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人民日报:职业院校当有更高站位,同样可以出大师
2017-07-25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必须要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视觉中国资料

  近日,湖北某职业院校开设“小龙虾”专业引发热议。有人点赞,认为这是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服务产业发展的创新之举;有人质疑,因为人才培养需科学论证,而该专业设置略显另类。

  职业院校因增设新专业而引发关注,并不鲜见。此前,“热干面”研究院、“烟花爆竹”专业、“彩铃编辑师”专业等,也曾触发讨论。舆情的背后,映照着社会对院校人才培养的期待,也突显了教育事业的特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方面,人才培养周期较长,教育的成效需要放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中观察,不能简单以分数或就业率来衡量。另一方面,专业设置科学与否,关键看其能否与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相适应,而这也需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见分晓。

  因此,透过“小龙虾”专业的个案,我们需要进一步明晰:职业院校,究竟该怎样科学设置专业、更好实现“专业—产业”对接?人才培养,究竟该如何更好适应甚至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以及“中国制造2025”的大力推进,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已经成为紧迫的时代课题。毋庸置疑,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必须要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根据教育部出台的《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职业院校需要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设置专业,并重点设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鼓励类产业相关专业。这就要求职业院校具有更宽广的格局、更前瞻的视野,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科技发展走向,摸准吃透本区域内的产业发展态势,在科学预测人才需求的基础上,适度超前设置专业。历经一定时期的建设、完善,让人才的成熟期与经济社会对于人才需求的高峰期相吻合,才能体现专业设置的科学与精准。

  同时,职业院校当有更高的站位。一所目光高远的职业院校,不会仅仅满足于培养一般技术应用人才,也会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技术人才;不会满足于让毕业生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还会为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发展助力。人们期待,从美发专业走出来的学生,不仅是合格的美发师,也能在国际大赛中斩获金奖;从园林绿化专业走出来的学生,不仅是优秀的园林师,也能培育出珍稀的花卉产品。从这个意义出发,职业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当然应该拥有可以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但更应激发成长为“大师”的潜能,以信心和能力去推动国家的创新发展。

  更重要的是,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的具体过程中,职业院校尤须扭转以就业率为唯一衡量指标的传统观念。着眼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一切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出发,彻底打破职业教育“断头路、终结性”的旧有格局,真正打通从中职、高职到本科的人才培养立交桥,才能切实解决“高就业率”与“低社会认可度”之间的矛盾,为职业教育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今天,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不仅关乎每年数百万学子的前途与未来,也影响着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进程。职业院校聚力前行,将“另类”专业打造成更具含金量、更符合社会长远发展需要的特色专业、优势专业,我们必将培养出从各个方面推动国家进步的创新型人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民日报整版阐述推进教育数字化|以教育数字化助力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
· 人民日报:推进教育数字化
· 人民日报:云端有个支教课堂
· 人民日报整版探讨“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 人民日报:互联网时代更需要“数据守护”
· 人民日报评高考改革:走好高考改革的“平衡木”
· 人民日报批大数据杀熟:数据权力如何尊重用户权利?
· 人民日报刊文评取消流量漫游费:提速降费,升级数字中国
· 人民日报三问大数据:好用吗?畅通吗?安全吗?
· 人民日报:寒假作业,个性十足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