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研究生招生考试
考研调剂进行中填报志愿这些关键问题需留意
2018-03-28  人民网  

字体大小:

  近日,2018年考研国家线发布,34所自划线院校的考研复试拉开大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已经开通“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对于很多第一志愿没有成功录取或者对第一志愿录取没有把握的考生,这是一个重要节点。

  与以往的调剂系统相比,今年的调剂系统做出了更多的优化,减少了很多因为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不必要的时间和资源的浪费。

  跨考教育复试调剂项目中心负责人吴坤宇介绍说,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由原来的48小时改为各招生单位自主设定,最长不超过36小时。以往在报考过程中,可以同时填写3个平行志愿,当这3个志愿都被填满的时候,会进入到一个48小时的锁定期,这个锁定期内无法修改志愿。这意味着,这48小时内如果有一个更好的院校发布了调剂信息,再想报考就只能等待48小时之后了,这很容易耽误其他目标院校的报考。而今年教育部降低了锁定时间,实际上是避免了因为目标院校没有及时处理考生的调剂信息而导致考生在等待中错过更多机会。

  今年,教育部允许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接收调剂办法设置接收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这个优化是针对有些考生的初试成绩本身没有达到调剂院校的最低要求,由于相关信息的缺乏而盲目报考了该目标院校,考生会白白浪费宝贵的志愿机会。如此一来,一些分数线达不到要求的考生会被自然筛选掉,避免考生盲目报考而浪费志愿机会。

  以往考生与目标院校建立联系的途径比较单一,很多考生有调剂意愿,但是由于信息缺失联系不到目标院校,调剂的选择面比较窄。今年,招生单位可对调剂过程中的热点共性问题集中统一答复,同时通过增设咨询电话、安排专人值守等方式及时解答考生咨询,确保信息沟通畅通,这可以使考生更方便、更快捷地与目标院校取得联系。

  调剂志愿填报有哪些关键问题需要注意?吴坤宇建议,考生尽量空出一两个志愿作为机动志愿,以免遇到更好的机会而因志愿锁定而错过。

  同时,他建议考生提前和目标院校取得联系,再登录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因为有些院校事先未公开调剂信息,但是已经经过复试或者已经确定了录取名单,这样的院校往往会在短时间内开放调剂系统以便复试通过的同学填报志愿。如果此时误填了该院校的志愿,可能造成志愿名额的浪费。

  此外,吴坤宇建议申请多个院校调剂的考生,要留意这些院校的复试时间,尽量让复试时间错开,安排好复试的顺序。如果复试时间冲突了,要事先权衡好该放弃哪个学校的复试机会。如果对第一志愿的复试没有十足的把握,可以在第一志愿的复试之前进行调剂,这时应该关注调剂的院校是否需要向第一志愿调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考研专家:调剂机会自己找 尽早设定优先级
· 考研调剂系统4月1日开通 选择高校要"有的放矢"
· 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网上调剂注意事项
· 考研分数线“三区并两区” 或增加调剂难度
· 2012考研成绩陆续公布 调剂复试巧妙面对
· 考研调剂必看:2012考研生成功调剂八大步骤
· 2014年考研"国家线"出炉 3月25日起可申请调剂
· 多所高校研招设门槛 调剂只要"211""985"本科
· 2013考研调剂实用指导:七大注意事项
· 2013考研考研调剂系统入口 4月1日至5月5日可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