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研究生招生考试
中国网事:揭开考研“保录班”的神秘面纱
2014-11-13    新华网

字体大小:

  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进入倒计时,不少考生已经进入冲刺状态。与此同时,各种考研培训机构也异常忙碌,纷纷打出“签约通关”“不录取就退费”等招牌,开设“保录班”招揽生源。这些班收费普遍较高,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并宣称“保证被985等名校录取”。“保录班”真的能保证录取?

  “只要初试过了,保证被录取”

  考研在即,不少考研培训机构的“保录取”“不录取就退费”等宣传语让一些考生“眼前一亮”。今年7月刚从西安某高校毕业的小姜准备参加今年年底的研究生考试,由于报考的是北京的高校,他有点信心不足。“公共课问题不大,专业课有点担心。”

  听同学们说,一些考研培训机构有“保录班”,小姜有些动心,但是一打听,他吓了一跳。“太贵了,我问的那家培训机构让我交五万九千八百元,我刚毕业哪有那么多钱。”

  记者在北京一家考研培训机构网站上看到,“全日制考研训练营”有基本保录班、定向保录班和特需保录班三种。其中,基本保录班6.9万元,定向保录班12.8万元,特需保录班16.8万元。“区别就在于定向保录班和特需保录班1对1的课时量会多一些,老师对你的关注会多一些,再就是复试的时候,我们也可能会在疏通导师关系这一块儿做得多一些。”一名客服人员说。

  这些培训机构都承诺,只要报了“保录班”,他们都要为学员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并进行1对1的辅导。“英语和政治都是考研界的名师,我们的专业课都是对应专业的,有些专业的老师常年在我们这里授课。”客服人员介绍。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几乎所有开办“保录班”的考研培训机构都表示,只要考生能顺利通过初试,他们会通过“动用关系”的方式“保证”其被录取。“我们干了十几年,有很多这方面的人脉资源,不会有意外发生的。”一家培训机构的客服人员说。

  “保录班”其实赚的是“概率钱”

  “保录班”神秘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曾经报过“保录班”的李晨介绍,“保录班”其实就是这些培训机构的一个幌子,报了“保录班”,也未必保证会被录取。

  李晨说,交过钱后,培训机构会和学员签协议,制定每日学习计划。“学习任务定得很重,培训机构过一段时间会考察学习情况,如果没有完成学习任务,就会扣分。扣的分最后都会折算成钱从那个退费里扣除。”

  李晨说,如果学员把每日学习任务都落实了,凭借自身能力肯定都能考上,根本不用培训。“问题是那个学习任务很难完成。我一个同学报了‘保录班’也没考上,最后我同学去交涉,人家也不退费,说可以免费再学一年。”

  一名在北京考研“保录班”做过辅导老师的人告诉记者,这些考研机构中所谓的“名师”,其实就是找到高校里某些专业在读的研究生或者助教,给学员们讲一些考试的重点、复习策略之类的内容。

  “他们在广告宣传中提到的自己所掌握的资源,就是通过聘用在读研究生,来和导师取得联系,一旦你初试成绩过了,假如还能够认识导师,跟导师提前进行沟通,复试成功的比例可能就高一些。是否真能保录?不得而知。”这位老师说。

  培训机构的另一位内部人士说,“保录班”其实赚的是“概率钱”。“十个人报,五个人成功了,他赚五十万,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真正要考试,还得靠自己”

  有专家认为,这些培训机构宣称的“内部公关”“独家人脉”,涉嫌虚假宣传。“前不久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修订草案)》就明确提到,教育、培训广告中不得有保证升学、考试通过,保证获得学位、学历、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其他保证性的承诺等内容。如果做出承诺没有兑现,可能造成学生的权益受到伤害,也很难去追究,去维护自己的权益。”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

  熊丙奇说,所谓的“保录班”言过其实,考生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即使真可以保录,这样的班也应该取缔,因为其触碰了公平的底线。对此,监管机构不能视而不见。首先,教育部门应该去了解这样的“保录班”究竟是不是向学校和老师进行了打点,要追究责任。工商部门要根据招生宣传追究它的责任,因为它实际上是属于一种夸大宣传,或者是涉嫌欺诈。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教师黄杰认为,考研“保录班”,反映了当前中国社会中个别人“有钱能办成事”的社会心态和行事逻辑,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方面,是这些培训机构用虚假宣传忽悠了考生,毕竟这个市场很大,“钱”途广阔;另一方面,部分考生的急功近利,想走捷径或利用另类利益输送交换方式获取研究生录取资格,体现了这些人物质化、功利化、浮躁的社会心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考研保录班收费上万保证进名校 内部人揭秘真相
· 考研“保录班”的白与灰 学生学费在20万元上下
· 探访北京高价考研保录班:称可帮考生复试时走关系
· 考研培训天价押题班揭秘:最贵达20万 保障协议是套路
· 教授揭秘考研培训黑幕:考生是一茬茬待割韭菜
· 考研报名热降温无碍考研培训热
· 考研培训市场成“三不管”地带 亟需有效监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