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截至去年全国已有17个省份实现中职学生全部免学费
2016-08-26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近日公布《2015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5年,全国已有17个省份实现中职学生全部免学费。

  报告显示,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更加完善。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期限延长至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还本宽限期由2年延长至3年整,继续攻读学位和因病休学期间实行财政贴息,提出建立还款救助机制,对于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自然灾害、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以及经济收入特别低的毕业借款学生实施救助。江苏、湖南、山东等省份率先建立了还款救助机制。

  高中教育阶段国家助学金标准提高。2015年,高中教育阶段国家助学金标准提高。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从每生每年1500元提高到每生每年2000元。

  同时,普通高中免学费政策逐步推进。财政部、教育部和扶贫办等部门积极研究推进建档立卡普通高中学生免学杂费工作。西藏、内蒙古、青海、四川、海南、湖南、广西、云南、宁夏等省份结合实际,制定了主要针对少数民族普通高中学生免学费政策。

  中职免学费范围不断扩大。海南、上海、贵州、河南、甘肃等省份在中职国家免学费政策基础上,继续扩大免学费范围。截至2015年,全国已有17个省份实现中职学生全部免学费。

  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更加完善。上海、江苏、福建、广西等省份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范围,将政策覆盖范围扩大至非寄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全部寄宿生。云南、新疆、内蒙古、青海等省份在国家补助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加大资助力度。

  报告还指出,针对建档立卡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资助更加有力。贵州、山东、重庆、陕西、甘肃等省份专门针对建档立卡学生制定了资助政策,北京、浙江、江苏、内蒙古、安徽、广东、山东、上海等省份针对孤残学生建立了资助制度,加大了资助力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一线调查·中职学生就业前景好为啥招生难?
· 北京中职学生将有“职业素养护照”
· 重庆:中职学生可经考试转入对口本科
· 张光明:90%左右在校中职学生免学费
· 袁贵仁:资金用在刀刃上 严禁假冒中职学生吃空饷
· 福建将全面减免涉农专业中职学生学费推进助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