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专题 > 节日专题 > 春节 > 2017春节
中小学生安全过寒假 这份全攻略送给父母
2017-01-17  微言教育  

字体大小:

  寒假就要到了,孩子们的活动也丰富起来。如何让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小编专门整理了一份全攻略,包含安全、防拐、生活、陪伴等方面,送给家长。祝愿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安全快乐的寒假!

  安全篇

  交通安全

  1、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跑闹、玩耍。

  2、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

  3、不得在马路中央骑自行车。

  4、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

  5、文明乘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不坐破旧车辆。

  用电安全

  1、要在家长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使用家用电器。

  2、不要乱动、乱接电线、灯头、插座等。

  3、不要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

  用火安全

  1、不准玩火,不得携带火种,发现火灾不得逞能上前扑火,要及时报告大人或报警。

  2、家长不在家时,不准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

  3、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做到不放或在家长的指导下燃放。

  饮食安全

  1、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2、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3、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严禁吸烟、喝酒。

  4、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

  其他安全

  1、远离网吧。在家里上网要听从父母的指导,不登录、不查看不健康的网站,上网时间要有节制。

  2、不要涉足营业性电子游戏室、台球厅、录像厅、卡啦OK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

  3、不参加不健康的娱乐活动,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

  防拐篇

  儿童被拐8大高发地

  家门口、火车站、医院、超市或者商场、公园、动物园、车里和路上、游乐场。

  如何应对,警察来支招

  1、教孩子防骗常识

  父母找一些防拐骗的小故事讲给孩子。利用孩子喜欢听故事的特性,让其记住一些防拐骗常识,遇到突发状况时会有帮助。

  2、不要陌生人礼物

  父母还要特别教育孩子,拒绝接受陌生人的物品,学会抵抗诱惑,即使是曾经见过的人,也不要轻信。

  3、记住家人的电话

  让孩子记住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也要教孩子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拨打110,学会自救和求助。

  生活篇

  假期最易养成的10大坏习惯

  1、整天睡懒觉

  支招:可以不完全按照平时的规矩来,稍稍宽松一些,每天都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起床,而不是任由他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

  2、“狂”吃零食

  支招:最好能事先商议好一个比较合理的饮食方案,比如每天可以吃一点什么东西、吃多少,别人给零食时怎么处理,等等。

  3、沉迷看电视

  支招:最好的办法是和他“谈判”,得出一个大家相对来说比较能够认可的方案,因为是他亲自参与制定的,他就会有意愿去遵守。

  4、“宅”在家

  支招:父母有空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公园逛逛,或者安排一些体育锻炼,鼓励他跟小区里同年龄的孩子一起玩。

  5、不学习、不做作业

  支招:事先跟孩子一起商议好大家都能认可的日程表,可以规定每天几点到几点是学习的时间,或者规定每天要有多长时间是必须用于学习的,或者每天要完成多少学习任务,但具体安排在什么时候可以相对灵活一些。

  6、变身“两面派”

  支招:父母和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看法、做法不一致,小孩子可是很会察言观色的,容易变成小小“两面派”。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做父母的首先要拿稳主意,然后尽量和其他看护人沟通,保持一致性。

  7、依赖心强

  支招: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尽量让他独立完成。家长要有耐心,可以陪伴他,但要让他自己慢慢做。大一点的孩子,还可以让他帮大人一点忙,他会因为自己可以承担一定的责任,而感到很自豪。

  8、“人来疯”

  支招:“人来疯”的背后,很可能是孩子受到的关注不够多,如果父母平时给予他足够的关心,孩子的内心就会很安稳、平静,不需要在特殊场合借由特殊途径,来获取额外的关注。

  9、耍臭脾气

  支招:需要给他建立一定的规则和秩序,这样他才能更自如地做自己喜欢的事,如果太过放任,反而会使他缺乏安全感,茫然不知所措。

  10、要求乱买东西

  支招:多花点时间陪他玩玩,给予他心理上的满足感,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陪伴篇

  聪明的家长一定会把孩子的假期当作愉快的“亲子时刻”,和孩子一起愉快创造有“故事”的宝贵时间,几点建议,我们可以讨论。

  1、博物馆、名人故居、名胜古迹都是与孩子们创造故事的地方,这些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同时又是学校教育无法满足个性需求完成的。

  2、共同起居,共同做家务,逛超市买东西,让孩子主持您的“钱包”,给孩子机会想问题、做事情,安排家庭的生活,学会“操心”,体会家长的辛苦。

  3、旅游或走亲访友,坐火车、乘飞机,购票、住店、拍照,观察生活百态,体验社会功能。

  4、培养共同的爱好,棋类、唱歌、看电影、营造读书环境等等,尤其是利用这段时间陪着孩子,发现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的兴趣等等。

  5、找同龄小伙伴玩、乐、吃、住……只要选择好了小伙伴就不要过多约束,让他们自由发挥,从中培养谦让、友善、为他人着想的品质。

  总之,现在的孩子们生活富裕,孩子们的想象力丰富,需要的是动手亲为,需要的是父母陪伴,需要的是小伙伴的合作交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中小学生禁止将手机带入课堂
· 中国中小学生学习时间"领跑"全球 课外班屡禁不止
· 当中小学生“微建议”遇见代表“好声音”
· 教育部等四部门有关负责人就《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答记者问
· 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 调查显示:我国七成以上中小学生都有微信和QQ号
· 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
· 《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答记者问
· 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关于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
· “小院士”组团去中科院取经 中小学生如何做科研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