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新闻
艺考大幕徐徐拉开 2016艺考文化课门槛再提高
2016-02-02  新华网-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随着不少高校报名结束,2016年的艺考大幕又徐徐拉开。2月中旬起,怀揣明星梦的考生们将走上艺考考场。今年,教育部不仅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艺术类考生的高考文化课成绩要求,并且在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中规定,录取时应综合考虑考生艺术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课成绩。这也就意味着,采用“专业分+文化分”综合录取模式的院校将增加,而且文化分在录取中所占地位也将有所提高。

  □新政

  宁缺毋滥提高文化课要求

  “史上最难艺考年”的呼声还没落下,新一轮的“艺考”紧箍咒已经念起。前不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对2016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进行部署。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变化有两个方面,一是在招生方法上,明确要求高校艺术类专业应综合考虑考生艺术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择优选拔录取。同一高校同一专业应采取同一种录取办法。另一个是在文化素质要求上,教育部要求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即所谓的“宁缺毋滥”。

  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29所经教育部批准的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艺术类专业和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13所高校的部分本科艺术类专业在举行单独招生考试时,可自主划定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教育部要求,单独考试招生的高校,自划线原则上不得低于生源省份艺术类同科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及设计学类等专业应提高要求,舞蹈表演、表演(戏曲方向)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

  具体而言,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并逐步提高要求。

  同时,今年的艺考考试组织工作也将更严格。比如要求各地各高校加强对考评人员的选拔、培训和管理,凡与考生之间有亲属关系、指导关系及其他利害关系的,考评人员须在考前主动报告并申请回避。要建立违规评委黑名单通报机制,违规评委将终身不得参与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工作。严禁开展特殊类型招生的高校、内设学院(系、部等)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

  □变化

  总体计划持平部分学校减招

  梳理年前各高校公布的艺考招生简章发现,大部分高校的招生计划与往年持平,比如中央戏剧学院今年共有表演、戏剧影视导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等6个专业共22个方向面向全国招生,计划招生573人,与去年基本持平。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招生计划为681人,也与去年持平。

  不过,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也有的高校削减了在京招生计划,在京考生竞争更加激烈,比如北京电影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

  从三校招生计划和报名情况来看,北京电影学院2016年共开设10个艺术类本科专业、23个方向计划,共招生437人,比去年减招52人。高职只招收戏剧影视表演一个专业方向,计划招生30名,较2015年涵盖影视表演和影视动画两专业的高职计划缩减30名。该校教学副校长孙立军解释称,招生减少主要是由于北京电影学院的校园,特别是宿舍无法满足电影学院的招生及设备的需求。“随着新校区加快建设,希望再过两三年,让更多有志于考取电影学院的高中生,社会中有志于学习电影的青年,能够有机会走进电影学院的大门。”孙立军说。

  首师大2016年艺术类招生计划中,美术和设计学这两大类在全国的招生计划为160人,其中音乐学80人,舞蹈学35人,录音艺术15人。音乐学小学教育方向与美术学小学教育方向各招收25人。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总计在京招收40人,音乐学、舞蹈和录音艺术的在京计划略有微调。

  北京工业大学2016年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计划为360人,包含动画专业、设计学类、美术学类。其中北京招收180人,外省招收180人。与去年相比,总招生计划减少了20人,北京和外省各减少10人。分专业来看,动画专业招收60人、设计学类招收260人、美术学类招收40人。北工大招生办副主任兰劲华介绍,招生计划的减少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为提高生源质量,以适应北工大由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的转变需求;二也为积极适应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规划需要。值得注意的是,该校在京的设计学类招生计划中有5个文科双培招生计划。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类今年共有6个专业招生,包括音乐学、舞蹈学、电影学、美术学、书法学、数字媒体艺术。其中,美术学、数字媒体艺术两个专业分别减招2人。

  不过,无论招生计划的增减,艺考的竞争激烈是毫无疑问的。从北京电影学院的报名数据就可见一斑。数据显示,2016年,报考该校的考生人次达30300人,同比增长达23.4%。其中本科报考达29207人,同比增长21.9%;高职报考人次达1193,同比增长77.8%。

  录取更强调文化课成绩

  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学生文化课成绩已经成了大势所趋。近几年,教育部关于艺术类考生招生录取的指导文件中,几乎每年都强调要在录取中更加注重文化课成绩。这一点在各校的录取政策中也有所体现。

  在艺术类专业的录取过程中,录取方式有三种:一是专业测试和文化课成绩过线后,按照专业排名择优录取;二是专业测试和文化课成绩过线后,按照文化课成绩排队录取;三是专业测试和文化课成绩过线后,把文化课成绩和专业测试成绩按照比例折算出综合成绩,再按照综合成绩排队录取。记者注意到,在普遍重视文化课成绩的大背景下,按照文化课成绩排队录取以及按照综合成绩排队录取的比例有所上升。比如北京电影学院,按照专业成绩排名录取的专业方向所占比例从去年的66.7%降到了60.9%。具体来看,文化课过线,主要依照专业排名择优录取的专业及方向从2015年的18个专业方向下调为14个方向。

  调整力度最大的为中央戏剧学院。自2016年起,中央戏剧学院取消文化课全国统一划线,明确了各专业对高考文化课成绩的要求,录取时全部以考生文化成绩为准,不含任何高考加分,同时取消“专业成绩前3名的考生,高考总分可以分数线下20分录取”的降分政策。

  中国传媒大学艺考也变化诸多,包括招生专业、考试内容和录取原则等方面。该校招办主任侯隽介绍,今年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导演、表演等11个原本按照专业考试成绩排名的专业方向,在录取时将综合考查考生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按照二者的综合成绩从高到低进行录取。

  北师大今年也面向艺术类全体考生加设了文化课单科和文化课成绩总分(不含政策性加分)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取消了对专业课高分生“免划线”政策。该校录取时将在文化课考试和专业考试成绩合格的基础上,按考生文化课成绩和专业考试成绩之和形成的综合成绩,分专业由高到低排队,择优录取。

  对于文化课的重视,放眼全国,情况也基本类似。多所艺术类专业高校表示自己在近几年的招生中已经越来越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文化课成绩。比如北京电影学院教学副校长孙立军透露,这些年来,该校的文化课成绩总体上在逐渐提高,一些专业的文化课分数远超国家一本线。该校教务处副处长、招办主任刘滨表示,去年该校管理学院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录取分数线在一本线以上,最受关注的热门表演专业,录取分数线为一本线的46.5%。记者注意到,2016年,这一要求再次提升,共16个专业方向明确了对文化课成绩的最低要求,从一本线的70%到90%不等。另外,根据上海戏剧学院官方公布的数据,近三年来,该校录取的学生中成绩达一本线上人数占比已由1.08%升至7.06%。

  部分高校调整招生专业从专业设置上看,今年多所艺术类高校也对专业做了适应性调整。

  比如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本科招生专业中,部分专业合并专业方向招生,由23个调整为18个。比如原戏剧影视文学(影视编剧)、戏剧影视文学(动画编剧)两个专业方向统一按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招生,考试内容基本不变,入学后再分方向培养。同时,该校与美国纽约理工学院合作的艺术类本科专业仍继续招生,3个专业共招75人,每专业25人。招生专业上,原动画(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调整为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原戏剧影视导演(剪辑方向)调整为戏剧影视导演(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方向首次升级为戏剧教育系,计划招收40人。

  据中国戏曲学院教务处处长、招办主任张尧介绍,今年,该校仍保持12个专业、25个专业,但录音专业停招一年,并增设京剧舞台监督专业。至于原因,张尧透露,是“根据院团的需求”而设置的。学校有表演专业并下设9个专业方向,但侧重戏剧表演人才的培养,其中包括昆曲表演、多剧种表演、戏曲形体教育等专业方向。

  美院方面,中央美术学院今年计划招821人,也与去年持平,但各专业招生计划有调整,2015年美术史论专业招80人,今年减招30人,匀出的计划用于新增专业艺术学理论的招生。该校对北京有独立的招生计划,比如建筑学院专业北京计划招15人,文科10人,理科5人,美术学院在京招8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今年的招生计划还是17个专业全国招240人,与往年持平。专业方面,交通工艺造型设计、纤维艺术、玻璃艺术、版画四个专业是隔年招生,2016年继续招生。中国美术学院共计划招1540人(含“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计划82名),不做分省计划,所有计划都是面向全国招生。在专业设置上,该校成立了“五学科十学院”的新布局,新成立了手工艺术学院和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还把中国画和书法结合起来成立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把绘画按油画、版画、壁画、综合绘画合并在一起,成立绘画艺术学院。

  此外,今年北京舞蹈学院计划增加20个招生计划,拟招生人数共计325人。增加招生计划用于新增专业方向舞蹈学(舞蹈教育)的招生。

  考试内容多样注重综合素质

  记者梳理发现,在专业测试方面,今年艺考形式和内容都更为多样。

  比如中央美院新增的艺术学理论专业,专业考试采取的是“综合素质评价”和“美术鉴赏”的形式。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9个专业方向,在原专业考试内容的基础之上,增加综合素质考查笔试项目。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面试中原表述观点调整为命题演讲,笔试中电视节目分析调整为视频作品分析,题目取材范围更加宽泛。动画、动画(三维动画与特效方向)初试面试中增加速写写生项目。音乐学和音乐学(电子音乐制作方向)考试内容调整较多,其中音乐学增加音乐综合素质展示,重点考查音乐活动策划能力或音乐编辑技术能力等。

  备受关注的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的考试内容也发生了变化。与2015年只有初试和复试相比,今年表演学院又恢复了三试。初试时考查朗诵(自选诗歌一篇,限定3分钟以内)、复试时考查朗诵(体裁:散文、故事、小说,限定3分钟以内)和才艺展示(形式:声乐、舞蹈、戏曲、武术、曲艺、杂技);三试则考查声乐、形体综合会试以及台词、表演综合会试。去年才艺展示安排在初试中,三试中还增加了口试,主要考查艺术、历史和社会常识。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今年北京电影学院录音系更名为声音学院首次招生,计划招38名本科生,其中电影录音方向计划招生16人,音乐制作方向计划招生10人,游戏声音方向计划招生12人。从考试安排上看,声音学院三个方向的专业考试也比较复杂,包括初试、复试和三试三个环节,其中初试和复试都是笔试,三试为面试,除了考查声音听辨、基础乐理外,还要考查演奏和综合素质等。

  □专家分析

  提高文化成绩符合艺术人才培养目标

  以往,参加艺考的考生给人的印象一般都是文化课成绩较差。然而,从2015年起,教育部明确要求,艺术类考生招生时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低于生源省份二本线的65%,并且逐年提高,使得艺考的竞争更加白热化。“文化课”和“专业”两条腿走路,成为更多艺考考生的普遍选择。

  对此,多所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这一新规说明未来的艺考中文化课将成为艺考生能否被录取的重要因素。比如首都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孙彤表示,在近年来的艺术类考试录取中,多个学校已逐步开始加大文化课的要求与比重。北京电影学院教务处处长穆德远介绍,这几年学校对于文化课成绩的要求确实在逐年提升,他们提倡的是文化课每年增加5%,总体提升不超过15%。三年前至今,已经提升了接近10%。但5%并不是死命令,各院系会根据考试情况、本专业发展情况适当调整。该校教学副校长孙立军也坦言,招生考试的各个环节都是为了优中选优,把优秀的多才多艺的学生,通过不同环节、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考核发掘出来。

  为了应对这一新规,中戏也做出了调整。该校教务处处长张娜介绍,以表演专业为例,去年全国录取线是280分,今年按照《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提出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以北京市2015年二本线做参照,录取分数线将提高60分左右。中戏院长助理郝戎表示,演员拼到最后是文化,提高文化课要求虽然短期看可能损失一两个能歌善舞的学生,但从长期看,与我们培养既有艺术才能又有文化修养的一流艺术人才的目标是一致的。

  □备考建议

  考表演最好一点妆都不带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张辉教授表示,电影表演更趋于内心的技巧,它体现的最大特点就是“你存在的就是意味着表现”,就像生活中一样存在,我们特别期待看到一个考生在考试的过程中他能够很自然很真实地还原自己。这符合我们在人才选拔上的一个审美。

  张辉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在复试环节中,不鼓励考生进行器乐展示,建议选择唱歌,有一些声音方面的展示,或者形体的展示。包括武术,对男生来讲有的时候武术也能够体现他的协调性、精气神等。

  对于许多考生关心的是否能化妆的问题,张辉建议,最好一点妆都不带,包括打粉底或隔离霜等。考场上要还原一个真实的你面对考官,你越真实越自然地展现你,其实对你来说更容易让考官深入地来了解你,这样的话也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北京电影学院在考试的三试要求穿紧身衣和平底鞋,考生不要担心用自认为好的方式来遮掩所谓的缺陷,“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你认为的缺陷也可能是你的特点”。

  □考生备考

  最后冲刺文化课也不放松

  记者注意到,大年初八,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艺术类高校就将开始测试专业课。不过,由于文化成绩在艺考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尽管已经临近年关,仍然有不少考生在备考专业课之余挤出时间冲刺文化课。

  记者从某艺术培训学校了解到,有不少考生已经在年前就来到了北京,准备冲刺艺考名校,尽管已经临近专业课考试,但大部分考生都对文化课比较上心。

  来自河南郑州的考生马晶(化名),已经报考了多所艺术高校的播音主持专业。她告诉记者,往年大家基本都是专业课考试完了,拿到了艺考合格证后才会突击文化课,但是今年不同,除了找专业课辅导班,她还特意报考了专门为艺考生开设的文化课补习班,担心即便专业测试合格了,文化课不行,“也没戏”。

  马晶说,虽然是播音主持,但是对于文化课和综合素质的要求都很高,比如中传今年播音主持的专业考试中还增加了综合素质考查笔试项目。她透露,周围前来补习的有来自各地的考生,大家都觉得今年文化课的难度会大很多,比如中戏往年不少专业是统一划文化课的线,今年则按照教育部要求必须要达到二本线的65%,比往年提高了不少。

  马晶告诉记者,自己从高一就开始准备艺考,几乎每个寒暑假都要密集参加专业培训班,上课时间安排得也非常紧凑。这个寒假的辅导班也已经从上周开始,从早九点到晚九点不敢放松。除了完成寒假班老师布置的任务,由于不同学校考试内容不同,还要准备一些社会常识、朗诵篇目、锻炼即兴评论、为综合面试准备自我介绍等。“当然,每天练功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两年多以来,每天都雷打不动要开嗓练声。”马晶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艺考火爆背后的喜忧:大量考生前赴后继地挤独木桥
· 艺考缘何不再是捷径
· 艺考持续走热:知名院校竞争日益激烈 文化课成绩相应提高
· 教育部强调艺考规范:签责任书建黑名单
· 2017年北京名校艺考三大特点:火爆、文化、新技术
· 中传艺考用上虚拟现实技术 山东河北北京考生最多
· 上戏名师:10个艺考考生9个上过培训班 存整容情况
· 艺考辅导班招生“猫儿腻”多
· 艺考大幕拉开 冲刺辅导班收费万余元
· 53.5%受访者感觉很多人将艺考当大学敲门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