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直击高考
明年高考全国卷内容调整 加重对传统文化考查
2016-10-10  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记者日前从教育部考试中心获悉,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即将颁布。据悉,语文、数学等9门学科知识点将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比如语文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取消选考,成为必考内容;数学减少选考模块“几何证明选讲”。另外,汉语等多门科目都将加重中华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

  昨晚,教育部正式公布了《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高考全国卷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也即将公布。从修订内容看,新大纲明确提出,2017年高考将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比如,在语文中增加古代文化常识的内容,在汉语中增加文言文、传统节日、民俗等内容,在数学中增加数学文化的内容。

  对于考生们最为关注的考试内容,记者梳理发现,语文、汉语文、数学、历史、地理、思想政治、物理、化学、生物等9门科目皆进行了调整,英语科目并未出现在其中。从语文来看,明年高考将适度增加阅读量,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两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要求学生从两道选考题中选择一道作答,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取消选考模式,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均作为必考内容。另外,在“古诗文阅读”部分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内容。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新大纲更注重体现语文学科的基础性和综合性,优化考查内容,调整选考模块,全面考查语文能力和人文素养。另外,增加阅读量主要考查信息时代和高校人才选拔要求的快速阅读能力和信息筛选处理能力。

  >>部分调整内容

  汉语

  全国卷考试科目之一“汉语文”也将正式更改为“汉语”,注重对能力的考查,由传统的知识化的表述转向能力化的表述。试卷结构将调整,更强化能力立意。比如调整I、II卷分值比例,减少对记忆性知识的考查,并根据考生群体的特点增加对读、写能力进行考查的试题,阅读材料由一篇调整为两篇,文体覆盖更全面。同时优化考试内容,增加了对文言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常识考查的试题。

  数学

  数学科目上,在现行考试大纲三个选考模块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2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历史

  修订后的历史考试大纲删去选考模块“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探索历史的奥秘”和“世界文化遗产荟萃”,其余3个选考模块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3个模块中任选1个作答。

  地理

  地理考试大纲删去“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考生从“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思想政治

  思想政治科目结合思想政治学科特点和核心素养的要求,更突出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坚定的政治立场。

  物理

  物理学科优化了考试内容,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选修2-2的内容,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化学

  化学考试大纲删去“化学与生活”和“化学与技术”两个模块。考生可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生物

  生物科目新大纲调整后更关注对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突出成就及热点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1291万考生迎来2023年高考
· 今年高考结束了,高考未来再思考
· “硬核”科技元素贯穿今年高考语文试卷
· 又到一年高考时,应该让考生和家长知道高考的隐形功能了
· 加油吧,1078万考生
· 2021年高考时间公布 教育部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填报指导
· 聚焦2020高考:今年高考题,看点在哪里
· 教育部 公安部联合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
· 防控常态化,高考如何战疫?
· 教育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