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国庆节
广州首个特色小镇国庆迎客
2016-09-28  南方日报  

字体大小:

被群山云雾围绕着的莲麻村很美。 南方日报记者 郭智军 摄

  广州首个特色小镇——从化区吕田镇“莲麻小镇”在国庆假期正式对外迎客。流溪河北源头、千年古驿道、客家围龙屋、东江纵队遗址等自然人文景观以及农家特色民宿将展露真容。

  莲麻村坐落在广州版图的最北点,北接韶关市的新丰县,东临惠州市的龙门县,是广州的北大门。去年底,大广高速从莲麻村南侧通过,莲麻正式融入广州“1小时生活圈”。

  以“莲麻小镇”为特色小镇建设起点,“十三五”期间,从化区将融合文化、景观、产业、创新等元素,力争建成10个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可推广效应的广州特色小镇。除了莲麻,西塘童话小镇、西和万花风情小镇两个特色小镇也将在年底前创建完成。

  农民变身民宿“掌柜”

  现在,从广州驾车一个多小时高速直达莲麻村附近,高速公路的陆续贯通为这座北部山区农村带来人气及商业机会。

  9月12日,广州华夏职业学院投资建设的大学生艺术旅馆在莲麻村正式动工。该项目计划历时3个月,总投资600万元,通过盘活闲置农舍打造现代和生态特色合一的艺术基地,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

  艺术旅馆工地不远处,民宿建设正火热进行。

  在村委旁边,一家名叫“岚坞”的民宿尤其显眼。走进这家民宿,处处充满农家的自然气息,漂亮而又不失乡间乐趣。这是村民陈惠春的家改造而成的莲麻村首家民宿。

  自去年底试业以来,陈惠春家的民宿受到游客欢迎。过往,陈惠春只是一名普通的农家主妇,日常在家种菜打理家务。而今,因应“莲麻小镇”的快速发展,她当起了“掌柜”,获得一份固定收入。

  吕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支持农户建设民宿农家乐,首期将选择10家作为试点,财政资金适度支持,采取“政府 村集体 农户”的合作模式来打造。这些村民民宿农家乐都将由村集体筹建的广州北景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一规划管理,这样可以避免莲麻民宿农家乐陷于无序发展和恶性竞争的境地。

  除了民宿,以都市农业、文化旅游为特色的花生油土作坊、广州美院画家创作旅馆等都在火热建设中。其中,能接待300名游客的莲麻会务中心及青年旅社将在明年完工启用。

  眼下,陈惠春正和村民商议,扩大民宿的经营范围,抢占国庆商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特色文旅设施在莲麻涌现。”她憧憬道。

  原地改造保留乡村特色

  莲麻河并行向北的古驿道留存至今只剩下300米,村委会翻查过明清资料,按照历史书卷只言片语的描绘加以修缮。村支书潘光灶期望,翻新的古驿道能够“说出”旧时的莲麻故事。

  “引进项目并不意味着大拆大建,立足莲麻传统,原汁原味保留乡村生态特色是‘莲麻小镇’的建设理念。”吕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建设之初,就专门邀请中国乡村建设院团队到访,并一同打磨“莲麻小镇”规划建设方案,呈现乡村特色成为主要焦点。

  “莲麻土法豆腐和土榨花生油远近驰名,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引进企业以工业化的手段帮助农民升级生产力,不仅是扩大生产,更重要是展现农村的传统工艺。”他透露,目前,白酒作坊已邀请五粮液大师前来教学,提炼酿酒的文化价值。

  从化商人罗霆近年寻求新产业的投资机遇,十多年没有回到家乡的他在今年春节来到了莲麻,“小镇建设如火如荼,满地都是机遇。”商业嗅觉灵敏的罗霆在春节决心回到家乡,投资都市农业。

  第一步是翻新农舍,邀请设计师规划建设农家乐;第二步是发展绿色庄园,与村民合作“试水”规模种植、养殖,发展当地特色的都市农业。从传统钢贸转身“掘金”现代农业的罗霆在莲麻找到了传统资本向新业态转型的附着点,而借助广州最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多像罗霆这样的投资者把资本向莲麻的优质生态资源靠拢。

  目前,莲麻村引进了多家企业,广州汉源新材料有限公司到村里建设青年旅馆和培训基地,天源饮品有限公司到村开办矿泉水厂,广州优禾之家社区家庭农场开通电商项目,率先在此开通淘宝、仁里集等购物及管理平台。

  “这些项目并非‘无中生有’,而是经过莲麻的地方特色逐步延展出来。”前述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来自流溪河源头的绿色农产品和农家文化产品将走向珠三角。

  创客进村加速“小镇”建设

  国庆假期临近,80后女青年潘安娜需要在莲麻周边走访,加紧准备物料,以应对国庆正式迎客的人流高峰。

  2006年大学毕业后,潘安娜先后在镇政府等单位就职停留。去年底,她选择扎根莲麻村,筹建她人生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北源之家”。

  “北是指广州最北,源是流溪河源头的意思,我们希望能给顾客家一般的温暖。”潘安娜投资不多,她先从盘活泥砖屋起步,通过装修和修缮,把农舍装扮一新。

  去年底经营至今,“北源之家”在互联网上小有名气,而通过“北源之家”的住宿和服务,游人们对莲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潘安娜说,作为小本经营的创客,她把每月的盈利都滚动投到旅馆和周边建设,比如为小溪增加护栏,铺设青砖,一点一点完善周边的设施。

  生态旅游、现代农业“搅动”农村产业新脉动,绿色经济带来的发展机遇让年轻人重新回流莲麻村。“现在得知特色小镇发展火热,越来越多年轻人进村寻求机遇,里面既有年轻村民,也有学生,还有一些创业人士。”潘光灶告诉记者,光是出外打工回流的本村青年就有十几户,人口结构的变化为这座山区农村注入新活力,小镇建设正在提速。

  日前,广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规划建设北部山区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其中指出,要把北部山区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统一规划,分类引导,扎实推进首批30个特色小镇建设。

  “今年从化区完成莲麻、西塘、西和首批美丽小镇建设,形成示范效应。明年在总结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推进联溪(阿婆六)、锦洞、古田、份田、南平、米埗、温泉等7个美丽小镇建设。”从化区建设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小镇之间将采取“差异化”发展策略,依托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打造文化标志,小镇的建筑风格不追求“高大上”,力求突出“精巧美”的岭南特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投入近10亿!培养“杰青”“优青”后备人才
· 西电广州研究院2022年海内外引才全面启动(常年有效)
· 解读广州人才引进大战略
· 海归来穗创业 优秀项目可获200万扶持
· 广州向全国名师发出“英雄帖”
· 广州:科技成果收益 可全部奖励科技人员
· 广州将推租购同权“学位到房”
· 广州签发全国首张微信身份证
· 让孩子不吃冷饭 广州一小学引进智慧食堂
· 广州提出“租购同权”承租人可享就近入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