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新闻
基础学科遭冷遇 高招填报志愿重应用轻研究
2014-04-29    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距离2014年高招填报志愿只有半个月时间,考生和家长周末不歇,涌入高校,咨询报考。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不仅金融、计算机等传统热门专业依然报考踊跃,而且探月计划、神十飞天等盛事,带火了航空航天相关专业的报考,北京地铁的高速发展也使得轨道交通相关专业大热。但基础学科却持续无法受到考生青睐,最近几年的录取分数,往往在学校理科专业中排名靠后。

  “玉兔”带火航空航天专业

  4月26日上午,数千家长涌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校园,参加高招咨询。该校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展台前人气火爆。市民马先生的儿子在人大附中读书,从小喜欢四旋翼无人机,他特别想报考北航。“我琢磨着,咱们国家的飞机大多是国外进口,今后一定会发展国产机,一定有我的用武之地。”小男孩很有主见。

  北航招生就业处处长洪冠新分析,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对广大学生很有感召力。近些年,每当国家有重要的发射,总会为北航吸引大批的考生。据统计,近几年,该校每年有30%的毕业生投身航空航天事业。

  高铁、地铁的快速发展也使得轨道交通相关专业成为热门。上周末,北京交通大学也开放校园,交通运输学院受到考生青睐。一位家长分析,北京的地铁越来越多,未来还要新修很多线路,一定会需要地铁运营管理的人才,孩子报考这个专业,就业一定不错。

  数理化少人问津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曾代表了基础学科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但目前,这些学科却遭遇高考生的冷眼。

  以北航为例,2012年和2013年,该校数学类、物理学类和化学类在京录取分数线,均是该校理科专业的最低分数线。

  北京邮电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京录取考生的平均分为650分、应用物理学专业平均分为643分,均低于该校理科录取学生的平均分,与最热门的通信工程专业相比,甚至低了一二十分。

  清华大学录取的学生也有这样的趋势。最近三年该校建筑学、电子信息类、计算机以及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医学实验班等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居高不下,属基础学科的化学专业录取分数相对偏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宁夏首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 开辟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新赛道
· 四川:建设首批10个左右省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 重庆几何拓扑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揭牌
· 看基础学科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
· 教育部:全面启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
· 教育部长怀进鹏调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全面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
· 持续优化基础学科人才成长环境
· 走好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 科技部:加强对数理化等基础学科的倾斜支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