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甘肃省推进“内涵建设”促进农村职教发展
2015-04-27  甘肃日报  

字体大小:

  2014年是甘肃省定西市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推进年”,经过一年的发展,在有关部门和各职业学校的共同努力下,定西市在职业教育方面探索出了许多具有可行性的举措。作为西部贫困农村地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前沿阵地,通渭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积极实施农村地区现代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大力推进“四项”工程建设,为促进农村地区中职教育的发展做出了有益尝试。

  “四项”工程的第一项就是专业与产业的对接,实现“产教融合”。这项工程突出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的办学宗旨,通渭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支柱产业是农业,优势产业是书画产业,县上正在努力实施“兴农强工”和“文旅名县”战略。为适应地方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学校近两年重点支持和发展了农学、建筑工程施工和文化艺术等专业,规划将这些专业建设成为主干专业和特色专业。学校主动对接地方产业的专业建设,让学校成了地方产业的“人才工厂”,地方产业成了学校的“人才市场”,实现了专业与产业的无缝对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教融合”。

  第二项就是就业与升学并重。这项工程突出了学校“升学就业并重”的办学思路,职业教育从本质上讲就是就业教育,为促进学生的就业,学校与职教集团、职业介绍机构合作,面向效益好的大企业,优中选优,让学生在就业岗位上能够留得住、干得好、有发展,打造了一批就业精品。通过回访、调查和经常性的联系等方式,随时掌握学生的就业动态,做好跟踪服务,大力支持有创业愿望的学生积极创业。同时,对“耕读传家”的通渭人而言,接受中职教育后,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想着升入大学。对此,学校多管齐下,鼓励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参加“三校生”高考,支持学生参加单考单招和推免升学,推行五年一贯制和“2+2+1”中高职一体化办学模式,和多所高职院校实现了联合办学,让许多有着升学梦和大学梦的农家子弟走进了高校的大门。

  第三项为教研和教改的助力。这项工程突出了学校“以教学为中心”的重点工作。对于任何一所学校来说,教学工作是重中之重。教学改革当始于教学研究,为提高教学质量,改变职业教育课堂教学固步自封、徘徊不前的现状,2013年,学校提出了“职业学校高效课堂研究”这个课题进行校本教研,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确定课题负责人,全员参与,以课堂为阵地,针对本组学科的特点进行教学研究。2014年,研究成果《中职学校课堂教学策略实践探索》出版,标志着学校的教研渐趋成熟,也为学校课堂教学的改革积累了经验。在此基础上,以“高效课堂”为突破口的中职教育课堂教学改革拉开了帷幕,并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第四项是专注技能和素养的提升。这项工程突出了学校“让学生全面发展”的培养目标,职业技能的提升就是要让学生“成才”,个人素养的提升就是要让学生“成人”。为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学校在加强实训操作课教学的基础上,成立了各专业的兴趣小组进行精心辅导、强化训练。同时,为学生搭建了技能大赛、技能鉴定和技能培训三个提升职业技能的平台,通过技能大赛的激励、技能鉴定的职业资格认定和技能培训的系统培训,全方位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为提升学生的个人素养,学校对学生严格管理,着力开展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同时注重对学生的“严管厚爱”,尤其是对“学困生”和“问题学生”,更要悉心教育、耐心辅导,让每个学生都发现自己的亮点、找到发展的方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