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中等职业学校科班培养社会近百种新职业人才
2010-05-18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大小:

  职业教育不是升学教育,但同样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与终生发展

 

  以传统艺术的视角判断,流行演唱、爵士乐演奏、街舞等一些现代音乐根本无以进入高等音乐艺术院校专业教学,可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则向社会专门招收民间艺人或钟爱现代音乐的年轻人进行全日制教学。据悉,今年该校就有600多名现代音乐艺人毕业。图为该校一位应届毕业的流行演唱专业学生在校园专场招聘会上应聘。记者 李剑平 摄

  “瑜伽是一种时尚的健身运动,一旦纳入中等职业学校科班培养专业目录后,将是成千上万中职生安身乐业、自我发展的新职业。”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说,大家不要将信将疑,请翻到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2010年修订)汇编第59页。“瑜伽属于休闲保健类健体塑身专业的重要专业方向,学满三年毕业后,其对应的职业岗位是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场地工、康乐服务员,以及健身场馆会籍顾问、体适能教练、综合健身教练等。”

  “与此相对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初级)、体育场地工、体适能教练。”

  “继续学习的高职专业是体育保健、体育服务与管理;本科则是社会体育、运动人体科学、休闲体育等专业。”

  十年磨一剑。首次修订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简称新《目录》)除了通过教育行政系统转发至各有关部门与学校贯彻施行外,今年5月12日,教育部还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各界广而告之321个专业。其中包括瑜伽在内的健体塑身等85个新专业。

  关注新职业,适应新需求

  据透露,2009年,我国中等职业学校招生873万人,在校生达2178万人,中职教育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培养技能型人才、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服务国家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基本能力。

  现行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是2000年颁布的,专业设置不能很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职业教育人才需求的方向、规格与质量要求;不能满足工程技术进步产生的新职业、新岗位变化的新要求;不能满足中职教育招生规模迅速扩大,生源质量发生根本变化,以及个体差异性、需求多样性的新要求;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职业教育的愿望,修订调整工作迫在眉睫。

  教育部职成司负责人说,新《目录》从启动修订到发布历时两年五个月,聘请了社会各方面专家,特别是具有行业企业丰富实践经验或深厚专业背景的专家,成立工作专家组和16个修订工作组,召开4次全国性修订工作研讨会,80余次调研活动和专题研讨,并在2009年9月向全国公开征求意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众议: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怎么转?
· 教育部发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附文件+问答)
· 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启动
· 这些院校信息化相关专业上榜!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名单
· 湖南累计投5.65亿元改扩建14所公办中职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 “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平行论坛在京举行
· 甘肃出台方案为职业学校达标工作指明方向
·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河南再添9所职业高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