点是了不起的事情。还有各个学段,从小学开始到大学,从入学到毕业,实现全程资助。把这些做到,就会有很大的改善。再比如继续实施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2016年,安排协作计划20多万人。如果一所高校每年招2000个左右的大学新生,按照这个数据来看,相当于在西部建了100所大学。我们要继续实施在农村贫困地区重点大学招生专项计划,提高这个比例。这是促进公平的重大举措,也是把事做实一些。最后一点是把人搞强一些。所谓把人搞强一些,就是专门干脱贫攻坚战的人要强一些。这有两项措施,一是教育系统参与脱贫攻坚战的人要抽精兵强将,到一线去打仗;二是积极争取财政支持,组织高校、教育单位对口帮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扶贫,运用信息手段提高教育脱贫效果。我相信这四件事这样做下来,《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谢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7教育扶贫实现“精准滴灌”
· 贵州5年投入3314亿元助力教育扶贫
· 织好“四张网” 我国教育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 让教育成为最精准的扶贫
· 教育扶贫搭上“互联网高铁”
· 全国政协委员马敏:教育扶贫高校需要精准发力
· 报告指出:教育扶贫应将更多贫困孩童"揽入怀"
· 陕西今年将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 教育扶贫,我们能做些什么?
· 四川成都撬动教育现代化:教育扶贫走上"云"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