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专题 >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北京市教委:2017年高考政策暂不调整
2014-09-05    北京晨报

字体大小:

  9月4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后,北京市教委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将按照教育部的总体部署,结合北京实际,适时出台改革实施方案。另外,由于高考改革的首批试点地区不包括北京,因此,北京高考政策暂不调整。今年的新高一学生在2017年高三毕业时仍按现在的高考方式进行。

  针对《实施意见》,北京市教委称,“我们关注到这次招生制度改革是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系统的改革,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最重要、最复杂的改革。改革的核心定位是促进公平、科学选才。北京市将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坚持素质教育导向,继续深化考试内容改革,特别是在进一步促进机会公平、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上进行改革,更加关注向北京市规划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的倾斜。北京市将按照教育部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市实际适时出台改革实施方案。”

  对于大家关注的2017年北京高考政策是否调整一事,北京市教委表示,由于高考改革的首批试点地区不包括北京,因此,北京高考政策暂不调整。今年的新高一学生在2017年高三毕业时仍按现在的高考方式进行。

  取消特长加分

  家长:对有特长孩子不公平

  针对“高考取消特长生加分”这一政策,不少家长表示,这对特长生有失公平。二中一名学生家长说:“由于高考加分政策,特长生近几年来被功利化。很多孩子学习特长,并非为兴趣而是为升学。但这样一刀切地将特长生加分取消,对于那些从小学习特长、有特长的孩子未免有些不公平。毕竟这些孩子在特长上花费了比其他孩子要多的时间和精力。”

  也有些家长认为,尽管高考招生制度变化很大,但仍不会改变以分数进象牙塔的事实。因此,在整个招考体制不变的情况下,家长们和孩子们的功利心仍会存在。因此,取消特长生加分,那就有可能面临越来越多的孩子要放弃爱好和特长,而全身心地扑到学习中。

  中学校长:可推进素质教育

  但家长们这一观点被业内专家否定。某中学校长表示,取消特长生加分实际上是淡化了“唯分数论”,近两年来,国家一直在提倡素质教育,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及学业水平测试,这些都是在权衡学生全面发展的水平。特长生作为素质教育的引导,目前已经起到了作用,随着素质教育时间和进程的推移,应该让这样的小众模式转变为特长的普惠教育,在取消特长加分之后,更加促进了全科的发展,包括不分文理科,也是对素质教育的一种推进。

  业内:高校招生会考量特长

  至于有些人担心会削弱特长发展、降低“学有所长”人数比例,业内人士认为影响并不大。新政中明确指出,高校将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高校在招收“特长”生时,虽没有了统一的量化指标,但可参照综合素质评定中对学生特长的评价,招收自身所需要的学生,没有必要非得体现在分数上。

  实行平行志愿

  部分高校强势专业将受冲击

  新政提出,推行平行志愿、取消批次录取,自主招生挪到高考知分后进行等涉及高校招生的改革。对此,不少招办主任认为,平行志愿会更加加剧“分数扁平化”,对高校生源会产生一定影响,不利于高校优势专业学科建设。

  据北京化工大学招办主任赵静介绍,打通批次实际是在现有平行志愿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目前,全国范围内除青海和甘肃外,已有29个省份实施平行志愿录取方式。从平行志愿录取结果看,“分数扁平化”极为突出。之前,按顺序志愿录取时,最高分考生和最低分考生平均分差在90分左右。北京今年首次实施小平行志愿录取,分差已缩至70分,如再实施考后报志愿,学生在知分、知线、知位的基础上填报,分差将有可能缩到10分至20分。也就是说,学校招收的学生几乎是在同一层次,高分考生相对会流失一部分。这对高校强势专业的持续发展不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教委开展“重点建设一流专业”遴选建设
· 北京市教委部署北京教育信息化工作
· 北京市教委严禁学校从食堂盈利
· 北京市教委:加强幼师准入资质审查 加大培训力度
· 北京市教委:为每所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
· 北京市教委:目前已有超六成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
· 北京市教委支持推广十二年一贯学制
· 北京市教委被指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不到位
· 北京市教委要求精减暑假作业
· 北京市教委:教室装空气净化设备正在调研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