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内蒙古近百万学生“三年跑完长征路”
2016-10-18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从2014年开始,每年4月和10月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1700多名学生和老师都会开展“三年跑完长征路”大型远足拉练活动,拉练途经该市的乌拉特大街和金川大道,最终到达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全程往返15公里。学生们戴着团徽、高举团旗和“三年跑完长征路”的旗帜,队伍整齐,成为该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型远足拉练只是该校“三年跑完长征路”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启动3年来,该校团委日常还开展了“徒步10公里——走好长征路”活动;团队日时间开展“长征魂·我的梦”“师生牵手长征路”“讲述我的长征英雄偶像”“小红军的长征路”等主题团队日活动。

  巴彦淖尔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音乐专业二年级2班的朱德鑫对参加“三年跑完长征路”这项活动深有感触。他说,自己原来是典型的肥胖者,行动笨拙,为此他很自卑,而且他特别爱好音乐,但因为肺活量小,唱歌也没有气势。自从学校开展“三年跑完长征路”活动以来,他积极参加跑步,现在体重逐步减轻,重拾了自信。

  “我现在动作敏捷,身体轻盈,肺活量也增大了,就连声乐课的成绩也突飞猛进,还多次在学校的专业竞赛中获奖。可以说,‘三年跑完长征路’红色实践教育活动激励我成就多彩人生。”朱德鑫说。

  据了解,“三年跑完长征路”红色实践教育活动由团内蒙古区委组织,融红色教育、体育锻炼、团队意识、民族团结、社会实践等为一体,旨在引领学生在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程中学习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

  团内蒙古区委为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体现活动的独特性,把有意义的工作做得让学生觉得有意思,按照“三湾改编”的模式,将每所学校的全体学生作为一个团,每个年级的学生作为一个连,每个班的学生作为一个班,再把每个班的学生按照体质不同分成3~5个小分队,每个小分队每天至少要跑一公里,几个小分队每天所跑的里程数总和为这个班一天的长征里程数,等到学生三年毕业时正好实现跑完长征路的目标。

  在“三年跑完长征路”红色实践教育活动期间,团内蒙古区委结合中学中职的学制安排,将长征里程科学划分在每一个学期中,分学期开展“开始长征-血战湘江”“强渡乌江-遵义会议”等思想教育和长跑活动。同时,按计划和进度适时播放《赣水苍茫》《突破乌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草地》等长征影片,让学生在跑长征路和观看长征影片的过程中汲取养分、深化感悟,进而更好地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

  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第七中学九年级二班学生苏龙嘎对记者说,参加“三年跑完长征路”活动后,他彻底了解了红军长征这段历史,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顽强拼搏、前赴后继、团结协作的精神,也深受鼓舞。3年来,他用先辈们这种精神鼓舞自己,在学习上,勤于思考、乐于钻研、永不放弃;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为班级、为同学做力所能及的事。在他看来,跑长征路和学习长征精神为他注入了正能量,让他受益终身。

  苏龙嘎所在的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第七中学的上千名学生和老师,每天上午9时25分,无论风霜雨雪,都聚集在操场,手持200多面团旗和“三年跑完长征路”活动旗帜,坚持长跑1000米。

  团内蒙古区委书记常青说,团内蒙古区在中学中职学生中开展“三年跑完长征路”红色实践教育活动,主要目的是引导学生把传承、弘扬和践行长征精神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落实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境界。

  为将活动抓好抓实,自治区、盟市、旗县、学校四级团委专门成立了指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保证将活动落到实处。同时,要求各学校在每年新生入学之际,举行“喜迎新生加入‘三年跑完长征路’”红色实践教育的活动,以确保活动在一届届学生的接力中持久有效地开展下去。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活动已在内蒙古12个盟市939所中学和74所中职学校陆续开展,分别覆盖90.7万名中学生和8.7万名中职学生,覆盖率分别达到98.18%和100%。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重磅!三所本科院校将分立
· 这5人,拟推荐为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
· 内蒙古工业大学2021年度高层次人才招聘
· 第七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将启动
· 内蒙古10年350亿资助困难学生
· 内蒙古实行民办学校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
· 2017年内蒙古高考分数线公布
· 内蒙古高考考生6月23日零点起可查分 有5种方式
· 2017年内蒙古高考成绩查询时间:6月23日
· 内蒙古工业大学2017年度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需求计划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