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自主招生
西安交大自主招生面试考“太空如何测体重”
2016-06-13  人民网  

字体大小:

  “宇航员在太空如何测量体重?”“微波炉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这些颇具新意的问题皆出自今年西安交通大学自主招生测试的面试环节。

  6月11日,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了2016年自主招生测试。其中,自主招生报名1.2万多人,1531人通过了资格初审,1159人参加了测试;高校专项计划报名4200多人,通过资格初审的有310人,244人参加了测试。

  与往年相比,今年西安交大自主招生在报名条件、报名方式、考试方式和优惠政策方面有较大变化。

  第一是报名条件。报名参加西安交大自主招生的条件有三个:一是参加数理化、信息以及生物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省级复赛二等奖以上。去年是获得省级复赛三等奖即可。二是具有突出的学科特长,在中学尤其是高三阶段,数理化三门课单科成绩达到年级前5%的学生。三是为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设计的,如发表或申报过小论文、专利,或是由知名学科专家或中学推荐的同学。

  第二是报名方式。今年采用由教育部统一开发的全国自主招生报名系统,所有学生的报名申请表、证书等材料,全部为电子版,资格初审在网上进行。

  第三是考试方式。6月11号、6月12号两天举行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的变化是在去年数理思维的基础上,增加了创新能力设计科目。数理思维考试方式为“现学现考”,考生观看约30分钟由西安交大教授录制的视频后,随堂接受与视频内容有关的笔试。

  2016年西安交大特别设计了创新设计科目。该科目关注自然现象、日常用品和科技前沿,考察学生构建物理模型,灵活运用数学与物理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研判考生的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创新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

  第四是优惠政策。自主招生优惠资格分为ABC三个档次。

  获得A、B、C档优惠的考生,若高考成绩未达到西安交大在当地的模拟投档线(但不能低于当地一本线或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确定的自主招生相应最低录取控制线),则优惠政策为:A档在当地模拟投档线的基础上,下延90分进行优惠照顾;B档下延60分;C档下延30分。与2015年的区别在于,A档以前是下延到当地一本线,今年变化为下延90分,这是考虑到,西安交通大学在各省的平均录取分数线逐年上升,平均超过当地一本线110分以上。

  获得A、B、C档优惠的考生,若高考达到西安交大在当地的模拟投档线,则优惠政策为:A档保证志愿填报的第1个专业,B档保证前2个专业,C档保证前3个专业。

  此外,为支持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农村学生上一流大学,西安交大今年继续实施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计划不少于2016年本科招生规模的2%。同时,为参加专项计划考试的考生发放了考试补助,根据路途远近的不同,分别给予1200元、800元、400元的补助。专项计划考生与普通自主招生考生同时参加笔试和面试,但单独划线来确定是否获得优惠资格。

  6月22日前,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获得自主招生优惠资格学生名单、优惠档次和入选专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西安交大研发全国首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
· 西安交大:在科技强国路上传承“西迁精神”
· 西安交大:师生齐上阵 织就抗疫“安全网”
· 西安交大校长寄语毕业生:做有灵魂的交大人
· 西安交大在基于人工智能的微生物传感器研究领域获进展
· 西安交大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 西安交大在《科学》发文揭示鸦片罂粟基因组及吗啡合成原理
· 西安交大等发明新型固态电解质填充技术
· 西安交大研制出“智能控释材料”
· 西安交大多模式微纳平台实现对肿瘤精准治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